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7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交流] 请教各位老师!!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4-6 23: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各位搞放射的老师一个问题,怀孕1个多月进入到放射机房,不过当时没病人,机器没运转,房间内会有散射线吗?会对胎儿有什么影响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4-7 00:27 | 只看该作者
没有影响,以后注意不要再进去
3# 板凳
发表于 2006-4-7 00:33 | 只看该作者
X光机器即使开着不曝光也是没有放射线的。一般曝光30秒后就没有散射线了。



附:
孕期应该留意辐射线因素

   辐射线是目前已知最会影响胎儿的环境因素。广义的辐射线指任何携带能量的波型,包含放射线(例如在医院所做的一些诊断性的X光、核子检查、作为治疗用的放射性碘或辐射屋)、宇宙射线(外层空间来的波、紫外线等)、微波、超音波(如洗牙等治疗用或诊断用)、电磁波(如大哥大、电磁炉)。


  环境中一定有或多或少的辐射线,因为宇宙射线无处不在,但放射线如X光会伤害分裂中的细胞大家已有概念,例如我们知道高剂量的放射线可能对胎儿的影响,包括胎死腹中、畸形、**、白血病、肿瘤(如甲状腺癌),但是这些辐射线的影响与它的强度及接触的时间呈正相关;如剂量低、接触时间短,那么胎儿所受到的影响就很小,所以怀孕的妇女应该要知道,自己接触到哪些辐射线及接触的时间。

  举例来说,在怀孕中照了多少X光,孕妇应该主动了解自己所照的是哪一种X光、总共照了几张,也可以记录一共接触到多少辐射线。研究认为,如果怀孕过程中接触到5个雷得(radiation absorbed dose指放射线的计量单位,简称rad )的量,相当于照20张腹部X光片或2次的骨盆计算机断层,此种剂量下将来胎儿异常的机会将增加四成。若这种接触在怀孕8周内,容易形成骨骼系统之异常如头部过小,其它之异常则包括泌尿系统和眼睛,若发生在8周之后则易有智力障碍,因此在接受放射线和核子检查时要特别注意。

  一般来说,单一暴露的辐射线比较能够被侦测出,但是有一些存在环境中的辐射线虽然长期的接触剂量低,但是接触时间长,会有累积的效果,不容易被察觉出来,例如辐射屋。

  以前有很多孕妇问我,怀孕后到底可不可以坐飞机?在我们的环境中,有很多宇宙波,它是一种离子化的辐射线,由较重的粒子组成如质子和氦核,通常在高空中较为明显。宇宙波虽然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接触的时间长或剂量高,就会对胎儿造成影响,例如脑部发育不良或幼童期的癌症。

  会长时间接触宇宙波最明显的族群就是空中服务人员,因为他们长时间飞行,接近宇宙波的机会较多,受到的剂量较高,所以怀孕初期的时候最容易对胎儿造成影响或流产,另外,工作时常必须飞行的人如国际贸易人员也会受到宇宙波的影响也比较多。有研究指出,怀孕期间一次长途飞行最好不要超过100个小时,以免影响胎儿的健康。

  微波是一种电磁的辐射,由于波长大因此穿透力弱,它主要的影响是透过高温而影响孕妇,尤其是怀孕初期,温度的影响确实对胎儿很不好,容易造成流产及胎儿畸形,所以孕妇尽量不要感受到微波炉的热,避免近距离的接触。基本上微波本身的组织穿透力低,其实是满安全。超音波虽然是高频的波但由于能量不高,未达辐射线程度,除非透过密闭空间的热效应否则不会伤害细胞或组织。

  另外,计算机或大哥大形成的电磁波虽无直接证据显示有任何伤害,但仍有零星报告会造成流产,因此不要长时间的近距离接触较佳;长期打计算机的上班族最好每隔2个小时就起身离开15分钟,且尽量避免接触计算机主机,因为计算机的主机会产生热

  
收到4朵
4
发表于 2006-4-7 19:57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很详细,记下了。
5
发表于 2006-4-7 22:01 | 只看该作者
机器没运转,房间内不会有散射线,对胎儿没有什么影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