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16|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2-7 17: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是今年八月分碰到的一个病例。
男。五十岁。反复咳嗽一月。
    这个患者在陕西打工。平日抽烟。于一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无发热。在当地买了口服的消炎药吃后缓解。过了几天他说搬东西时扭伤了右侧胸部。胸部就开始疼痛。呼吸时加重。遂到当地门诊去输了几天液。症状缓解。但人很乏力。他就回家来了。大概于一周前患者出现畏寒。咳嗽加重。胸痛加重。前天到我这里来时T;39度。咽喉充血。右侧胸部有压痛。第三至第五肋间叩诊呈实音。右侧呼吸音减弱。余无明显异常。当时我叫患者去拍片。患者说先打一针。因为他很难受。是老病人了。我就给他输了林可霉素1。8和地米二毫克(他青霉素和头孢过敏)。口服了中成药的消炎片。嘱第二天去检查。
        结果第二天他很早又来了。说好多了。再打一针去检查。查T36度。咳嗽稍缓解。余同前。(其实是用了**暂时的缓解而已)
    第三天 他检查回来白细胞计数31.9。很高啊!胸片示;右下肺炎右胸腔少量积液。查体温38度。余同前。我建议患者去住院。他执意不去说明天再说。医院的内科主任让他回来先输几天抗生素再去复查。我当时想一多半是肺炎球菌肺炎并胸腔积液。就用的阿奇霉素0。5和左氧氟。用不用**呢?犹豫了一下还是用了2毫克,因为以前碰到的肺炎球菌肺炎并胸腔积液也用过。当时认为用了可以使胸液迅速吸收。及时的改善症状。
  
 就这样用了一个星期的药物,**用了4天,又去复查时显示胸液吸收很多。就是白细胞计数还有些高。患者体温也正常了。只是深呼吸时患者右胸仍有疼痛,精神及食欲均有所好转。患者很高兴,说医院的医生说还打一周就行了,我当时也很高兴。患者治疗有效当然开心啦!
  
患者又治疗五天我叫他去复查,结果胸液反而比头一次的胸液量还要多。我当时头都大了!想怎么会呢?如果是肺炎球菌肺炎应该有效啊!那这个病人的胸液增多有结核性胸膜炎的可能啊!于是马上叫病人去医院住院确诊。过了一天病人打电话对我讲是结核性胸膜炎,最后这个病人在医院治疗20天后出院,现在仍在服用抗结核药物。
 
   如果我当时不给他用激素的话,就不会造成病情暂时缓解的迹象,而实际上我用了激素还可以使结核播散啊!
   所以病原体诊断不清楚时最好不用激素,不仅延缓了病人的病情,也给病人增加了经济负担。这个病人后来出院后在我这里输液十天我也只收了本钱,减少了一点心理的愧疚。

 

[ 本帖最后由 凌影枫 于 2007-2-5 11:21 编辑 ]

1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王东方+6好想你.............
  • tangshaoyun+6结核性胸膜炎主张用激素的, 一是减少胸膜粘连,二是抑制胸水渗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2-7 17:30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呵呵,其实结核性胸膜炎也可以使用激素的阿,不过前提是保证抗结核有效。


另外,现在结核性胸膜炎而导致发热的患者非常的多。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9 07:22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吃一堑长一智
4
发表于 2006-12-9 07:47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一个常见的病例
5
发表于 2006-12-9 08:55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没有遇到过,不过还是可以借鉴一下呵,以后常上来看看,有好处啊!
6
发表于 2006-12-9 16:55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像这样的病人首先考虑胸膜炎,而胸膜炎有结核,炎症,肿瘤三类为多,其中又以结核性胸膜炎最常见,这样子的病人首先就应该拍片做血常规,血沉检查,这是不能少的,你在诊疗过程中做得不够好,结核是可以用激素可那是在足量的抗生素和抗痨情况下才好用的,我是新来这里报到的,不对之处就指出
7
发表于 2006-12-21 01:43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支持楼上得,是应该避免得。
8
发表于 2006-12-21 18:12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品评的好,但实际上有些老百姓习惯先治疗,因为种种原因尤其是经济因素,花钱检查就没钱用药了.在农村这种情况太普遍了.
9
发表于 2006-12-22 15:48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看了楼主的帖子
感觉这个确实是应该能够避免的
实际上楼主当时使用激素仅仅是为了对症处理胸腔积液,使胸水吸收得快一些
而并没有其他的激素使用指征(如严重的炎症反应,很高的体温等)
但是实际上对于胸水的处理,并不是常规应用激素的
如果抗炎吸收效果不好才能考虑应用
而且强行用激素压胸水也不合适
毕竟胸水也使观察病情的指标
10
发表于 2006-12-22 23:08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所以,该检查就得检查,不然——
11
发表于 2007-1-6 21:0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谢谢提醒:handshake
12
发表于 2007-1-6 21:53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是啊,楼主是年轻医生吧?也要多看书,你的基础很差。
13
发表于 2007-1-7 21:5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现在滥用激素的例子太多了,激素作为一种免疫抑制剂,可以抑制机体对致炎物质产生对抗,从而在表面上减轻了炎症反应对机体自身的损伤,但实际上如果致炎物质是致病微生物的话,它们就会在机体免疫被抑制的情况下,毫无抵抗的大量繁殖同时加大对机体的侵害。所以在运用激素的同时一定要保证使用有效的抗生素。
14
发表于 2007-1-7 21:55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现在滥用激素的例子太多了,激素作为一种免疫抑制剂,可以抑制机体对致炎物质产生对抗,从而在表面上减轻了炎症反应对机体自身的损伤,但实际上如果致炎物质是致病微生物的话,它们就会在机体免疫被抑制的情况下,毫无抵抗的大量繁殖同时加大对机体的侵害。所以在运用激素的同时一定要保证使用有效的抗生素。
15
发表于 2007-1-8 22:18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请教:顽固性结核性胸膜炎抗痨同时,什么时候用激素?
16
发表于 2007-1-20 09:0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感谢经验分享!
17
发表于 2007-1-20 11:14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100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幸运草 于 2007-1-20 11:31 编辑 ]
18
发表于 2007-1-29 21:37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90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 本帖最后由 开门是吉 于 2007-1-30 13:44 编辑 ]
19
发表于 2007-2-2 19:56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有时候,患者不愿意去做各种各样的检查,一是麻烦,再就是因为经济原因,可是这样却忽略了一点,那就是及时准确的诊断,这样不但会给自己增加痛苦,更容易会贻误诊断,遇到这样的患者一定要交代利害关系,不然,我们好心,也会犯错误的,像这位朋友,这回记得教训了吧,但是没关系,下次你一定做的更好的,至于治疗上,上面的几位朋友说的很全面,
20
发表于 2007-2-7 17:35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巧了  今年春天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病人  情况和您说的大体相同  最后是到县医院里做了引流手术才好的
老百姓习惯先治疗,因为种种原因尤其是经济因素,花钱检查就没钱用药了.在农村这种情况太普遍了.
是啊  实际情况就是如此  我们也没办法啊   尽力而为吧
21
发表于 2007-10-15 00:41 | 只看该作者

【秋冬之韵征文018】让我自责的一例病例

楼主这个病人,血象很高,不是单纯的结核能解释的,细菌性胸膜炎也是有的。
问一个问题,象这种胸水的病人,你怎样查他是不是结核。PPD?胸水查抗酸杆菌?如果是少量胸水呢,不易抽出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