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123|回复: 6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胸外]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7-2-27 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 ,自发性气胸,右肺压缩90%,急诊下行胸腔闭式引流,当时引流通常,水柱波动明显,3天后出现皮下气肿,开始位置局限在前胸,后又到颈部,患者及家属意见很大,我是刚上班一年,我们主任说这个很正常,肯定没什么问题,但是我希望能够得到一个如何解决皮下气肿的办法及手术操作过程中如何去避免皮下气肿!万分感谢各位老师的帮助!急切等待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7-2-27 12:0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首先必须说 你们主任说的有些偏颇,医源性的皮下气肿是可以预防的。一般如果刚做完闭式引流出现皮下气肿的话,说明有可能置管浅了,侧孔位于胸膜外,所以漏气,或者缝合过浅,导致漏气。
个人心得:1。置管前应该在引流管做个小标记,知道大概长度。我的方法是最后一个侧孔往外距离一个5ML注射器针头的距离,就是置管后缝合固定的长度。具体胸壁薄厚不一致,其实在打局麻的时候,看看针头能知道一个大概。2。缝合固定的时候,尽量带到肌层,也可以在切开后置管前,先空挂两针,置管完毕再打结固定。
具体你所说的病例,我觉得3天后出现皮下气肿,说明当时缝合没有什么问题。有可能固定不牢,引流管有些往外脱落,侧孔进入肌层,这样就会有皮下气肿了,而且现在范围扩大,必须要处理的。我的意见:复查透视,在透视下可以看见引流管的大概位置,调整引流管的位置,重新缝合固定。只要消除了病因,原来的皮下气肿很快就可以吸收的。
一点个人意见,希望对你有帮助,也欢迎大家指正,共同探讨!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wedene+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小刀 + 1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7-2-27 19:5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还是你的引流管位置不好,或不全通常。如果通畅不会有皮下气肿。其次是你分离壁层胸膜时,壁层胸膜开口太大。导致气体窜入皮下。皮下气肿一般可自行吸收,如需处理可用针头穿刺后挤压气体,或切开皮下放气。但是最主要的是引流管的通畅,以及位置好坏。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一小刀+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7-2-27 22:59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各位老师说的,现在体会一下自己做的,确实有不足的地方,吃一潜,长一智,要真真做好没一样事真的不容易的,努力中!!!谢谢各位老师和同行!
5
发表于 2007-3-13 18:5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我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用尽各种办法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最后我们的老主任告诉我只要把管子代到皮上就可以了/.一试果然很好,气肿不再发展,两天后就吸收完了.他说他用了很多回了效果都好不用担心开放性气胸的可能.
6
发表于 2007-3-17 12:03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关键就是要缝到胸壁肌肉的腱膜上,管子才不会随皮肤向外滑.
7
发表于 2007-4-21 22:08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怎么带到皮上
8
发表于 2007-4-25 22:3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原帖由 piaobozhe 于 2007-2-27 12:07 发表
首先必须说 你们主任说的有些偏颇,医源性的皮下气肿是可以预防的。一般如果刚做完闭式引流出现皮下气肿的话,说明有可能置管浅了,侧孔位于胸膜外,所以漏气,或者缝合过浅,导致漏气。
个人心得:1。置管前应 ...


回答比较全面,我个人觉得原因还应该加上一条:在操作过程中,穿透胸膜后,撑开胸膜过大过长,即使胸管深度够了,缝合深度够了,出现皮下气肿的可能性也很高.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患者,皮肤松弛,肌肉不发达者更容易出现.       个人经验,望指证!
9
发表于 2007-4-25 23:51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收获非浅,以后应多加注意。谢谢啦!!
10
发表于 2007-8-24 22:3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收获非浅,以后应多加注意。谢谢啦!
11
发表于 2007-10-2 17:0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我有一患者是张力性气胸,现有皮下气肿,查看资料从中得到启发
12
发表于 2007-10-2 17:33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很好的学习材料,希望各位多指教
13
发表于 2007-10-3 17:10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同意2楼   就是出现了  也会吸收的
最主要的是和患方的沟通  
最坏的结果就是  全身多处皮肤切开  皮下气肿挤出术  呵呵  我的主任年轻时做过
14
发表于 2007-10-3 23:3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说说退到皮下怎么做,怎么固定,胸膜置管处不是闭了,怎么引流胸腔的气体?
15
发表于 2007-10-5 13:50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我也提一下个人的看法:
对于单纯的引流气体,可以试试放置一根16到18号的尿管,用生理盐水8毫升打起尿管的气囊,这样位置就比较安全,并且管子细些,病人痛苦小些,皮肤再用一针固定。
个人经验,可以试试看
16
发表于 2007-10-11 17:20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引流管位置不好,或不全通畅,皮下气肿一般可自行吸收。
17
发表于 2007-10-18 01:55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原帖由 奔驰benz 于 2007-10-5 13:50 发表
我也提一下个人的看法:
对于单纯的引流气体,可以试试放置一根16到18号的尿管,用生理盐水8毫升打起尿管的气囊,这样位置就比较安全,并且管子细些,病人痛苦小些,皮肤再用一针固定。
个人经验,可以试试看



首先说明。偶是新来的,发言晚了!

首先支持奔驰benz战友的说法,但是没有说的更明白些,偶做一下补充:
1、对于该患者,首先考虑行胸腔引流时胸壁的切口太大,气体自切口漏至皮下;这样的情况经常见到,不支持楼上一些战友认为张力性气胸的说法;
2、奔驰benz战友所说的尿管,确切说应该是蕈型尿管,就是带蘑菇头的尿管;行引流时可以起到一定的封堵作用;
3、如果采用蕈型尿管后仍出现皮下气肿,应使用大号皮针进行深缝合,要求带肌肉层一起缝合,当能减轻皮下气肿;
4、皮下气肿明显时,应行胸壁、颈部皮肤多处切开,排出气体;
18
发表于 2007-10-18 12:0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受教育了:) :)
19
发表于 2007-10-18 12:52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蘑菇头临床上还比较实用,我们这里也用它,还不易脱落,就是拔管有点点麻烦!
20
发表于 2007-10-22 22:00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支持二楼的
21
发表于 2007-11-5 20:04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一般来说,较瘦的人,胸壁较薄的人在行闭式引流后和拔管后易出现皮下气肿.置管时要确保引流管的侧空在胸腔内不能在皮下,固定时缝深一点(可缝住骨膜),栓住引流管后要使其不能滑动.拔管时缝合切口也要缝深一些,多缝几针缝宽一些.
22
发表于 2007-11-15 20:29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头像被屏蔽
23
发表于 2007-11-17 14:36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4
发表于 2007-11-27 19:22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多由于切口大于引流管直径,插管处皮肤过于严密,但肋间组织与插管之间有较大空隙,空气由管周逸入皮下;引流管不通畅或滑出胸腔,患者剧烈咳嗽致胸内压急剧增高,使胸腔内空气沿引流管进入皮下。
为了避免此并发症的发生,保持引流管通畅,引流管的粗细要适宜,切口大小要适当,缝合肋间软组织,清除其与插管之间的空隙,妥善固定引流管,并留有足够长度,以防翻身、摆动时脱出胸腔,嘱患者勿剧烈咳嗽,必要时用镇咳药。一旦滑出应嘱咐患者屏气,迅速用手捏紧引流口周围皮肤,使引流口创缘闭合,然后用凡士林纱布及厚层纱布封闭伤口。
25
发表于 2007-11-29 01:2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随便说几句吧,上面说的都好.但是我首先的问题是:病人的基本情况都没有说清楚,还谈什么预防皮下气肿??正常的自发性气胸注意事项书上都有.这位老兄根本都没有说明患者的年龄\基础病等等.无法根据具体的情况讨论.如果是对一位反复发作的慢阻肺病人进行气胸的插管治疗.我认为发生皮下气肿是必然的,因为一个部位的引流根本解决不了其他粘连部位(非交通部位的)积气及高压状态.
仅供参考!!!:lol:
26
发表于 2008-1-14 20:5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此种情况,本人也遇到过,尤其是年老消瘦患者,因皮肤松弛,活动度大,缝合固定引流管时如果没有缝到浅肌层,极易出现此种情况,且皮下气肿扩散较快,一是要尽量缝合到肌层,侧孔不能露出胸膜外,另外胸带外固定可有一定作用,愚见!
27
发表于 2008-1-17 13:06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收获非浅!
28
发表于 2008-1-23 22:3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关键是引流不通畅,可以连接负压吸引,
29
发表于 2008-1-25 22:51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我个人觉得多处切开是不现实的,以便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最主要是与家属交待清楚,可选用注射器直接挤压在皮下抽气,效果还行。
30
发表于 2008-2-28 13:57 | 只看该作者

胸腔闭式引流后皮下气肿怎么办?

謝謝了。受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