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9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皮肤病] 【即时求助】脚气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8 18: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若干年前有一只角的一二个脚丫子会起水疱会烂,但不痛不痒,自己认为是脚容易出汗不干燥的原因.
最近几个月,那个部位变的很厉害,有小水疱,靡烂渗出并且很痒,而且好象有点腐烂的气味!
使用了足光粉,珊瑚净泡脚效果不好!又使用了克菌迪(中药成分),用了就不痒了,不用还是会严重.
虽然看了很多关于脚气的很多治疗,但还是请各位帮我看看,要不要做些什么检查?如果不治或治不好会不会有其他什么影响?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8 21:56 | 只看该作者
脚气病(jiaoqibing)英文缩写VB1。又称“硫胺素”、“抗炎素”、“抗脚气病维生素”。B族维生素之一。VB1主要存在于种子外皮及胚芽中,酵母、瘦猪肉、米糠、麦麸、大豆等富含VB1。在体内经特异性的酶催化,VB1可与ATP作用,生成焦磷酸硫胺素(TPP)。TPP是糖代的一种重要的辅酶。所以,缺乏VB1时,使糖代谢受阻,一方面导致神经组织的供能不足,另一方面,使糖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丙酮酸、乳酸在血、尿和组织中堆积,从而引起多发性神经炎,并影响心肌的代谢及功能。患者易怒、健忘、食欲不振、手足麻木、皮肤粗糙、肌肉疼痛萎缩,严重时可产生手足腕下垂、下肢水肿和心力衰竭,临床上称为脚气病。同时VB1还能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使重要的神经介质乙酰胆碱不被破坏,从而保持神经的正常兴奋程度。当VB1缺乏时,则会导致胃肠蠕动慢、消化液分泌不足、消化不良等症状。VB1缺乏症多因膳食不合理(如以精米为主,又过度淘洗),烹调不当(如捞饭时弃丢米汤,煮粥时加碱等),使VB1摄入量减少,长期发热或患消耗性疾病,也可导致VB1缺乏。我国早在隋唐时便已使用富含VB1的“谷皮”来治疗脚气病了。目前做为药物使用的VB1多为化学合成的硫胺素盐酸盐,除治疗VB1缺乏症外,还用于许多疾病的辅助治疗。
通常,人们往往把脚癣说成脚气,以致“脚气”、“脚癣”两词混合、错用的情况很普遍。其实“脚气”“脚癣”是两个不同概念的病种。




  脚气病是一种由于人体缺乏维生素B1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根据症状可分为:四肢感觉异常、过敏、迟钝,触觉痛觉减退,肌肉酸痛,肌力下降,行走困难,以多发性周围神经炎为主要表现的“干型”;以四肢、全身和内脏水肿及浆液渗出为主要表现的“湿型”。多数病人呈亚急性发作,病情较轻。这种病的治疗主要是口服或注射维生素B1。



  脚癣,又名香港脚,是一种传染性脚部皮肤病,很痒,甚至裂开化脓转为疼痛、糜烂,此病较顽固,病程较长。目前患有足癣的人很多,预防足癣要避免接触病人的脚或病人沾染的物品。病人用过的鞋、袜、洗脚盆以及澡堂的地板等处,都可能有致病的真菌,应引起注意。足癣治疗不及时,还可能蔓及其他部位,如引起手癣和甲癣等,有时因为痒被抓破,继发细菌感染,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足癣的治疗主要是使用抗真菌药物。在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坚持用药。足癣是一种慢性感染,真菌寄生角质层中生长繁殖,需长期用药才能杀死它。



  2.不要乱用药。用药要根据病变的具体情况,破溃处不能用酊剂,皮肤变厚、裂口子该用软膏。有人用肤轻松等皮质类固醇药膏来治疗足癣,结果越治越扩散。破烂出水时应该到医院,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治疗。有人将阿司匹林片压碎撒在糜烂的足趾间,结果形成溃疡,长期疼痛不愈。



  3.足癣发生继发感染时,局部出现急性炎症,就不能按一般足癣治疗,应该先处理继发感染。可局部应用消炎药,必要时还要全身应用抗生素,并应该适当休息。


脚癣俗称“香港脚”,是由真菌侵犯脚趾、足底、足背等皮肤的表层,引起感染部位的瘙痒、灼烧及刺痛感。可根据不同类型的皮肤损害正确选用癣药水、癣药膏局部用药。如果久治不愈或严重者,可适当选用口服抗真菌药物,继发细菌感染者可局部或全身使用抗生素治疗。以下介绍各种类型脚癣的用药治疗方法。

    (1)水疱型:在急性阶段,皮肤可出现急性发红的渗出性水疱损害,当水疱小而未破溃时,可搽益康唑、克霉唑癣药水或用10%冰醋酸溶液浸泡20分钟,每天2~3次。如果疱大可刺破放出疱液,再搽复方雷琐锌搽剂或加用湿气灵药粉。

    (2)浸渍型:常侵犯第三、第四趾间,表现为皮肤浸渍发白,伴有表皮剥脱及潮湿浸渍,剧痒,易感染。可用湿气灵药粉或复方雷锁锌搽剂、克霉唑癣药水、益康唑癣药水。待渗液减少后再用湿气灵软膏、癣敌膏、咪康唑软膏等治疗。

    (3)鳞屑角化型:由于足底、足缘发生过度角化而发生广泛性脱屑。可用复方苯甲酸软膏、克霉唑软膏或与癣药水交替使用。夏天可用10%冰醋酸溶液浸泡,每晚1次,每次约15分钟。

    (4)湿疹样癣菌疹:这是机体对癣菌的过敏所致。因此首先应抗过敏治疗,如口服酮替芬、扑尔敏,同时外用3%硼酸水湿敷或搽复方咪康唑软膏、肤轻松软膏等。湿疹消退后再用湿气灵、癣敌药膏或益康唑、克霉唑等癣药水涂擦。

    (5)脚癣感染:由于脚癣瘙痒难忍,抓破后可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脓疱、丹毒或淋巴管炎。此时应使用抗生素,并以0.1%高锰酸钾溶液浸足后涂以红霉素软膏等治疗,待炎症消退后再外用克霉唑癣药水或益康唑癣药水等治疗。脚气初起时,大多非常痒,这时要注意了,虽然脚从外观上看没有发生什么特别变化,其实脚气已经悄悄开始蔓延了。这个时候,只要用一些脚气药膏,如克霉唑、硝酸咪康唑、酮康唑类的乳膏或软膏,一般7~14天内可以完全治愈。
      如果脚上特痒,还有水疱,严重的地方已经露出了鲜肉,整只脚发出臭味,这是真菌在作怪。它使健康的脚变出大疱、开裂、破损,发出怪味。建议用凝胶剂来治脚气,最好别用乳膏或水剂。此时的脚气已经发展到中期,即使好了,也要再坚持用药7天。
在脚气严重时,双脚会肿,还可能引起更多的疾病,如体癣、手癣、股癣、**炎、灰指甲什么的。真菌有它特有的活性,它本身就存在于人体中,当它的数目正常时,人们不会感觉不适,当它的数目增多或受外界因素影响时,就会致病。人与人之间还会相互传染,所以脚气的危害很大。如果有人得了几年的脚气,使用外用药疗效不理想时,建议内服外治,进行彻底治疗。


     脚气用药总则
  

1.坚持用药。足癣需长期用药才能杀死它。
2.别乱用药。有人用肤轻松等皮质类固醇药膏来治疗足癣,结果脚气越治越扩展;有人将阿司匹林片压碎撒在糜烂的足趾间,结果形成溃疡,长期疼痛不愈。
3.用药要根据病变的具体情况:破溃处不能用酊剂;皮肤变厚、裂口该用软膏;破烂出水时应该到医院,由医生按照具体情况进行适当治疗。
4.足癣发生继发感染时,局部出现急性炎症,就不能按一般足癣治疗,应该先处理继发感染。如有红肿,局部可外用硼酸水或呋喃西林液湿敷可消炎消肿,必要时还得使用抗生素,按照医嘱适当休息。如果出现发烧,局部皮肤红肿,考虑有丹毒或有淋巴管炎时,需要找医生,采用抗生素治疗,如内服红霉素、阿莫西林或注射青霉素等治疗。


     联合用药可防耐药


     为了防止脚癣患者耐药,最好根据患者的用药禁忌不同,选择两种不同类型的药品,交替使用,同一种药不可久用。如可在制霉素、可霉唑、酮康唑、硝酸益康唑、联苯苄唑、硝酸咪康唑、盐酸特比奈芬中任选两种。具体地说,趾间型可先涂紫药水或撒中药五倍子粉,待收干后再涂脚气灵或癣敌药膏,每日2次即可;汗疱型可外涂5%福尔马林,皮干后再涂特比奈芬乳膏或撒硝酸咪康唑散剂,每日2次;角化脱屑型可用复方苯甲酸膏或与复方水杨酸酒精外用,每天早晚各1次;湿疹样癣菌疹,一般先按湿疹治疗,外用3%硼酸水湿敷或涂氧化锌糊膏等,待湿疹消退后再按脚气治疗;脚癣感染者,建议看医生,开抗菌药(如氟康唑)口服,也可用中药五味消毒饮或五神汤,水煎服,每日1剂,等炎症消退后再按脚癣治疗。由于目前还没有办法,也没有必要消灭自然界的这种真菌,因此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再感染。通常人们把这种再感染误认为复发,这是不对的。再感染是指脚癣治愈以后又感染这种真菌,再次患病。复发则为根本没有完全治好此病,只有症状好转,患者停止治疗后症状又再出现或加重。由于人类对这种真菌没有产生足够的免疫力,因此再感染是不可避免的。不管如何,再感染或复发都是需要再治疗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皮肤科医生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8 22:41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讲的很详细,顶一下....
4
发表于 2006-4-28 23:49 | 只看该作者
二楼讲得非常细非常好。
个人认为楼主所说的情况用华陀膏+兰美抒便可解决。
我工作中类似情形用了效果挺好。
5
发表于 2006-4-29 13:23 | 只看该作者
脚癣或香港脚的治疗~`皮康王1份+氟轻松软膏2份
                                      
                                     克霉唑软膏1份+地米软膏1份擦患处

              鞋内可以使用APC等酸性药物粉末,有敛汗除臭 的作用

  口服可以用  vitB1 20mg+扑尔敏4mg+地米0.75g    3次/日

   这样,不管是"脚气"还是"脚""都一同兼顾`因为现在人对脚气与脚癣的认识很茫然~在临床就医过程中病人很难叙述清楚,且在临床中单凭我们的临床经验是较难把两者分开的,这样的两者兼顾,效果有了,也体现了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心~~

  说的不好之处请指教~~谢谢~~~    ^o^   ^o^


  为什么不给我加分呢?  这次我及时回答了问题的嘛~~55555555555

[ 本帖最后由 求知若狂 于 2006-5-1 17:34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4-29 18:53 | 只看该作者
多谢了!看到这么详细的解答,真的很感激!
7
发表于 2006-5-1 17:36 | 只看该作者
是皮慷王2份+氟轻松1分~
8
发表于 2006-7-12 22:20 | 只看该作者
能否介绍一下脚气病性心脏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1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