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73006
阅读权限13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1-30
|
【即时求助】【讨论】发热待查:大家看看是伤寒还是败血症还是其他?
病例特点:患者,男,52岁,发热10天入院,体温最高40°c左右,伴畏寒,大汗,发热时头痛,精神软,无咳嗽,胸闷,无腹痛腹泻,无恶心呕吐,无皮疹及淤点淤斑,(有糖尿病史2年)
患者有龋齿,时常有痛
查体体温39°c时脉搏92次,血压正常,右侧下郃可及一颗1*1cm大小淋巴结,两侧腹股沟可以多个肿大淋巴结,活动度都很好,边界清质软,(患者说腹股沟的淋巴结从小就有,没有增大),心肺无殊,腹平软,无压痛,肝剑突下一指,脾未及,余无殊.
辅助检查:血常规:白细胞8,中性80%,嗜酸性0%.
血沉35.
CRP46
胸片正常
血肝肾功能电解质都正常,血糖7.5(空腹)
血培养,肥达试验,未报告
该患者在门诊时曾使用泛生舒复(头孢曲松)2.0qd两天无效,入院后拟诊:发热待查:伤寒?败血症?给予泛生舒复2.0q12h,依诺沙星100ml bid 及对症治疗,今天是入院后第2天,体温仍然高达40°c
诊断:1.伤寒
2.败血症
3.布氏杆菌病
治疗:1.高热时温水或温水酒精擦拭.可用氯霉素0.25---0.5g,每日4次口服或者复方新诺明每次2片,每日2次.
2.用四环素类抗生素.可以是四环素也可以是氯霉素或者是复方新诺明,如果用四环素可以与链霉素联合应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