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5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咽喉疾病] 【经验交流】扁桃体手术的疑惑??(请大家都来参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3-3 1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不知大家在刚开始做扁桃体手术时的困惑,我就我的切身体会谈谈.
1.麻醉.进修时老师说打前弓黏膜时把上中下黏膜下打鼓起来,之后才注射到深部扁桃体侧面.说是切开始不会损伤黏膜下组织.看者老师们做的那么得心应手,我回去如法炮制,想不到我麻醉完后,怎么也找不到前弓的边缘,结果是手术后扁桃体窝特别宽大.术后瘢痕大.
困惑:麻醉时要不要把黏膜下打的特别饱
2.手术剥离:剥离时扁桃体后与肌肉往往有不同程度的粘连.我见过老师有拉出扁桃体朝下压的,也见过直接那剥离器伸到后方硬割的,也见过拿棉球朝后推压粘连带的.我都试过,效果都一般,每次到这步骤上级医师开始帮我剥离,我只有最后圈套的份.
困惑:剥离时究竟是该如何使力?对初学者来说应该使用那一种方法才能较快的掌握?

[ 本帖最后由 kang9300 于 2007-3-3 23:49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7-3-3 19:38 | 只看该作者
第一:不需要注射麻药到黏膜下,注射到扁桃体周围间隙即可,1%利多卡因每侧8~10ml。
第二:在扁桃体与舌腭弓交界处可以看到黏膜返折,反复牵拉扁桃体则看得更加明显!切开此黏膜返折即可很容易进入扁桃体间隙,
第三:剥离则根据粘连程度合理选择钝/锐性剥离.
:hug: :hug: :hug: :hug: :hug: :hug: :hug: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9300 + 1 诚挚感谢您帮助版主回答问题分担版务!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7-3-4 13:45 | 只看该作者
:Q :Q :Q
4
发表于 2007-3-4 16:08 | 只看该作者
:) :( :D
5
发表于 2007-3-5 14:18 | 只看该作者
扁桃体切除术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的。扁桃体周围有一层包膜,手术医生用特殊的器械将扁桃体与其周围的包膜分离,不同的手术医生有不同的手术技巧,但是最普遍的方法是用剥离器或者剪刀、圈套器等,扁桃体切除术可以在门诊进行,手术后7-10天即可以痊愈,研究表明摘除扁桃体并不会影响人的免疫功能。

(一)局麻扁桃体剥离法

1.病人一般取坐位,手术者坐于病人的对面,光源在病人的头侧。

2.注射麻药 取1%普鲁卡因20ml,加4~6滴1∶1000的肾上腺素液混合以后,以10ml针筒抽出上述麻药的半量,用压舌板于舌面前2/3与后1/3交界处压下,使咽部暴露清楚,在舌腭弓的上、中、下三处分别注入麻药3~4ml;先将针尖刺入粘膜下注入少许,再将针尖沿扁桃体周围刺入。注入的麻药,除麻醉作用外,并可使扁桃体与扁桃体窝分离。在咽腭弓的上方与扁桃体上极之间,亦需注入少许麻药,对侧亦依此法麻醉。此时病人感到咽部发胀,吞咽不便。注射完毕后,过5min再进行手术。

3.切口 用扁桃体刀沿舌腭弓,距离游离缘外1~2mm处,自扁桃体上极向下切至舌腭弓根部,再绕过上极,将切口延长,切开咽腭弓。但手术时要注意,切口不可太深,只宜切开粘膜。如切得太深,损伤咽上缩肌。或切入扁桃体组织内,均易引起出血和伤口感染

4.剥离扁桃体 用扁桃体剥离器自舌腭弓切口处,先将舌腭弓与扁桃体前面剥离,后将扁桃体上极向下压出,用扁桃体抓钳挟住扁桃体上部,同时用剥离器向下压扁桃体使之与扁桃体窝分开,直至下极留一小蒂。剥离时,剥离器不可向窝内深挖,以免损伤咽上缩肌或血管,造成出血。

5.圈套摘除 将扁桃体圈套器处扁桃体抓钳套入,以扁桃体抓钳夹住扁桃体向内向上牵引,而将圈套器向外向下套住蒂部,收紧圈套器,将扁桃体摘出。用扁桃体止血钳夹住棉花球,放入扁桃体窝内压迫止血,同时检查扁桃体是否完整,有无组织损伤。

6.检查伤口 用扁桃体拉钩将舌腭弓拉开,检查扁桃体窝内有无出血,有无扁桃体组织残留,尤其是扁桃体下极三角皱襞处,淋巴组织较多,如未去掉,术后仍可增生肥大,甚至产生炎症。此外,下极的残留常可引起术后出血。如有活动性出血一定要妥善止住。

(二)全麻扁桃体剥离法(本人提倡全麻)

1.取仰卧位,以张口器将口张开,使咽部暴露清楚。并在舌腭弓和咽腭弓粘膜下注射1%普鲁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少许,以达止血目的。手术的具体操作同局麻扁桃体摘除术。但患者头位倒置,因此手术的方向与局麻时相反。

2.手术过程中随时要注意保持呼吸道畅通,防止窒息。止血要彻底,防止术后出血。

3.扁桃体摘除后,宜同时以增殖体切除器、增殖体剖匙作增殖体刮除术,并以纱球压迫止血。

[注意事项]

1.扁桃体摘除术后最常见并发症为出血,往往由于切除过少(有残留)或切除过多(损伤周围组织)而造成,故操作需细致,剥离沿包膜外进行。

2.在圈套器收紧前,要避免抓钳滑脱,防止扁桃体落入气管。


现在,我们采取电刀切除,出血很少。另外,等离子切除优势更大,反应小,只是价格昂贵。

总之,术中一定要找准间隙,术后密切观察出血情况。

2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0朵
6
发表于 2007-10-6 20:05 | 只看该作者
ding  a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