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05|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科] 【讨论】急!功血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22 13: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这样一个病历,希望大家能更好的提出治疗意见?(我不是妇产科医生,对于雌孕激素的治疗所知甚少,希望各位同行能提出更好的治疗意见)这个病人还在住院!
   女,19岁,月经出血20天
   查体:贫血浮肿面容,余(-)
   B-Rt:三系减少,Hb 48G/L
   昨天已输浓缩红细胞2单位,今天没输血,拟输液2000-2500ML


请问:这个小孩的治疗该如何办,能否用激素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22 16:03 | 只看该作者
可以用己烯雌酚1—2mg,每日2—3次口服,待血止或血量减少,每3天减原量的1/3,减至0.5mg时维持15—20天停药,停药前5天加安宫黄体酮8—10mg。停药后会出现撤退性出血。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22 16:2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未提供详细病例资料,不能作出诊断。如果排除内科疾病系功血所致,楼上意见可行,并坚持三个周期或以上,还要继续输血并抗贫血、抗感染治疗。

[ 本帖最后由 彩虹 于 2006-4-22 16:31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4-22 20:50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意见,如果仅仅为宫血引起的失血性贫血,患者已经流血20多天,已经不算是急性大量失血,血常规显示三系减少,是有一点疑问的。

由于楼主提供的参考资料较少,先试着简单的分析一下

现在我个人觉得,这个患者是不是首先存在再生障碍性贫血,然后继发了以月经紊乱为表现的凝血障碍,也就是说,由于患者自身原发疾病,导致凝血功能障碍,既而在行经后血液不自凝,经期延长,失血导致贫血进一步加重,如此恶性循环。

对于你说的是否应用激素治疗,我认为是可以的,首先控制患者出血症状,然后彻查究竟是什么导致的三系减少。
如果根本病因不除,下次行经还是会出现宫血症状,由于血液疾病导致的月经失调,盲目调经治疗,效果是不会满意的。

不知大家是什么看法,请积极讨论。

[ 本帖最后由 点点草莓 于 2006-4-23 09:08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4-23 13:01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现在有必要查一下贫血的原因。有不有别的病。
6
发表于 2006-4-23 14:29 | 只看该作者
用雌激素先止血要紧
7
发表于 2006-4-23 15:56 | 只看该作者
前两次请了妇产科会诊,没有给出什么具体的意见,今天,我向主任反映了这个情况,再次请妇产科会诊,给的意见是:妈福隆  2#  Qd
同时,骨穿结果显示没有明显异常(今天星期天,报告没有发,我听血液科技师说的),那么,现在应该诊断“功血”没有什么问题了吧,单纯妈福隆治疗可以吗?还要用什么样的治疗呢?
8
发表于 2006-4-23 17:10 | 只看该作者
1:如果排除了内科疾病,确定是功血可以用激素治疗,妇康片:可以从8片Q6h ,  没有出血的话就改8片Q8h ,依次三分之一减量,维持到用要到22天后停用,如果减量到继续出血就改回前次的用量。第一次用妇康片最好加止血药(三三合剂)到出血停止。
2:有没性生活史,有的话就诊刮内摸检查送病理了解性质。
3:目前情况少量多次输血比较好。
4:重度贫血机体抵抗力差,抗炎药用上。
5:一般来说不主张随便的用激素治疗,尤其对未婚孕的人,但是如果一般的止血药无效就要尽快用激素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6-4-23 19:57 | 只看该作者
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后,可用激素治疗。
雌激素内膜生长止血法
该止血方法的原理是用雌激素使子宫内膜生长,修复创面从而能较迅速止血。常用的方法
苯甲酸雌二醇。(首次剂量2-4mg肌肉注射, 根据出血情况每6-8小时重复一次,直至血止。也可用相应剂量的其它雌激素制剂,如:口服结合雌激素2.5-5.0mg/ q8h或戊酸雌二醇4-6 mg / q8h 至出血停止。)
  一般1-3天血止。血止后2-3天开始将雌激素逐步减量,每次约减前次剂量的三分之一,每次减量维持2-3天,减量过快会引起再次出血。
  当减至每日雌二醇1-2mg的剂量或相当于此剂量时可以此维持,直至贫血得到明显纠正后再用黄体酮和丙酸睾丸酮撤退,用法常用黄体酮(20mg肌肉注射,每日一次,连用3-5天。为预防撤退出血过多,在用黄体酮的同时,可合用丙酸睾丸酮每次25-50mg。)也可用其它孕激素(如:安宫黄体酮 8mg /日x 7-10天;炔诺酮(妇康片) 5mg /日x 7-10天; 甲地孕酮(妇宁片) 8 mg /日x 7-10天。)停药后多在1-3天内发生撤药性内膜脱落出血,有时出血量较多,一般持续7-10天,若出血多可辅用其它止血剂。

  应用雌激素内膜生长止血法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①适用于出血多且贫血严重的病例,血红蛋白低于60-70g/L。急需迅速止血又不适合刮宫者。
  ②主要用于青春期“功血”,一般不用于围绝经期“功血”。
  ③止血同时注意纠正贫血,必要时需要输血或加用及其它辅助止血药物。


妈福隆  2#  Qd
适用于止血后治疗。
炔诺酮(妇康片)属于孕激素,不适于这样极度贫血的患者,一开始就上这个药,个人认为有所欠妥。

止血及贫血纠正后,应调整周期和减少出血。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彩虹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6-4-23 20:57 | 只看该作者
该患 者重度贫血,且血三系减少,要慎重诊断。
我认为不单要排除血液病,还要排除内分泌疾病如甲低等,或肝病(影响雌激素代谢或凝血因子的合成)。
  如果排除内科疾病,那么功血可能性大,青春期一般为无排卵型功血,止血和纠正贫血后,要继续随诊,测定基础体温,诱导排卵。
11
发表于 2012-10-6 21:01 | 只看该作者
先止血,后调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