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楼主: shanguimin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复制链接]
361
发表于 2008-7-25 20:1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孩子,你好
允许我这样叫你,因为我是个老太太,你的文章写得很好,阿姨快成了你的风湿了。
362
发表于 2008-7-25 21:4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SAHNGGUIMIN老师您好,呵呵,我只是个复印机,把我的老师教给我的知识复印到***,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和提出改进的意见而以,我只希望我说出来的知识能对更多的跟我一样的初学者有所帮助,允许我有点小小的虚荣心,我希望我的每一个主题都能加为精华,因为那是我用心一个字一个字的打出来的,也是我这几年所学得到的精华所在,所以那次版主说我的贴子乡土味很重,我就很郁闷,不过是用一些浅显的话讲出来,让大家更容易明白而以,难道乡土医生真的比学院派的要差吗,整天的之乎者也不是我的风格,相信真正的有识之士也很鄙视这样的风格,为了自己的光环,故意使用大量的专业词汇,钱钟书先生说,这就像有人嵌了个金牙,怕别人不知道,然后在说话的时候故意露出来,金光一闪,其实就好像一个穷极的人吃了顿肉,又故意把嵌在牙齿上的肉渣露出来一样恶心。所以,老阿姨,我喜欢你的文章。
收到2朵
363
发表于 2008-7-25 22:3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您好!您可不可以把一些股骨头坏死的患者的治疗细节和过程贴上来啊?让我们学习学习!
364
发表于 2008-7-25 23: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学习了,让后学者有信心,有目标,希望多看到您的文章。学治病,也学做人。希望中医发扬光大。
365
发表于 2008-7-26 17: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孩子你好,
我想,我治疗股骨头坏死没有什么绝招,大家都会的,只是我是在用心治病,竭尽全力的治病。只要你也用心治病,你也可以的。
我在民间中医网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治疗股骨头坏死,你去看看,不知道是否对你有帮助?
http://ngotcm.com/forum/viewthre ... &extra=page%3D1
这是网址,你去看看吧。
366
发表于 2008-7-27 09:0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阿姨你好;看到你的帖子受益匪浅.我是一位普通工人但对祖国医学产生浓厚兴趣特别是针灸,我通过中医自学考试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工作期间也小试身手也取得一点点成绩,大多时间很迷茫.怎样能提高针灸疗效望你多指教.谢谢
367
发表于 2008-7-27 18:4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经验之谈可敬、
368
发表于 2008-8-1 06: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
您好!看了您在民间中医网上的连载,很敬佩您的医德和医术。我是山东济南人,女,34岁。自2003年产后因过度劳累、虚弱导致了多种慢性病,最近我从当当网上购买了安徽周尔晋老先生的三本书,正在研读。我发现,您和周老先生一样,有着一颗博爱、仁慈的心,而从我自己这几年的求医经历来看,像您和周老先生这样的医生在医院里真少啊!单阿姨,这不是奉承话,您看看我的病及我的求医经历就知道了。
2003年5月,我顺产一女,由于没有老人帮忙带,我自己一人照看孩子,本来产后身体就虚,再加上劳累,在8月份孩子3个月时,终于累倒了,因胸积水住进了医院。当时我住的是山东省胸科医院。一进医院,立马挂吊瓶打点滴,打的是左克(左氧)。从一住进医院开始我就夜夜不能睡觉,非常痛苦(那时我还不知道这是左氧的副作用,医生也不告诉我)。在医院住了26天,抽出胸水,天天打吊瓶,一直打了26天!我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在地狱里的痛苦不堪的日子,其实我这胸积水只是因为产后虚弱劳累引起的,本来身体就虚,再加上打左氧副作用大,天天不能睡眠,而且连挂26天吊瓶!还用了激素。(那医院的医生真黑啊,为了拿医药代表的提成,给我挂26天左克。在医院里,我曾亲眼看见医药代表和医生在办公室谈笑,写到这儿,我真的心理悲愤交加……)出院后,(就这还不让我出院,还是我家人找的熟人才出的院),我身体依然很虚弱,不打左氧以后,我能睡觉了,慢慢的才恢复起来。可是,我的左胸从那时起就因胸膜粘连导致不能深呼吸,而且,我的后腰及腰两侧一直疼痛不堪,尤其是一弯腰就疼,疼到筋里,疼到骨头里那种疼。
这以后,一直还是气虚得很,说话都觉得累,因为带孩子又要上班,我也就勉强过着。有一次,因为后腰实在疼,我到千佛山医院骨科看病,大夫让我拍了片子,然后严肃地告诉我:“你很可能患了强直性脊柱炎!”我上网一查,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病,可是一对照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表现,我除了腰疼没有其他表现啊,我也就没有再治腰疼了。
虽然我一直觉得身体很虚,但因为不懂医也不知道补,带孩子,还得上班,每天总是觉得特别疲惫。直到2007年春节,因一大家人聚餐,我多吃些给撑着了,后来就突然瘦下来,我158CM的个子,体重从90今一下下降到不到78斤!而且吃点东西就觉得消化特慢,胃里不舒服。于是又到省中医看,有按胆囊炎给我治的(因B超提示慢性胆囊炎),有按胃下垂给治的(因钡餐透视有胃下垂)有按十二指肠雍积给治疗的,结果药里下了大黄,泻了我两天,人都从床上爬不起来了,也没法上班了……越治反而每况愈下,喝中药喝到吐,前后喝了有100多幅中药了。病中的我痛苦不堪,虚弱不堪,消瘦不堪。于是,我自己找来中医书看,慢慢知道自己的疾病所在:因为产后虚弱失于调养,胸积水住院被大量使用抗生素,还使用过激素,打了26天吊瓶,导致成寒湿体质(我自出院后冬天就特别怕冷)气血虚再加上带孩子劳累,又过食伤脾,导致脾极度虚,运化无力,不能吸收五谷精微,所以人极度消瘦。
单大夫,我现在对针灸很感兴趣,很想像周老先生那样自学针灸为自己治病,请您指点我行吗?
我目前的主要症状是:感觉虚弱,左胸因胸膜粘连总有喘不够气的感觉,不能深呼吸到底。后腰及腰两侧沉重、酸疼,一蹲下来或者弯腰、转腰时就疼的明显,但站和走不疼。腿也沉,睡觉到半夜腿肚子酸疼。脾虚消化不好,人极瘦,饭后两小时内觉得胃里不舒坦,饭量比原来小了一半,但特想吃东西又不敢多吃,稍多吃点东西就难受。不想喝水也很少喝水,不觉得渴,觉得喝水也不运化似的。手脚冬天总是冰凉。
单大夫,您帮我看看好吗?我真想到辽宁朝阳找您亲自看看,可是有孩子、有工作也一时走不开。单大夫,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很绝望,孩子小我得抚养,有时虚弱的连给孩子讲故事都不能……自己才34岁就一身的病痛,希望您能指点我。还有,我***灸行不行?应该怎样做?我目前做的保健疗养措施是:每天敲胃经、脾经,**足三里、三阴交,手穴的脾点、心、肺、小肠、肾。请单阿姨看看我的病


孩子你好,
阿姨对你一身的疾病深表同情,但是你还是应该循序渐进的治疗,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以免因小失大。
气血两虚证是指既有气虚之象,又有血虚之症的证候。多由久病不愈,耗伤气血,或先有血虚无以化气所致。
根据你目前的症状还是以你自己慢慢调理,逐步增强免疫功能为主,以你目前的状态,还不能急于针灸治疗,一是你气血虚导致气不上行而总有喘不够气的感觉。二是由于后腰及腰两侧沉重、酸疼,一蹲下来或者弯腰、转腰时就疼的明显,但站和走不疼。这个症状可以用艾灸的方法试试,痛点施灸,用温和灸。最好买一个艾灸盒,因你体质较虚,从每天10分钟到逐步加长时间。先温和灸一周,在这期间要经常沟通。脾虚消化不好,人极瘦,饭后两小时内觉得胃里不舒坦,饭量比原来小了一半,但特想吃东西又不敢多吃,稍多吃点东西就难受。
脾虚消化不好,可以针灸足三里,用补法。针后艾灸足三里,也是温和最好20-30分钟灸,不要操之过急,也是要经常沟通。
主要应该调整脾胃,脾胃调整正常了,你也会胖点,免疫力也会逐步提高。
下面是阿姨在网上找了两个食疗方剂,你可以任选其一,试着服用。
大枣10——15个,粳米2两。加水,二者一起煮粥。
本方补气血,健脾胃,对于胃虚食少,脾虚便溏,气血不足,以及血小板减少、贫血、慢性肝炎、营养不良有较好疗效。

猪腰子1个,人参、当归各10克,山药30克,麻油、酱油、葱白、生姜各适量。猪腰子对切,去除筋膜,冲洗赶紧,在背面用刀划作斜纹,切片备用。人参、当归放入砂锅中,加清水,煮沸10分钟后,再加入猪腰子、山药,略煮至熟后即捞出猪腰子,待冷后加麻油、葱、姜,拌匀即成。
本方有益气补血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心悸怔忡,气短懒言,自汗,腰痛。
本方出自《百一选方》,原方用于“心气虚损,怔忡而自汗者”,为益气补血常用方。气血两虚,气虚卫外不固,机能减退,则见自汗气短;血虚不能濡养,则见心悸怔忡;法宜益气补血。方中以人参、当归为主,人参大补元气,当归养血补血,两者合用,气血双补;以山药、猪腰子为辅佐,山药补脾益肾,平补不燥,猪腰子补肾止虚汗。诸料合用,共成益气补血之方。本品双补气血,以补气为主,对气血两虚而以气虚为主者尤为适宜。

谢谢单阿姨的指点.看了您的回复,不知为什么,感动的有想流泪的感觉......我会按照您的指点慢慢调理,并随时与您沟通.再一次谢谢!
369
发表于 2008-8-1 06: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老师:春节也忘了给您问个好,这里向您拜个晚年了,祝您在这一年里,身体健康,心情快乐,生活充实!
况松。

我自己买了8.5厘米的长针,可是对者自己的穴位(四肢)不敢扎,怕疼,而且针长还软,太细。您能给提点建议吗?谢谢!

     你自己针灸还是买寸针或寸半针,太长自己用不合适,等用短针学会了,再用长针就会得心应手的
原始短消息: shanguimin

      请问单老师:怎样克服初次用针时的心理恐惧?有什么好办法吗?谢谢!



     在使用针灸针的时候,一般初学者最好使用短针学习,这样针灸针不容易弯曲。
一般人对别人施针会下去手了,而对自己则下不去手。这是因为1、你自己还没有下针扎,思想、神经就已经高度紧张了,当你自己的手拿针到穴位上,还没有扎针,你就已经有疼痛或拒绝的意识。如果这时想扎,可是当针灸针刚一接触皮肤,皮肤疼痛,这时立即又会产生拒绝心理。总之,自己不干下针还是心理作用。

      我在农村做知识青年的时候,68年下乡,70年3月我开始在大队做赤脚医生。因为亲眼目睹了针灸的神奇疗效,所以自己就有意识的学习。学习针灸需要对象的,当时我是个刚入行的青年人,别人是不信任你的,为了练针灸,我就多次从自己身上下针。
      针灸,无论什么人扎,都有皮下疼痛。别人扎是,自己扎也是。主要是进针一定要快、找穴一定要准、下针一定要狠,主要是克服心理障碍。没有这三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自己针灸,就无从谈起。

     我在网上写作,经常会有网友要像我学习针灸的意向。其实,我也在网上指导了若干人走入了针灸的行业。也指导了很多年轻人治疗疾病,并取得好的疗效。针灸四肢,只要找准穴位,对人不会有生命危险。好的针灸医生都应该从自己身上开始,只有你自己体会到针灸的补、泻、自己体会针感 ,体会那种酸麻涨痛和针灸后经络的传递,你在给别人针灸的时候,你的心理才会有底气。自我针灸的效果非常神奇,那种针感你自己在运针的时候就有体会,针扎的对不对,针感的强烈与否,你自己都可以调整。
      
       现在自己针灸为了避免疼痛,还有套管针,你可以找准穴位,用套管针对准穴位,只要手一拍,针就扎入了穴位,这也需要手疾眼快。总之,只要你自己有决心,自己针灸不是梦想。
370
发表于 2008-8-1 06:4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原创:我的从医感受(117)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单阿姨,我叔叔有腰椎突出,腿也疼,我给他扎了针后疼得好些了,现在主要是觉得腰没有力气,使不上劲,腿不太灵活
前段时间比较冷,腿疼就选了养老和攒竹治了一段时间,腿疼的好些了,腰不舒服选了肾腧,大肠腧,志室和太溪,扎了十来天,也不见有什么效果,还是觉得腰有些僵,腿不怎么灵活,现在该怎么给他治疗呢,谢谢您!


如果是老病号,你单单扎这几个穴位效果肯定不好的。应该在腰夹脊穴,突出的部位对排两侧4-6针。一般我是按董氏针法针灸,我常常扎华巢、环巢、河巢。针灸这几个穴位就是起到了董老的倒马针的作法,使针与针之间有互通的作用而使疾病早日康复。
董老的倒马针常两三针并列,这是因并立加强了治疗作用,也是全息的作用、全体互应的结果。
有腰病的人,多有腿病或坐骨神经痛。这时你要分析腰病压迫腿部的什么经络而决定取什么穴位。
坐骨神经痛多压迫足太阳膀胱经居多,这时应取穴环跳、风市、委中,承山、跗阳、昆仑等。
另外,根据病例,取腰部的八髎穴也很主要,只是我没有看到病人,不知道具体情况,也不好下处方。
腰痛委中穴放血必不可少,你一定要给他委中穴放血。
针灸后加电针效果会更好。针灸后**也是非常重要的。治疗疾病就要多想办法,多分析,针灸后,最低要有10分钟的**,这样你可以发现有很多的阳性反应点,等到下次针灸的时候,你就可以对准这些阳性反应点下针了。
总之,针灸我感觉即使手上的功夫也是根据病情和经验的分析。我治疗腰痛、腰托,基本能达到痊愈率90%以上。我感觉这好像是经验多些。
还有腰托压迫胆经的,总之时间久了就会遇到方方面面的病人,你也就会总结出更好的治疗方法和更有利的治疗手段。
你先试试这些方法,及时反馈治疗信息。


单阿姨,我给叔叔取了华巢,还巢,河巢,还有肾腧,气海腧,大肠腧,留针三十分钟,期间有动针三次,还有腰部有烤电,委中点刺,再加上针后的**,三次以后,他觉得腰疼好些,只是第二次针完后,是下午针的,晚上自己觉得后背偏右侧有巴掌大一块肌肉自主跳动,昨天我给针的时候也有见这种现象,不知道是为什么?还有,他现在总觉得还是腿不怎么灵活,我还是按照这个方法来吗?另外我再给他针腰的时候,有让他稍微活动活动腿,还有弹拨昆仑穴三下。
单阿姨,谢谢您!


可以,除上述穴位外,再加上董氏的火腑海穴、环跳、承山、委中放血、这些穴位最好通电**,强**。
另外,在肌肉跳动的部位,阿是穴用滞针疗法,强拉4-5次。
**必不可少,治疗疾病不要图省事,在痛点观察是否有包块和条索。


单阿姨,您好
上一次,给我叔叔加了火腑海、环跳、承山后,第一次扎完,他就觉得臀部不疼了,又连续扎了两天,取穴是肾腧、大肠腧、气海腧、华巢、环巢、河巢,再加上委中点刺,一个星期点刺两次,加上腰部**,点按昆仑,现在他觉得好了很多。只是我看他走路的时候右腿还是有点拖的感觉,他自己说腰部两侧还是有点僵,倒是疼的感觉都没有了。我没有电针,所以要强**的那些穴位,都动针比较平凡,而且火腑海穴让他有点发烧的感觉,每个针感都保持比较强的**。您说,现在是按照原来的取穴?还是另外选穴?谢谢您!


继续按原方治疗,强**。
针后**,痛点着重。
不通电每天针灸40分钟,最好滞针疗法。
再有10天差不多。
火附海穴取针的时候,留下。先把腰部的针取下,带着火附海针,动腰部。这叫动针疗法。
针灸后,也需要一段时间才会越来越好,不要急于求成。远期疗**比现在更好。
目前已经解决疼痛,这已经不错了。继续吧。


单阿姨,现在我叔叔的情况是:大腿外侧按的时候有点疼,**腰背部都没什么不好的感觉了,不过从腰到颈感觉有些热,象要出汗,但是腿脚又有些冷,特别是右脚大拇指他说有些凉气似的,膝盖也没多少力气,早上起床下床那一些觉得膝盖有些软,但是活动一下就觉得没事了
我今天给他加了一针中渚,在留针期间给点按了胆经的一些穴位,当时他觉得好像轻松些了,治到现在他也好像觉不出什么了,只是相对以前要好了很多。
阿姨,现在还是给他按照这个方法来治吗?还是再换别的方法?


右脚大拇指指尖放血,大约放5-6毫升。
现在主要针对内外膝眼,最好火针点刺。
膝关节无力,这个得慢慢来,不能着急。
现在可以隔天一次针灸或隔两天治疗一次即可,主要是功能锻炼了。膝关节的力气会逐步好转。放心吧!远期疗效一定可观的。


阿姨,我按您说的给叔叔做了,内外膝眼的火针和右脚大拇指的点刺,另外我加了董氏的心膝,我看可以治膝关节无力来着。腰部是三排针,肾腧大肠腧加华巢,腿上的是环跳和承山,昨天他觉得承扶那一块有点疼,然后给加了承扶穴,现在隔天一次。上次他腿外侧疼的那回,我给加了中渚,第二天好些了,就再取了一回,他说那次扎完以后,觉得小便有力气了,不是很细了,这我不懂是为什么?火腑海我还是有用,这两天可能因为变天的原因,他觉得腰两侧又有点不舒服了,针后**的时间稍微长些重些。现在他觉得**时候不是疼的感觉,而是有点麻麻的,另外他觉得脚底好像有刺的感觉,出汗还是有点,但比前期好些了,阿姨您说大拇指点刺还需要吗?
另外阿姨,您说月经期为什么只有痛的那一会才有点量,如果不疼基本都没有,这是什么原因?


你针灸的这些穴位对男性前列腺都有好处,肯定小便会有感觉的,以后逐步还会有好转的迹象。
变天对于腰腿痛的病人肯定会有感觉,你目前治疗还不到位,这个经络是在逐步疏通的,不是针灸了,就马上各种症状都消失了,那么我们就成了神了,什么都要辨证的看,目前他的症状都在改善就很好了,不要急于求成。
大脚趾还是要放血,把血由黑色放在鲜红色为止。
月经痛的时候说明有淤,淤则痛。淤排下去了,痛则止。不通则痛就是这个道理。


姨,新年好,身体健康

现在叔叔有些想要跑起来的感觉了,我就让他试着跑跑,还是右腿有点拿不太起来
现在还是腰跟腿上的针再加上膝关节的火针,右脚大拇指已经没有放血了,阿姨,现在还是继续按这个治疗吗?
谢谢!


回复 #500 狐蝎 的帖子


看看右腿还压迫什么经络,然后从经络入手调理。
总的看来你治疗的疗效还算是很好,下一步就是隔两到三天针灸一次,主要是观察,还有针灸过后经络自己的恢复和修整,也要给经络一个自我修复的过程,过几天会比现在还好。


单阿姨,您好,我叔叔现在的情况是:都没有疼的地方了,只是我看他走路还不怎么好,他自己说有时候会有短气的现象,不是呼吸短气,他说好像有时候右脚趾有点空空的,接不上气来一样,后背还是有点发热的感觉,穿少了会觉得冷,穿多一点就感觉有些热,不过倒没有出汗的现象了,就加了双侧足三里,右腿大概是承山一下还有些麻木,我加用了右外关,排了三针,然后用动气针法。另外没有减掉环跳和承山还有腰部排了两针。
您看,我还需要怎么加减针吗?现在是隔两天针一次,留针四十分钟再加十分钟左右的**和膝部的火针


回复 #516 狐蝎 的帖子
孩子,你给你叔叔治疗的很好,可能治疗有一个月左右了。下一步阿姨建议你休息十几天看看,这样后期经络还有个自己调整的过程。十几天后在根据具体情况,再谈治疗,你说好吗?


好的,阿姨,谢谢您,我想的是给他扎到这个月末,因为过年要回家,得二十多天才得过来,想那个时候让他休息好,加强锻炼,不知道这样行不行?

回复 #519 狐蝎 的帖子
这样也可以,你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治疗了,因为大多数经络在你的调整下已经恢复的差不多了,下一步就是经络自调的过程和针灸疲劳期的恢复过程。也需要给穴位一个休息和自我调整的过程。
371
发表于 2008-8-4 00:3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您好!
一路看你的行医笔记,很感动。谢谢你的辛勤付出!我想咨询一下如果头上有牛皮癣有什么好办法呢?难道也用火针吗?除了火针还有什么其他的治疗办法吗?多谢啦!
372
发表于 2008-8-4 06: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是的,我治疗牛皮癣就是用火针。
我在临床的经验告诉我,火针治疗小块的牛皮癣疗效很好,大块的牛皮癣用这种方法治疗,病人会很痛苦的。
373
发表于 2008-8-4 09: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374
发表于 2008-8-4 12:0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找到知音了,我也是校医,东西都忘光了,老师加我qq578056181您在学校和我一样,不过我更不如您!:handshake :handshake
375
发表于 2008-8-5 11: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这原是在民间中医网上的贴子,主人是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退休医生,许多人都得到过她的热心帮助。
376
发表于 2008-8-5 16: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谢谢你还了解我,看来你也经常上民间中医网。
377
发表于 2008-8-9 06: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回复旖旎1



对不起孩子,你1月26日的帖子我没有看到,因为当时我正好在北京女儿家,她家是2月1日上的宽带。我只能是2月1日才可以上网。



单阿姨,我肾虚肝火旺,胃火大,脾胃不好,舌头总是黑的,口干的吃饭必须用水送才咽的下去,非常贫血,白细胞也特别少,后背怕冷,手脚冰冷,总头晕,去找一个老中医看,他说我心肌严重缺血,针灸泄气,我气虚得太厉害,得推拿加上吃中药才行,少针灸几次开开胃就可以,不过从他那治,必须一次买50天的药,方子不变,单阿姨,他说得对吗?我担心一下买这么多天的药万一没效果怎么办,您说我该怎么治呢?以前吃了快一年的中药总解决不了口干消化不良,真是没办法了.



单阿姨,您是不是忘了看我的帖子啦,我前几天开始在这个医生处治疗,吃药后感觉口干眼干没什么变化,头顶痛稍减,他主要是在背部肾腧及附近下针,针了两次背疼依旧,且针完没力气,这个医生不知道董氏针灸,今天我试着我说位置让他针的双侧上三黄\下三皇,针完倒觉得很有精神,回家洗了一堆衣服也没腰背疼,您是行家,您能不能指点我一下,我的症状从董氏针灸里选什么穴位配伍,效果更好一点?



       这是我原来写的症状http://ngotcm.com/forum/pm.php?a ... box&pmid=661284,现在只是舌头没发黑,又增加了后心受热后心慌的症状。



另外你的这段留言我也没有看到,打开提示“对不起,短消息不存在或已被删除。”不知道是这么回事。



你说你是“肾虚肝火旺,胃火大,脾胃不好”肾经若受到致病因素**,则出现饥不欲食、面色枯暗、眼睛模糊、心虚悸动,因为这是本经经气从骨上逆所致的“骨厥”病。若本经生理机能失常而发生病变者,则出现口焦、舌干、咽部肿、气上逆,喉咙发干而痛。



你目前所针灸的穴位,下三皇主要是疏通脾经和肾经的经络,也主治你的头晕,口干肾亏之腰痛。其中人皇就是三阴交穴,是三条阴经的交会穴,交会穴不但治疗本经的疾病,还能兼治所交会经脉的疾病。配合地皇、肾关同用,合称下三皇。下三皇也是董老的倒马针。心慌气短应该配上内关穴。



我感觉你背痛针灸重子、重仙或通天、通背都应该有效。就你肾虚肝火旺来说还有口干 ,我感觉调整胃经也是必不可少,你可以针灸足三里和丰隆穴,这也是董老的倒马针。起到相互协助,相互制约,一鼓作气的作用。另外足三里是提高人体的免疫穴位,用补法针灸,不会起到泄气的作用。足三里和丰隆倒马针,可以双手同时运针,用补法。在足三里进针的时候,一定快速进皮下后,慢慢深入,得气就停住。然后隔5-6分钟运针一次,用补法。



太溪是肾经的原穴,也是肾脏原气居住的地方。在针灸治疗学上,它具有“滋肾阴、补肾气、状肾阳、理胞宫的功能。”也就是说,生殖系统和肾脏疾病都应该太溪调理。太溪为肾的原穴,就能很好的调整人体的阴阳,此穴可以针灸、**或艾灸。**时除有酸麻涨外,还应该有放电样的感觉向足底放射,还可以解决足脚冰冷的症状,这样预示经络运行的通畅。



董老的针灸方法切记不要双侧同时取穴,另外董老常说“久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针灸治疗络中瘀血之法,最为简单有效之道就是刺血。凡病患之血络有瘀阻,即可点刺出血予以施治。许多医生不会运用此法实在遗憾。你让给你治病的医生看看是否有血络或有瘀阻,刺血之道,经过点刺出血,祛除瘀阻。往往就能迅速治愈。“只会**不懂刺血,只能算是半个针灸医生”这是董老的话。



我没有看到你的实际病情,也不好妄下诊断,我给你的只是建议,还希望你经过治疗后,把你的治疗经过上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疾病的治疗方法和整个过程,使更多的人由此受益,这是我不厌其烦回答病人的初衷。
378
发表于 2008-8-9 06:5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脑梗塞应该采取那些治疗方法


单医生,您好!
我爸爸今年50岁,12年前怀疑得了鼻咽癌(从地方医院一直检查到广州没有一个医生肯定的确诊为此病,但那时我们姐弟还小,怕误了治疗时间),就进行化疗,之后身体都没有其它病,到一年多前检查有高血压,吃药和喝罗布麻茶治疗。因为化疗后,面部肌肉有萎缩,张口困难,张口范围小,牙齿也好快掉光了,配上假牙,吃和吞咽食物就显得有些困难。
今年大年初一吃汤圆,吞不下,卡住了,出现窒息,要救护车前来抢救,之后在医院治疗,当时出现喉咙出血、左肺积水、痰吐不出要吸出来,还有短时间的神志不清,之后就很清醒了,心跳与血也慢慢稳定。医生批准初七出院,回家后发觉左半身出现麻痹症状,他说以前有出现这种情况,但擦手脚一会就没事了,这次比较麻,初八再度入院,分别照了普通CT和增强型CT,经过医生确认,排除癌细胞转移,诊断为右脑血栓性脑硬塞。现在的基本症状为:左半身、面部和手脚麻痹,情况时轻时重,用热水擦会舒缓一点;眼睛变蒙看得见但不清;头晕;神志清;手脚还有力,可搀扶着行走活动,但活动后症状又出现得比较重。
现在还在医院,每天都是**吃一点药,医生每天只是早上来查房一次,只检查手脚的力度,也没有提出其它的治疗方法,我好着急哦!请问我爸爸应注意那些方面的问题呢?如饮食、运动、药物等,可以采取那些治疗方法呢?
非常感谢您!

孩子你好,谢谢你对阿姨的信任 。
脑梗塞除点滴疏通梗塞外,还应该配合针灸治疗,这样康复的几率会快些。不过目前疾病还在进行期,双管齐下,效果会更好。
记得非典那年,我妈妈就是在非典那年的5月12日患了脑梗塞,当时我妈妈是90岁,一早在卫生间洗浴,突然倒地,口吐白沫,说话言语不清,右侧身体麻木。
大约在8点左右,我弟弟***话说:“三姐,妈妈倒地可能有病了,你说怎么办?”一般我家人有病,都是第一时间通知我,好让我拿主意,毕竟我是个医生。
我说:“你赶快打车把妈妈送到医院,排个CT片,看看妈妈究竟是脑出血还是脑梗塞?拍完片告诉我结果,我会买好药回家。”
大约在11点多的时候,我弟弟***话说:“CT片出来了,妈妈是多发性脑梗塞。”
医院说:“老太太年纪大了会有生命危险,还是应该先住院治疗。”
弟弟叫我拿主意,我说:“你把妈妈拉回家吧,我马上到家。”
然后我就到药店买了小盐水250毫升20瓶、脉络宁10天量,还有补脑的药物,也是点滴用的(已经忘记是什么药了)
我之所以把我妈妈拉回家,就是便于我自己治疗。如果在医院治疗,医院绝对不会同意家属,针灸、**治疗。
我到家后,先给老妈扎上点滴,然后我开始针灸头针,主要针对偏瘫对侧头部语言和运动区域、感觉区域。
然后针灸体针,取穴外关透内关、曲池、手三里、合谷、中诸、后溪。
下肢取环跳、承扶、委中穴、承山、昆仑、髀关、风市、阳陵泉、足三里、丘墟、解溪等穴。交替取穴,每次针灸30分钟,针后通电。每天我都给我妈针灸两次,一次头针,一次体针,针灸后,我给我妈**,从头到脚。
经过10几天的调理,我妈由开始不能讲话到可以说简单的话,肢体功能也逐渐恢复。90岁高龄的老太太经过这种治疗,一个多月后,自己开始下地,自己送屎送尿。左右邻居都不相信我妈是脑梗塞,因为50-60岁左右的人得上这个病,有很多都处在瘫痪状态,一个90岁的老人能恢复到如此程度,使很多人疑惑。
我告诉你,就是教你不要灰心,用药和针灸、**同时进行,比单纯用药恢复的快。你们可以和医院协商,叫医院请中医科会诊,申请针灸治疗,我想医院会同意的。
针灸治疗脑梗塞有很成型的病例,有很多刊物介绍这种方法。
脑梗塞肢体偏瘫以针灸治疗最显著,已经得到临床证明。医生和患者应该首先想到针灸治疗以促进肢体功能尽快恢复。体针治疗重在**瘫痪肢体,使经络疏通,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费褪。头针治疗,直接**诸阳之会,醒脑开窍、活血化瘀、疏通经络。调动五脏六腑之经气,促进肢体恢复。
通过醒脑开窍、体针配合,可以使脑梗塞病人的运动水平和智能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使患者减少残疾的程度,是更多脑梗塞病人尽快回归社会和家庭。
379
发表于 2008-8-9 06: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129)火针治疗颈椎病


今天是正月15,朋友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同时邀请了我们老两口一起赴宴。我们老两口没有拒绝,欣然前往。
朋友一家人是开小吃部的,我们以为会在朋友的小吃部吃饭,当我们走出楼门有百米左右,看到朋友的妹夫正在路上等着我们老两口。他说,不在朋友的小吃部吃饭,上了一个比较高档次的饭店吃饭。并说,今天主要是请我们老两口吃饭,看来我们老两口是今天的主角。
朋友一家人有病几乎都是我治疗,朋友的父亲、姐姐、妹妹、妹夫的病都是找我。就因为这个关系,我们处的一直很和谐。
席间,朋友的妹夫说:“三姐,自从上次从你哪里针灸后,我的病一直没犯。”
这个病例有半年多了。去年9月份,朋友的妹妹找到我说:“她对象经常头痛、头迷、眩晕,不知道是什么病?”
我问:“检查过吗?是否颈椎病?应该上医院排个片,做一下检查好对症治疗。”
朋友的妹妹也是下岗的,经济不是很富裕。她说:“三姐不用拍片你就看着治吧,我们两口子相信你。”
妹夫来了,我检查一下,初步定可能是颈椎病。颈椎部位有压痛,椎体之间有摩擦音。我按颈椎病治疗。
取穴:颈夹脊穴、风驰、对排6针、大椎、风府、曲池、外关、后溪等穴加减。
经过四天的针灸,**效果不显。这期间他又犯了一次头痛,怎么回事呢?在我治疗的病例中很少遇到针灸效果不好的,是我的判断不对,还是我的针灸取穴不对呢?我只好安慰自己,可能是针灸的时间还短,也许再过3-5天就会显效。
经过4天的治疗妹夫有点拒针了,也可能是效果不明显他有点失望。这时他说:“三姐,我的脖子有一个包,你看到了吗?”
我说:“没看到啊,在那里?”
他用手一指就在这里。我一看不是什么包块,面积还很大。如果有包块我会注意的。对于我们针灸医生,最注重的就是包块、结节、条索。知道有这些就是有淤,经络有阻塞。怎么有包这么大的事,我竟然看不到,摸不着,我怎么允许自己犯这么外行的错误。
这时他说:“我一疼痛,这就是一个包块。”这时我明白了,他是头痛的时候才有包块的反应,平时这里就是比其他部位稍硬点。
知道了疾病的所在,我想一定是包块在作怪,改变治疗方案。我在包块的部位(他用手点的位置)用细火针点刺4-5针,针后在火针点刺的部位拔罐,这时看到罐里有水珠样物体,然后告诉他5天后再来。
5天后他来了,说:“这几天一直没有头痛,而且他自己感觉包块变软了,平时好像摸不到了。”我又用这种方法治疗一次,一直到现在他的头痛、头迷、眩晕再也没有犯病。今天我又摸摸,整个脖子没有什么不同。
这个病例让我想到,我们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检查很重要,但是病人的口述更重要。如果他不说,我可能想不到。也许治疗效果不会满意。尽管我们也用了全部的力量。
记得7、8年前也是有一个颈椎病的病人,她曾经找医生治疗好多年,疾病总是反反复复,后来经人介绍来到我这里治疗,我当时用手一摸,就摸到颈椎很多包块。我除了针灸外,多数用火针治疗,也是10天的时间,包块几乎全部扎过。一直到现在,她的疾病也没有犯。这就是诊断正确,用针正确,治疗得法,痊愈也好。
火针破淤是最好用的,火针通过对针体的烧红加热,使得疏通作用加强,起到温通经络之效。另外火针除湿驱寒也是首选,有许多颈椎病病人,都是椎体怕凉、怕冷。用火针驱寒效果也非常明显。但是包块也有个吸收的过程,火针点刺不能每天都用,不同部位可以,相同部位不行。一般火针治疗后,一个月左右包块才可能吸收,所以在治疗时,不能急于求成,这是我的临床经验,今天写出来供大家参考。
380
发表于 2008-8-11 22:2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啦!
退休啦,仍在看病,上网,可敬!可敬!
381
发表于 2008-9-9 05: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转载:给大家介绍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导入药方


下面这个药方是我2004年参加一个学习班时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司于光雨主任传授,我用于临床至今配合牵引‘骶管冲击疗法获得90%左右的有效率。现发出与大家公享!!
黄柏150、大黄150、杜仲150、续断150、牛膝150、丁香25、木香25、木通150、白芨100、血竭50、乳香150、没药150、羌活50、独活50、合欢皮100、自然铜50、骨碎补150、元胡25、红花100、肉桂50、土元50、当归尾150、川芎50、五加皮150、地龙 50粉为细末,过80~100目箩。
用法:每人每次用30~50克滴入山西老陈醋5~8滴,然后加开水调成糊状敷于突出部,用场效应治疗仪导入30分钟。强度以患者能耐受为宜,隔日治疗一次,十次为一疗程。
382
发表于 2008-9-9 05: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130)医生就是你自己


这个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导入药方是我在爱爱医看到的,感觉还实惠,可用,所以就转到这里,供大家使用,
导药的方法,对于患有慢性腰病,增生性膝关节炎,都会有疗效的。但是,用这种方法在配合针灸或**,效果就会加倍。单独使用也有疗效,需要时间久些,不要急于求成。
提供方剂的人说,他结合牵引‘骶管冲击疗法获得90%左右的有效率。
如果你有腰病或腿病,可以试试,腰病配合敲打足太阳膀胱经和导药。腿病配合足阳明胃经或足少阳胆经,(这个主要看压痛的经络)**或敲打都可以。这些方法都是自己在家就可以治疗的。疾病还得经络养,经络保持通畅,就基本做到了阴阳平衡。平衡就不会得病,这是循环效应。
记得07年底我校一个老师的女儿结婚,我们很多老同志去随礼,吃完饭我们几个人溜溜达达往家走,路上,一个退休老教师说:“近日总是背痛,且有一个点痛的明显,怎么办?”
我说:“你自己就可以当你自己的医生了,你自己都已经诊断出来了,治疗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净胡说,我自己又够不找,我怎么能自己给自己治疗呢?出去找人**又贵还要耽误时间,在家老伴又不愿意伺候你。咳、没有办法啊!”
于是我领着这些老姐妹们一起走入一个超市,那个超市里有各种保健**的小玩意,其中一个**钩我早已经买回家,使用很久了,感觉很好。自己有了体会,才有说服力。
我帮助她们介绍这些商品的用途,使用方法。**钩,可以自己在家**自己够不找的位置,比如在足太阳膀胱经上的穴位,一般我们自己用手是够不着的,如果有了这个**钩就会轻而易举够着这些穴位。尤其是手阳明大肠经上的巨骨、手太阳小肠经上的肩贞、天宗、臑俞、秉风、肩中俞、肩外俞、曲垣等这些穴位我们自己都是够不着的。有了这个**钩你就可以不用求人,自己就可以**这么位置了,自己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耐受力,而决定手法的轻重。
我告诉了这个老师使用方法,她们每个人都买了自己不同的保健**商品。回到家开始操作,那个老师的天宗穴疼痛明显,脖子也不舒服,好像是(颈肩综合征)自己在经屋里屋外地使用,没用多长时间,她的后背、天宗穴和脖子不适的感觉在自己的调整下都逐步好转了。
我告诉大家这些方法,就是告诉你,你自己就是自己的医生。在家多买些**用得小器材,到用时信手拈来,会很快改善症状,这些东西便宜实惠,对于健康非常有利。

这就是**钩,就是在你自己够不着的位置来回钩动**,效果很好啊,尤其是对于背部不适的病人,使用方便,很好用得。
383
发表于 2008-9-9 07:3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这个是您自制的吧,感觉买的不应该那么糙
384
发表于 2008-9-9 18: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这是买的,不是我自己制作的。
385
发表于 2008-9-12 08: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单阿姨,您好,我有个病人是个70岁的老奶奶,她的肩峰端总是很痛,特别是晚上,她以前有过外伤史,我给她用了艾灸发,但效果并不是太明显,您能给我一些指导吗?谢谢.

你会针灸吗?你的叙述不适很完整,一般这样的老人多是肩周炎。肩周炎一般也属于风湿骨病的一种,中医认为本病为肩部关节受风寒而导致风、寒、湿三邪瘀阻肩部经络,故中医又称“漏肩风”、“寒凝肩”、“冻结肩”“五十肩”等。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加重,活动受限为特点。多因老年体弱,筋骨不健,气血不足,复感风邪及外伤劳损筋脉而发此病。
一般我针灸治疗肩周炎多取穴条口透承山,用三寸针,取透穴直刺。视老人家体质,决定针灸的补泻手法。在针灸期间,你一直用手法运针,然后叫老太太自己动肩,抬臂、够背。这是一种方法,这叫动针疗法,就取一个穴位也是单穴疗法。
二是:你可以针灸肩峰部位、臑俞、秉风、肩贞、曲池、外关。可以针灸后拔罐。
三是:**,这是以上述穴位为主。
四是刮痧:主刮缺盆、中府、天柱、肩井、肩髃、肩贞、曲池外关,主刮小肠经和大肠经。若经脉失养加刮肩内陵、肩外陵、阿是穴,以挂起痧为度。
主要是疏风散寒、温经通络、活血化瘀、强经壮骨。
五是:功能锻炼。
如果这些方法你会几招,那么老太太的肩周炎会很快痊愈。
386
发表于 2008-9-18 16: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谢谢分享!
387
发表于 2008-9-30 16:1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原创:(131)你知道导药疗法吗


你知道导药疗法吗?
说到导药疗法,很多医生和病人都很陌生。导药疗法是病人康复最好的治疗方法,我们得病后找医生治疗是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医生治疗后你在配合一些其它疗法,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尤其是一些慢性病、如腰腿痛的病人、肾病、股骨头坏死等,能起到缓解病情,对患有痛风、关节炎及各种皮肤疾病的患者也有较为明显的疗效。
你知道药浴吗?古人用汤液可治各种病,"浴法"据考证即是以药煎水洗患部或全身的治疗方法,当时多用于风寒,跌扑初期,以达到发散外邪,通经活络,化瘀止痛的目的。当时的药浴已有全身浴、局部浴、淋浴、熏浴等多种方法。如今,各地成立的许多疗养院中,常以药浴、矿泉浴、海水浴、蒸汽浴等为疗养手段。国家的中医政策,鼓励了大量古老的水疗方法被挖掘,温泉:水温在34~37℃,手浸有温暖感,具有镇心安神,疏通经络,温经散寒的作用。
    导药:温度在42℃ 以上,身体接触有热感,温度看可以自己调节,具有温通经络,活血化瘀,使药物通过皮肤的导药作用而达到治疗目的。这种方法经过临床应用,以取得很好的疗效,尤其是病人如果和医生配合,最好在家自己治疗,是各种慢性病康复的最好方法和最佳治疗手段。
药物直接吸收:皮肤具有吸收与其接触的化学物质的作用,水溶、脂溶及其他溶媒溶解后的药物均可由皮肤吸收,经由皮肤吸收的药物虽不如口服及静脉直接、迅速和可以大量给药,但具有持续、和缓、副作用小,不引起胃肠道反应等优点,因此特别适用于慢性病。另外,皮肤、外科某些疾病,药物直接渗入局部,或直接与致病因素相作用,更具有其他给药途径不可代替的优点。
我治疗腰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好和一些腰腿痛的疾病,都建议他们使用这种方法,即经济、又方便还可以在家协助治疗。 一些慢性病经过这种配合,疾病康复的进程就会加快。
为了研究什麽方法治疗效果好,我常常苦思冥想。早在十几年前,一次我二姐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也是在北票的冠山医院**和导药治疗,她感觉导药后很舒服,就是费用很贵。回家后,就跟我二姐夫说,是否自己可以做一个电的导药盒,可以自己在家治疗。二姐夫是个电气工程师,这点小活对于他来手到擒来。 用旧的饭盒上面用电熨斗片固定,再做个变电器免得漏电出事故。几天的时间就做好了,只是用起来所有的位置都是这个盒在上,尤其是腿和肩部用起来更不方便,另外电熨斗片长期用,很快就坏。不久这种方法就淘汰了。
为了有好的治疗效果,为了给长期病号提供一个更好的康复治疗手段。我曾经试过用电褥子线做过导药垫,由于自己也是不懂电,截断的电褥子线插上电源,迅速加热,一下就烧坏了。看来这种方法也不行。
我们这里是东北,有坐在椅子上的电热垫,受到这个的启发,我想,这个电热垫是经过人家厂家研究过,人用不会有危险的,所以我就到市场买来一个电热垫用。电热垫线路铺的比较分散,热力不易集中,很难达到导药的效果。于是,我把电热垫拆开,线路重新布局。把线密排后用手针一针针,一线线固定。然后在做个套,外面缝上带,还可以做成不同位置的导药垫,(如颈椎病,可以做成脖子的弧度)可以系在任何位置。这样在导药的同时,病人可以在家用,可以躺着用、坐着用、趴着用、看电视用、上网用等等,它有高低档,和电褥子的使用相同。无论怎么用都方便。只是做起来比较复杂,我是没有时间做,只好委托我的一个姐妹,她是下岗的,也算给她一点资助,现在有人在网上要,我都叫她做好,然后分别邮给大家使用。我今天告诉大家,就是如果你也想导药治疗疾病,不妨自己尝试做个电热垫 。
下面介绍使用方法:
一:为了不把电热垫弄湿,首先你要用塑料袋把电热垫包好,然后用和电热垫大的一块毛巾,把药液均匀洒在毛巾上,潮乎乎的即可,不要撒太多药液,免得导药的时候,药液外渗,也免得药液浪费。每次导药一小时。
二:导药后,把有药液的毛巾装在塑料袋里,免得药液干掉。下次再用的时候,毛巾还是潮乎乎的,在少撒点药液,可以接着使用。(这个方法仅限于自己使用,如果交叉使用,每人次有自己使用的毛巾,免得交叉感染。)
三:这个道理和药浴差不多,也是起到药物经热和皮肤的直接吸收作用,而达到活血化瘀、疏通经络、缓解疼痛、治疗疾病的目的。
可以参照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47千万不能忽视导药的治疗,

这是自己做的电热垫,下面放上有药液的毛巾,就可以导药了,不过千万要把电热垫用塑料包好,免得湿了。这个是用于颈椎病的电热垫,根据不同的病人,做不同形状的电热垫。



这两张是放在腰部的电热垫,如果怕热力不够,外面可以在裹一个毛巾被。

这张是裹在腿部的电热垫,用于导药。

[ 本帖最后由 shanguimin 于 2008-9-30 16:27 编辑 ]
388
发表于 2008-10-1 10:3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victory: :victory: :victory: :victory: 奇偶ijoijhio
389
发表于 2008-10-2 12: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很高兴能看到你的帖子啊!祝您身体健康!多发帖子啊!
390
发表于 2008-10-24 15:1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 我的从医感受(连载针灸篇)

了不起啊,单阿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