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1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神医学]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7-3 01: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周某,脑外伤后精神障碍3年,头痛,情感淡漠,易激惹,冲动。病后夫妻关系紧张。此次入院治疗3月,先后用过哈力多,氯氮平,启维,怡诺斯。现精神症状基本消失,自知力部分恢复,残存头痛。因离婚问题,患者频繁骚扰对方,多次扬言如离婚出院后要杀害对方,既往有过故意伤害及杀害对方行为未遂。因患者已达临床治愈,科室要求其出院,患者单位因患者拒不上班并威胁单位,单位不接,其妻无奈下在被迫(被患者胁迫)同意患者先假出院回家期间,夫妻再次发生争执,打架。患者之妻喝香蕉水**。
现在,我疑惑:1、这样的患者我们对他的治疗是人道,反过来对其他人是否人道?2、意识清楚,但明确有故意伤人意念,我们是否因为不属于我们精神科的疾病所致让其出院呢?3、**局为何非要等命案发生才行动?为何不能象国外一样提前采取干预?
请同道中人帮帮我解惑,苦恼中……:Q
2# 沙发
发表于 2006-8-8 16:35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患者应该负一定法律责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8-16 17:3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如果作司法鉴定,该患者应负法律责任。我见到过家属被逼无奈,一家人合殴病人致重残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不知道该同情哪一方!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mc120+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8-17 09:1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如果精神方面疾病已经基本治愈,也就是说他是一个有行为能力的人了,可以对自己所作的一切负责,后来发生的不幸确实令人痛心,但已不是你我能够控制的了,它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还是交给**机关去处理吧。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mc120+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9-6 10:1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所谓的治愈,在目前只是由一些仪器检测出来的数字证明的,病人内心的真正想法仍处于不明状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mc120+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6-9-6 23:4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作为医生有时真的很无奈!
7
发表于 2006-10-1 20:3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该患者虽无狭义范围的精神症状。但存在明显的人格改变。故不能说痊愈。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mc120+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6-10-1 21:2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社会干预机制不健全,应该追加心理治疗的!
9
发表于 2006-10-25 19:31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其实在治疗患者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对家属进行一些心理指导呢?
10
发表于 2006-12-17 16:2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我遇见一个脑外伤后的病人,现在恢复的很好可就是不能出院.因为他发病时看妻子是条蛇所以把妻子大卸八快了.有些时候单独是医院方面的作用太薄弱了还需要社会的支持.强烈呼吁精神卫生法的实施.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ymc120+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11-7-9 15:2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的确作为医生有时真的很无奈!
12
发表于 2011-7-9 22:4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需要在专科医院强行接受治疗 有的人放出去就会危害家人 反而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13
发表于 2011-7-10 19:12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本帖最后由 zllove99 于 2011-7-10 19:15 编辑

脑外伤所致精神障碍的患者,随着病情的迁延,会有明显的人格改变,主要表现在:固执、自私、无情、残忍。这些不是药物能改变的,一些事更不是医生所能改变的。
1、这样的患者我们对他的治疗是人道,反过来对其他人是否人道?2、意识清楚,但明确有故意伤人意念,我们是否因为不属于我们精神科的疾病所致让其出院呢?3、公An局为何非要等命案发生才行动?为何不能象国外一样提前采取干预?
你的疑惑我当年也有。当医生做好医生本职工作,不属于我们医疗范围的不要感情用事,法律讲的是证据不是感情。我觉得可以脱了白大衣再来讨论这些问题,不然有些人听了会有话说。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14
发表于 2011-7-11 00:5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患者之妻喝香蕉水**,既然是**不是他杀,在法律上医院和医生不应承担责任,从其妻**来看长时间的家庭不良环境**,让其出现心理或者精神上的问题可能,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干预。在应对困境的方式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其妻的社会支持系统很差。是个悲剧。
15
发表于 2011-7-11 16:48 | 只看该作者

今天一个病人家属被病人逼**了,我们是否有责任?

我们同事都在讨论新***的精神卫生法草案,我们基层精神病医院,送病人入院很积极。但是出院就很麻烦,很多病人临床痊愈可以出院,但是谁都不愿意接。费用也是随便托,医生还没办法。或者就说不是他们满意的效果,入院时谈病情就谈了,但是该出院时就不认帐,要完全像个正常人才接。请问哪个精神科医生有这种能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