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54|回复: 4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原创】头孢三嗪4.0清开灵40毫升连滴四天仍高热不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12 1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Sample Text成年女性农村人以发热咽干痛头痛寒颤一天为主诉就诊最近因劳累受凉后出现已上症状查体体温床39.2度咽充血淋巴滤泡增生呼吸.脉搏.心律均正常.诊断为上感.于头孢三嗪4.0清开灵魂40毫升利巴韦林场1.0静滴后三天体温仍波动于心不甘38`到三十九之间第四天查血常规除中性粒细胞0.712略高外余均正常,仍考虑细菌感染.与头孢三嗪4.0.清开灵40毫升左氧氟沙星0.4但第四.天体温又持续升高止39度.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12 20:14 | 只看该作者
我看这个病人应该是病毒感染,我也经常遇到这样的病号,有时候病人没有任何其它的症状,就是高烧,象你说的这个病号我感觉还是病毒性感冒,我的治疗意见是:1:对症治疗,口服或肌注退烧药物,2:应用中药或针灸放血治疗,3:直肠滴入,用氨基比林注射液4--6毫升+清开灵注射液20毫升+柴胡注射液4毫升直肠滴入,一天两次,效果很好的,我常用这个方。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12 20:51 | 只看该作者
白细胞正常.细菌数额4798ul.上皮细胞8.40ul显示尿路感染.我一直纳闷为甚一直没有尿路感染的证状而头孢三嗪也一直用就是不退热,而老师又建议我用阿奇霉素0.5左氧氟沙星0.4不知要到何时才能退热
4
发表于 2006-4-12 21:23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考虑伤寒病!!!!!
5
发表于 2006-4-12 21:30 | 只看该作者
左氧氟也应该对伤寒有效吧?为甚用一天后体温不降反升
6
发表于 2006-4-12 21:38 | 只看该作者
体温39.2度,脉搏.心律还正常,是怎么一个正常,有多少?最好是要有完整的病历。
7
发表于 2006-4-12 22:11 | 只看该作者
**,没那玩意儿.倒是血压测了.高压130低压75,
8
发表于 2006-4-13 00:07 | 只看该作者
头孢三嗪和清开灵也不是退热的万能药,4天了还没有退热的话,是否该重新考虑诊断正确与否,也应该换药了!
9
发表于 2006-4-13 00:23 | 只看该作者
左氧氟也已两天,今下午调成左氧加阿奇了.体温已降之37度2.今天第五天了
10
发表于 2006-4-13 15:06 | 只看该作者
病人太老实了,第一天该加10mg地米
11
发表于 2006-4-13 15:23 | 只看该作者
正确答案是什么?
12
发表于 2006-4-13 15:26 | 只看该作者
要是你的周围全是你这样想法的病人,那只能说你在病人中没有一点信任感.另外我想请各位评论一下10毫克的地米对本起何作用?如果加地米本病判愈标准是什么?还有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今天病人的烧已退,现在回想该总结的是什么?
13
发表于 2006-4-13 15:34 | 只看该作者
伤寒、不典型疟疾都要考虑进去
14
发表于 2006-4-13 16:00 | 只看该作者
不要把思维局限了,考虑一上其他病。
15
发表于 2006-4-13 16:52 | 只看该作者
输液量够不够,液体的张力够不够,是否可以考虑一下?
16
发表于 2006-4-13 17:30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认为这还应该是病毒性的,本来就有个过程,发烧只能对症处理,至于尿检建议复查.
你还应该看看是否化脓性扁桃体炎,如果是的话,发烧也得好多天,我家小孩N次发烧都是连续4--5天,达到40度,结果就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到第六天就好了,当然得看患者自身的抵抗力.

[ 本帖最后由 过眼云烟 于 2006-4-13 17:32 编辑 ]
17
发表于 2006-4-13 17:36 | 只看该作者
体温床39.2度呼吸.脉搏.心律均正常,会不会是伤寒啊,用一下氯霉素试试
18
发表于 2006-4-13 21:50 | 只看该作者
象这样的情况,应该考虑用激素。
19
发表于 2006-4-13 22:48 | 只看该作者
我想要考虑立克次体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了,农村常见为“恙虫病”。要详细检查病人的皮肤:有无焦痂或溃疡,皮疹?浅表淋巴结有无肿大,压痛?肝脾是否肿大?如果有条件可做外斐试验。
治疗:氯霉素或四环素,环丙沙星
20
发表于 2006-4-14 18:47 | 只看该作者
呵呵 就是应该把思路放宽!我前些天也有个病人,就是伤寒,我也在头疼,后来别人给诊断的是伤寒!所以 说明我们不能把自己束缚!
21
发表于 2006-4-14 20:21 | 只看该作者
我总感觉楼主提供的这个病历好象少了点什么,首先是患者的具体年龄不应该用成年妇女来描述。还有,即使是在农村,一些物理检查还是可以做的,比如跟踪测量体温,确定热型,对伤寒的鉴别诊断有积极意义,病人体温已高达39度以上,按照常理,脉搏、呼吸应该增高变快,但该例病人没有。再一个,其实即使是细菌感染,抗生素治疗四天后体温不减的例子亦不少,楼主还谈到尿检细菌阳性,而无临床症状,这并不奇怪,临床称为“无症状性细菌尿”,尤以中年妇女为多见。患者现在可能已痊愈,但我认为对这个患者的诊断并不明确。要是有可能,楼主能补充一下这个病历,再做讨论就会更好一些。
      以上是我个人的想法。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您对这个病例的分析 .

查看全部评分

22
发表于 2006-4-14 21:19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考虑是心肌炎?<仅供参考>
23
发表于 2006-4-14 23:02 | 只看该作者
21确定热型
本人认为目前典型病例极为少见。
以热型判断该病不可取。
24
发表于 2006-4-15 00:07 | 只看该作者
换药吧,可能是你选择的药物不对,有人对某些抗生素是耐受的,先锋不行,就用奎诺酮类的,还有红霉素或阿起的可以连用,其实我觉得就是一般病例,没什么复杂的、。你试试再说吧!
25
发表于 2006-4-15 17:36 | 只看该作者
该考虑为病毒性感染.你从始至终也没用病毒性药物啊!~
26
发表于 2006-4-15 19:1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xwbbb 于 2006-4-14 23:02 发表
21确定热型
本人认为目前典型病例极为少见。
以热型判断该病不可取。

     你说的很对,单纯以热型判断疾病是不可取的。我的意思是热型对伤寒类疾病的诊断很有帮助,特别是针对楼主提供的病历,我觉得热型还是应该去细究一下的,对该例病人的诊断很有帮助的,因为楼主提供的病历不祥,没法深入讨论该病历。
27
发表于 2006-4-15 21:13 | 只看该作者
该病人已经全愈,但今天又说有阵发性心悸,出虚汗.请大家讨论.         请大家注意 : 本病一开始就用了利巴韦林和清开灵进行抗病毒治疗.再给大家说一下.现在利用热型助诊已不切实际了,农村的实际情况是你不得不让退热药自始至终 用于全病程
28
发表于 2006-4-15 21:58 | 只看该作者
伤寒的可能性比较大,这是我个人意见,
29
发表于 2006-4-15 23:32 | 只看该作者
我还是感觉伤寒的可能性大一些,体温达到39度,心律呼吸正常符合相对缓脉的标准,病毒和细菌感染你都考虑到了.但不论何种感染都需要一定的过程3,4天不退热是常有的事.尿检阳性对于成年女性来说是很平常的,可以过几天再复查一次.阵发性心悸出虚汗是伤寒恢复过程中的一种表现,病人可能会有一些胃肠道症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建议仅供参考.
30
发表于 2006-4-16 00:30 | 只看该作者
对于伤害  还用氯霉素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