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06|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麻醉] 【讨论】患者术后头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4 17: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33岁、系急性阑尾炎,于4月13日22:20分在连硬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术前各项常规检查均支持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患者平素体健,无不良嗜好。选择左侧位T12--L1为穿刺点,穿刺过程中未见血液及脑脊液流出,置管顺利,退管后回抽无血液及脑脊液流出,置患者仰卧位,首次实验量碳酸利多卡因4ml,5分钟后测出平面在T10--11,呼吸通畅,意志清楚,无不适反应,血压133/78mmhg,第二次追加给要6ml,5分钟后开始手术,麻醉效果良好,血压125/70mmhg,总手术时间为1小时,患者阑尾与周围组织粘连比较致密,有脓性包裹。于手术结束前20分钟再次追加3ml,总量为13ml碳酸利多卡因。术中未用任何辅助药物,术毕患者血压130/75mmhg,呼吸通畅,自己从手术台上移到手术车上。送入病房后嘱患者仰卧位,可以枕头。
      术后第三天出现头痛,呕吐,不能抬头,患者自述有心悸。患者呼吸正常,血压正常,无其他不适。经神经科及耳鼻喉科会诊,都认为与麻醉有关。患者22号能在床上坐立,23号能下床短时间的活动。
       请分析:
        1、穿刺过程中未见血液及脑脊液流出,置管顺利,退管后回抽无血液及脑脊液流出,为什么回出现术后头痛?
        2、为什么术后第二天患者无不适主诉?
        3、本病例患者出现头痛、呕吐与麻醉的关系有多大?
         4、连硬外麻醉出现术后头痛、呕吐几率是多大?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5 11:01 | 只看该作者
1)穿刺及置管后回抽无血液和脑脊液,首次试验量4ml,5分钟后平面在T10~11,BP133/78mmHg,以及追加6ml,Bp125/70mmHg,说明是在硬膜外腔,不是脊麻.
2)术后第三日出现头痛,呕吐,不能抬头,应该与麻醉无关.
3)该患的头痛和呕吐应与手术相关,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6 21:00 | 只看该作者
属于颅内低压,导致大脑内软组织牵扯所引起头痛致呕吐与心悸.此人对颅内压力不平衡比较敏感.发生率非常低,万分之一.是硬膜外麻醉.不一定要在第二天表现出来.即时表现出来的是突然血压测不到,只是大多数在24~72小时内活动时表现出来,也可以一周内.本人碰见一例也是阑尾炎术后第四天头痛与心悸,持续将近五周.(是本院职工,)在这其间一定要排除电解质因素.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6-4-28 21:49 | 只看该作者
硬膜外怎么会引起颅内压,导致的头疼和呕吐啊?
5
发表于 2006-5-4 22:4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神经外科及耳鼻喉科医生都认为与麻罪有关,他们的理论依据是仕摸.我认为与麻醉无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