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190|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脾切除术后并发症你遇见了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0 2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刀客":
  书上说脾切除术后并发症是很多的,象爆发感染,血拴等.我做过几例,还没遇见过.你们呢? 书上说植脾应占全脾的1/3,我们植脾没植这么多,你们呢?前些天刚做过一例,老年患者,今天拆线.一般情况还可以.有必要用长效青霉素吗?(前几例没用.术后随访2年,没发生暴发感染,一例术后几月发生睾丸炎)我们的病例不多,希望各位"刀客"畅谈你们的经验.
爱爱医的版主辛苦了!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11 11:29 | 只看该作者
术后并发症虽然多见,严格来说与之有关的只有三种:膈下感染,左胸腔积液,左下肺叶不张.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11 17:11 | 只看该作者
暴发感染很严重吧
4
发表于 2006-3-11 21:10 | 只看该作者
没人发表看法呀!郁闷
5
发表于 2006-3-12 15:15 | 只看该作者
脾切除术后并发症象发热,,我见过!怀疑感染但是用消炎要不起作用,后来用激素后才缓解!
6
发表于 2006-3-13 21:16 | 只看该作者
脾切除术后发热,体温可达39度,常持续1~2周,很少超过一月,而且有时不需治疗自行消退.临床上大多 不能发现引起该间歇发热的原因.可能与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有关;也可能与切脾后机体的免疫功能紊乱有关.特点是大多无感染性发热所呈现的中毒症状,患者能下床活动,食欲可正常.诊断要排除感染、胰尾损伤、血栓形成等方能成立。用激素可控制体温,血象正常者可  不用抗生素。
7
发表于 2006-3-16 00:00 | 只看该作者
脾切除术后发热,发生时间较晚(术后一周左右),排除感染因素后,可考虑为脾热。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可以解决。
8
发表于 2006-3-22 17:19 | 只看该作者
最近我院倒是碰到一例脾切除后血小板增多症的患者,经常发生晕厥。最高时血小板达1600*109/L(9是上标,不知道怎么弄上去)。
9
发表于 2006-3-22 18:13 | 只看该作者
我见过脾破裂几回,
但没有见过脾破裂
你们见过有什么症状啊?
能说说吗?
我想师兄们回帮忙把
10
发表于 2006-3-24 23:32 | 只看该作者
现在一般都要做脾大网膜种植。防止并发症
11
发表于 2006-3-25 10:32 | 只看该作者
对于脾切除术,一般对于成年人不需做脾脏移植,因为凶险性感染书上说的多,但是实际上,呵呵,对于小孩而言还是可以做做的,不过,能够做脾部分切除术或者修补书应该是比脾脏自体移植术好的多。不过具体做法我们这里和手术学上不一样。

脾脏术后发热以前多叫脾热,认为原因不明,实际上绝大多数都是有原因的,只是当时限于医疗条件没有发现。最多见的是脾静脉血栓,尤其是巨脾切除术后更加常见;其次要注意有无胰尾损伤、脾窝积液,胸腔积液。应该说脾脏属于1类手术,加上现在抗生素都比较好,发生感染的机会很小。
12
发表于 2006-4-1 12:43 | 只看该作者
我做过几例因脾外伤而行脾切除术,我见到5例血小板增高的并发症,最长的一例持续三个多月。
13
发表于 2006-4-1 21:53 | 只看该作者
暴发感染不使很多见,文献上的报道不很多,主要见于青年脾切除者,一般成人没有必要用长效青霉素。自体脾移植书上说应占全脾的1/3以上,但是要看具体的标本情况,移植的脾脏应该是健康的,尽量多点,用薄片法做脾大网膜移植。03年曾对以前一我们做过自体脾移植的病人行胃穿孔手术,看见了移植的脾脏有存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1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