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5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我对输液药物配伍禁忌的看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9-5 14: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临床治疗中,混注药物的配伍禁忌有很多报道,但输液器中的药物理化配伍禁忌还很少见,我在临床治疗中碰到的在输液器中发生浑浊,沉淀的就有几种。
       1)头孢哌酮钠与阿米卡星,换药时两药相遇出现沉淀。
       2)丹参与左氧氟,在莫非氏滴管里产生沉淀。
        3) 磷霉素与止血敏在输液管中相遇会变成淡红色。
        4)维生素c与安定针在输液管中混合会有白色沉淀。
    以前碰到这种情况时我是换掉输液器,可这样又会浪费药液。现在我是这样处理的。
        1)要换药时,可待前一种药物下降到莫非滴管以下,再接下一种药物,并挤压莫非管,促使药液下降,然后放完输液管里的空气,避免两种药直接接触产生反应。
      2)更换药液时,应观察到下一种药液和上一种药液充分接触后没反应,才能离去。
      3)经常巡视输液的病人,密切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用药安全。
    4)尽量避免联合用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9-5 14:5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遇到两种药配伍禁忌的,可以中间加一组没配药的液体输入。
最好遵循配伍禁忌表执行,配伍品种不宜多。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hxf1979+2嘿嘿,我也是这样的,或把莫菲氏管中的液体排空,尽量不要让二种液体接触
收到2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9-5 22:1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经验分享
4
发表于 2006-9-6 17:48 | 只看该作者
经验之谈,谢谢
5
发表于 2006-9-14 14:1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做法只是在体外看不道那些变化了,至于到体内怎样那就看他们的造化拉....
我比较赞成二楼老板的做法中间挂瓶别的,当然不在一起用最好,小心行事,安全第一吗!!!
6
发表于 2007-10-17 10:55 | 只看该作者
好:handshake :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7-10-17 12:32 | 只看该作者
个体医这行,,低收入高风险,,凡事要小心为好,,我也是同意二楼这位仁兄的做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