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19|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军医习题之甲状腺22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17 2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2-23题共用备选答案)
    A血清甲状腺球蛋白升高
    B.血清降钙素升高
    c.血清甲状旁腺素升高
    D.血清垂体促甲状腺激素升高
    E.血清T3,T4升高
  22甲状腺滤泡状癌行甲状腺切除术后复发
  答案:
2# 沙发
发表于 2006-7-18 19:50 | 只看该作者
此题目我认为选A

血清甲状腺球蛋白虽然很少用到,但我记忆里就是肿瘤病人会升高.个人意见不知道对不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18 21:36 | 只看该作者
书上给的答案:  D.血清垂体促甲状腺激素升高

看了半天,不知道为什么?
4
发表于 2006-7-19 23: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我能给你解释。是这样,甲状腺滤泡状癌行甲状腺切除术应该是甲全切。那么甲全切后,病人的TSH应该使用甲状腺激素维持在极低值。如果TSH增高,说明垂体**甲状腺生长。所以复发可能很大。

我是学中医的,不过非常喜欢甲状腺而已。一个并正确的回答,居然得到鲜花,惭愧惭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xh887119+1谢谢您的热心仔细的回答.欢迎多关注我的帖子.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7-20 05:5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小小1981 于 2006-7-19 23:34 发表
这个我能给你解释。是这样,甲状腺滤泡状癌行甲状腺切除术应该是甲全切。那么甲全切后,病人的TSH应该使用甲状腺激素维持在极低值。如果TSH增高,说明垂体**甲状腺生长。所以复发可能很大。

我是学中医的,不 ...


我已经送花给楼上.

我还是不明白:
甲状腺全切后,是应该用甲状腺素来维持(甲状腺素的应用也会使TSH正常).术后复反应该是癌细胞的复发,不应该跟TSH有关.当其复发时,T3和T4会不会升高呢(滤泡癌细胞是否也有正常甲状腺滤泡细胞的功能,产生T3和T4呢)?   而TSH呢?
6
发表于 2006-7-20 23:16 | 只看该作者
当其复发时T3和T4不会升高(这是我个人观点)。滤泡癌细胞中只会有很少一部分有正常甲状腺滤泡细胞的功能,产生T3和T4。

这个题我一开始看,觉得过D 有道理,因为,对于控制甲状腺肿瘤复发,临床上常用的方法就是,就是通过外源性甲状腺素来压制TSH升高。TSH升高,会导致肿瘤复发。但在内分泌中,这只是一种学说,我觉得不能有绝对的证实依据。(这么解释你能理解吗)甲状腺癌病人血清甲状腺球蛋白升高也是一种学说而已。

学中医的,不晓得西医还会考这些模糊概念的东西。不过大家都是同为{MOD}而努力的同仁,希望我们都有好结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