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5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活与心理学] 【讨论】心理学现状及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21 21: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心理学在我国喊了很多年,但究竟发展现状如何?大家对心理学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请讨论一下好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4 11:08 | 只看该作者
我先说一说吧,我觉得心理学喊的非常响,大家也都认为心理学的前景非常好,这几年对心理学的重视确实有很大的进步,但实际上却也有很多问题:
1、领导意识问题。上级总是在学生**以后,很快重视起来,这样开会,那样宣传。总之,我们应该重视心理咨询,但是在处理好事情以后,仿佛事情没发生一样。对心理学的重视好象没有提到过一样。好象是为了应付上级,应付受害者才暂时重视似的。
2、很多医院没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如果上级检查就临时找个老大夫应付一下。如果到精神科去,他们大多重视身体而忽视心理。其实很多问题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
3、很多学校只抓考试科目。如果是非考试科目根本就不安排时间,很多学生根本就没有时间前来咨询。
当然,我说的是我自己看到的现象,请大家一起讨论这些现象并出谋划策。
3# 板凳
发表于 2006-7-21 12:40 | 只看该作者
我不是学心理学的,发表一下自己对心理学现状的看法,我觉得当前社会对心理咨询这个概念还没有正确的认识,认为到心理师哪儿咨询就是有心理问题或疾病,会受到他人的歧视,也会觉得这个人不正常。其实这是对心理咨询的偏见以及一种不客观不科学的认识。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心理都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只有很少人的心理处于正常健康状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心理咨询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对身心健康是很有好处的。
4
发表于 2006-7-21 22:17 | 只看该作者
心理学尤其是医学院校的心理学应该如何定位,需要业内人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所在天津医大已经开设医学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但就其发展方向还不明朗,单纯开设心理咨询突出不了医学院校的特点,所以本人拙见应该培养成精神科过关的又具有实际咨询和治疗能力的临床心理大夫较为理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