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45|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关于低钾血症的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8 0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四天前收治了一位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患者,56岁,当时血钾1.9mmol/L,四天来平均每天总补钾量为百分之十氯化钾30ml,今日血钾仍低于正常,为2.4mmol/L,请问有什么好办法?氯化钾最多能用多大量?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8 09:26 | 只看该作者
血钾低于2.5为重度缺钾,根据内科学第六版可每日补氯化钾40克.另参考低钾周麻的治疗,首先可口服5克,以后继续服,并根据情况静脉补钾.
楼上的补钾量太少了,病人幸存已很不错,建议适当加大补钾量,具体请参阅低钾周麻的治疗.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8 11:0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按照补钾总量40克来算的话,先给口服5克,那么静脉滴注百分之十的氯化钾就得是350ml,这么大的量有谁敢补呢?我问过同事,他们从没有补过这么大的量。请哪位老师帮忙详述一下具体怎么补法。谢谢!
4
发表于 2006-4-28 11:51 | 只看该作者
兄弟别太死板,我说的是根据教材的最大量,在临床上得具体情况具体处理,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你说是不?
发作时成人一次口服或鼻饲氯化钾4-10g(儿童以0.2g/kg体重计算),一般在数小时内常可显示疗效,以后再继续服用氯化钾1-2g,3-4次/d,至完全恢复后停药。病情严重时可静脉滴注10%氯化钾液30ml加入生理盐水1000ml中(不用葡萄糖液,因可进一步降低血钾,严重时引起室性心律紊乱),在2-3小时内滴完(即1分钟输入5ml左右),因为钾进入体内迅速分布至细胞外液,但进入细胞内的速度很慢,约15小时才达到平衡,因此输钾速度不宜过快。每天输入的总钾量也不宜过多,视病情严重程度每天可输1-2次,总量不超过8g,对有呼吸肌麻痹者,应及时给予人工呼吸,吸痰、给氧。当然以上补钾比较保守和安全.补钾中应监测血钾和心电图.对危及生命的低钾已有静脉推钾的报道.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6-4-28 12:13 | 只看该作者
呵呵,感谢导师的回复,小生收获不少,又增强了治疗该病人的信心,如果还有什么好的建议或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望指点迷津,再次感谢!
6
发表于 2006-4-28 13:18 | 只看该作者
1.对于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患者,口服补钾是上上之策,静脉补钾安全性很差.这一点和普通的不能进食病人补钾不一样
,
2.因为钾进入体内迅速分布至细胞外液,但进入细胞内的速度很慢,约15小时才达到平衡,我收治的两个病人都是由于静脉补钾造成一过性血钾升高,幸好发现及时,不然后果就严重了,
3.我的意见静脉补钾2-3克足够了,速度一定要慢,而且要注意观察尿量,每日尿量要大于700ml,每小时大于30ml才安全,

4.我不同意楼上(不用葡萄糖液,因可进一步降低血钾,严重时引起室性心律紊乱)这一观点,相反,为了预防高血钾,可以将钾加入葡萄糖液,这样可以促进钾离子进入胞内,以补充胞内丢失的钾,对于病情危重,又需限制补液量时,可提高钾浓度到60ml/L,并在心电监护下,选大静脉注入.

5.口服可以加大量,20-30ml 口服 3/日,
7
发表于 2006-4-28 14:01 | 只看该作者
医学本身就在辩证中不断向前发展的,教科书上说补钾浓度不能超过0.3%,那么如果提高钾浓度到60ml/L,是否可以说是不拘泥于书本呢?再者,现在医疗官司繁多,万一出事的话是否还有什么更权威的解释和依据吗?
8
发表于 2006-4-28 16:50 | 只看该作者
提高钾浓度到60ml/L是可以的,具体情况你可以参看(第六版内科学),应该算权威了,而且教科书的观点应该是经典的,相对滞后的!!!!!
9
发表于 2010-12-12 17:49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怎么办呢,基层连电解质化验都没有……
10
发表于 2010-12-12 18:03 | 只看该作者
口服不安全的
11
发表于 2010-12-23 10:16 | 只看该作者
建议雾化补钾。。吸收好,副作用小,,再口服镁制剂。已期望能改善症状。。
12
发表于 2010-12-23 12:36 | 只看该作者
来学习下
13
发表于 2010-12-23 14:05 | 只看该作者
兄弟太小心。2.5缺很多的。只要尿还有。口服多弄点。喝个四克。静脉个三克。稍微缓和点了,加点镁促进转到细胞内。一个正常人也要三四克钾。你补的可能还不够排。细胞外钾补正常了还要补几天小量的。有尿别怕。口服非常安全
14
发表于 2010-12-23 14:19 | 只看该作者
补钾的最好的办法就是 口服效果 比较好些。一天可以3--4g
15
发表于 2010-12-23 16:11 | 只看该作者
可以中心静脉高浓度补钾的
16
发表于 2011-8-11 13:25 | 只看该作者
我们那,晚上也收过低钾的病人,来时是朦胧来的,一夜静脉补钾加上鼻饲钾水,橙汁,转天早上,检验结果,正常了。所以,我个人认为,静脉+口服,以口服为主,量多于静脉是最安全最好的方法。这是在病人没有消化道出血等等条件下,临床还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好。书本上的知识,只作为参考,应用上,还是要看病人的病情等情况。
17
发表于 2011-8-13 0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3# 随医生


    同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