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1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咽喉疾病] 扁桃体剥离你用剪刀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0-22 19: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相信大家对扁桃体剥离应该是非常在行,可不知大家注意没有,对于一种扁桃体组织特脆,而且粘连严重的患者,常常易剥碎,标本不完整,待标本下后看腺窝,可见腺窝中肌肉被切除了一部分,这样术后出血出血机率就特别高,由于是肌肉出血,常需一些特别的止血方法,如电凝,结扎等,这是由于大家在剥离扁桃体中越是粘连剥离子就越往后使劲,导致肌肉撕裂。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时,有经验的医生使用剪刀,看准粘连部位,用剪刀剪开,当然是一点一点使劲,这样的话,你就很少损伤扁桃体窝后的肌肉,再加上粘连,出血也很少,而且你做的好的话,扁桃体还是个完整的标本。不知讲的对否,请大家赐教。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kang9300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0-22 20:05 | 只看该作者
我常用血管钳,先用棉球擦干血,看好边界,用血管钳钳夹住粘连处,一点一点的撕开,切记不可太多,因为粘连的地方钳太多会容易造成扁桃体或肌肉撕裂。用剪刀需谨慎,以防误伤,新手尽量不用。

[ 本帖最后由 kang9300 于 2006-10-22 20:07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0-23 18:41 | 只看该作者
剪刀即使用也不是剪组织 只是做分离用  外科手术要有膜的概念  要沿着扁桃体被膜做剥离 术中出血少 术后粘连不严重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1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10-23 23:03 | 只看该作者
我说两句.供参考.
我不认为用剪刀是个好选择.扁桃体是个深间隙操作.如果是全麻还好.要是局麻.因为各种原因.比如病人的配合.用剪刀其实谁心理也没数~~~~~~
捏着一把汗冒险.当然不一定出事.但是一旦出事了.因为很多教材和资料反对用剪刀.会很难交代的!

另外.没看懂楼上说的"术后粘连不严重"什么意思.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kang9300+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6-10-24 10:28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l2133 于 2006-10-23 18:41 发表
剪刀即使用也不是剪组织 只是做分离用  外科手术要有膜的概念  要沿着扁桃体被膜做剥离 术中出血少 术后粘连不严重

谢谢老大的参与,其实我也知道外科要有膜的概念,我也不是主张个个扁桃体手术都用剪刀.但若扁桃体粘连重时,你有时根本就找不到膜界,这时用剥离子强行剥离时会出现后壁肌肉撕裂的情况,一会导致术后出血,二会术后愈合差,但若用剪刀时就可以剪断粘连带,一是手术可顺利完成,二是因为你剪断的是瘢痕组织,一般不会太多出血,可很好的保护后壁肌肉.而且我观察的结果是术后愈合很好.说句实在话,做扁桃体我不在行,但我们有时也要接一些非肿瘤性疾病,而且是熟人的话还要亲自动手,我就把肿瘤手术中的一些原则与方法应用于扁桃体手术中,事实证明效果还不错,谢谢老大的批评.
6
发表于 2006-10-24 22:3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zwn020903 于 2006-10-24 10:28 发表

谢谢老大的参与,其实我也知道外科要有膜的概念,我也不是主张个个扁桃体手术都用剪刀.但若扁桃体粘连重时,你有时根本就找不到膜界,这时用剥离子强行剥离时会出现后壁肌肉撕裂的情况,一会导致术后出血,二会术后愈 ...

批评不敢当,大家互相学习。:handshake
刚工作时,主任做到要用剪刀时,总要说一句:你们刚开始尽量不要用剪刀。现在我对年轻医生和实习生也是这么说,毕竟现在手术安全第一。我现在也很少用剥离子,我更喜欢用血管钳一点一点分离,不是撑开,而是钳住一点撕开(当然要看清边界),这样用力不大,损伤小,病人也不会觉得难受。

扁桃体摘除是耳鼻喉科的小手术,但要做得让病人损伤小、痛苦少,确是不容易的事。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微创,而不是能摘下来就行。很是感谢zwn020903战友的这个主题,希望大家都谈谈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大家如有类似问题也可以另发一贴共同探讨!!

[ 本帖最后由 kang9300 于 2006-10-24 22:38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10-26 18:53 | 只看该作者
很多患者扁桃体切除术后会出现咽喉部不适.主要原因是咽前后柱粘连所至,如果是沿扁桃体被膜剥离的话粘连后减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