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75|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感染科]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9 2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特点:患者,男,52岁,发热10天入院,体温最高40°c左右,伴畏寒,大汗,发热时头痛,精神软,无咳嗽,胸闷,无腹痛腹泻,无恶心呕吐,无皮疹及淤点淤斑,(有糖尿病史2年)
       患者有龋齿,时常有痛
       查体体温39°c时脉搏92次,血压正常,右侧下郃可及一颗1*1cm大小淋巴结,两侧腹股沟可以多个肿大淋巴结,活动度都很好,边界清质软,(患者说腹股沟的淋巴结从小就有,没有增大),心肺无殊,腹平软,无压痛,肝剑突下一指,脾未及,余无殊.
       辅助检查:血常规:白细胞8,中性80%,嗜酸性0%.
                       血沉35.
                        CRP46
                       胸片正常
                      血肝肾功能电解质都正常,血糖7.5(空腹)
                      血培养,肥达试验,未报告
    该患者在门诊时曾使用泛生舒复(头孢曲松)2.0qd两天无效,入院后拟诊:发热待查:伤寒?败血症?给予泛生舒复2.0q12h,依诺沙星100ml  bid 及对症治疗,今天是入院后第2天,体温仍然高达40°c
希望各位高手给出一些诊断和治疗上的意见.谢谢

[ 本帖最后由 bocaibbc21st 于 2006-9-9 21:02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10 20:2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建议CTA4.0           IVGTT
       清开灵30ML   IVGTT
       洛美沙星250ML  IVGTT                    QD*3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10 22:38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病例特点:患者,男,52岁,发热10天入院,体温最高40°c左右,伴畏寒,大汗,发热时头痛,精神软,无咳嗽,胸闷,无腹痛腹泻,无恶心呕吐,无皮疹及淤点淤斑,(有糖尿病史2年)
       患者有龋齿,时常有痛
       查体体温39°c时脉搏92次,血压正常,右侧下郃可及一颗1*1cm大小淋巴结,两侧腹股沟可以多个肿大淋巴结,活动度都很好,边界清质软,(患者说腹股沟的淋巴结从小就有,没有增大),心肺无殊,腹平软,无压痛,肝剑突下一指,脾未及,余无殊.
       辅助检查:血常规:白细胞8,中性80%,嗜酸性0%.
                       血沉35.
                        CRP46
                       胸片正常
                      血肝肾功能电解质都正常,血糖7.5(空腹)
                      血培养,肥达试验,未报告
    该患者在门诊时曾使用泛生舒复(头孢曲松)2.0qd两天无效,入院后拟诊:发热待查:伤寒?败血症?给予泛生舒复2.0q12h,依诺沙星100ml  bid 及对症治疗,今天是入院后第2天,体温仍然高达40°c
诊断:1.伤寒
         2.败血症
         3.布氏杆菌病
治疗:1.高热时温水或温水酒精擦拭.可用氯霉素0.25---0.5g,每日4次口服或者复方新诺明每次2片,每日2次.
         2.用四环素类抗生素.可以是四环素也可以是氯霉素或者是复方新诺明,如果用四环素可以与链霉素联合应用.
4
发表于 2006-9-11 22:24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患者入院后至今仍然高热不退,由于到昨天为止泛生舒复已用4天,故昨天改用舒普深针(头孢哌酮+舒巴坦)2.0q12h,依诺沙星到今天已用3天,今停用,改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针2.25q12h今天中午的时候体温仍有39.2°c.若舒普深用3天无效看来要用泰能了.肥达试验报告阴性,血培养尚未报告,目前考虑还是革兰氏阴性败血症可能性大,大家的意见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文渊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6-9-12 10:4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我个人认为病原在龋齿,因为病人有糖尿病而龋齿感染引起菌毒血症、败血症
6
发表于 2006-9-12 20:0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这样看来我认为可能是感染引起菌毒血症、败血症
7
发表于 2006-9-12 21:50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抗生素似乎已经见效,原本病人夜间发热的高峰在晚上12点左右,昨晚没有发热,今晨7时出现发热,体温38.6°c,值班医生给予退热处理后到我下午下班时(17点)患者体温正常.希望今晚也正常,呵呵
8
发表于 2006-9-12 22:32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哦,对了,今天肝胆B超提示"肝内多发血管瘤可能",大家有何意见?需要继续相关检查么?肝脓疡的可能性不大吧?
9
发表于 2006-9-14 14:5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昨天体温也正常了,哈哈,看来用药是有效了,可是诊断上依然不能明确,唉.......
只能说败血症可能性大一点,今天再给他查了一次肥达试验,看看有没有阳性结果
10
发表于 2006-9-15 23:2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不能除外牙周感染
11
发表于 2006-9-20 11:09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不除外牙周感染致败血症
餐后血糖如何?
12
发表于 2006-9-20 12:16 | 只看该作者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唉,真是郁闷!体温正常才两天,这个病人就因为没有钱出院了,任我怎么劝都没有用,,后来的肥达试验,复查等等,都没有做了,所以这个病人的诊断只能停留在这个阶段了,唉,想想这些人也真是可怜,相比他们我们真是幸福百倍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5: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