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288|回复: 4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怎样加快糖尿病伤口愈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3-6 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同仁,本人现接手病人,老年男性70岁 13年糖尿病 长期口服降糖药:消渴丸 二甲双胍(具体剂量不详),血糖空腹8.1 餐后11.8 患者3月前车祸,将小腿内侧皮肤挫伤,经当地医院治疗,继发感染.后转入我院进行治疗,给予抗炎药物治疗后伤势好转,但伤口愈合缓慢,建议患者做皮瓣手术,患者因心理顾虑拒绝接受,现在伤口已有新鲜的肉芽组织生成,换药:碘敷消毒伤口,凡士林纱条覆盖伤口,敷料覆盖,绷带包裹,请问各位同仁有什么方法能是伤口尽快愈合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3-6 12:34 | 只看该作者
用葡萄糖粉直接外用,一日一次效果不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3-6 14:24 | 只看该作者
本人从事中医外伤科5年   期间接收3名糖尿病足病员   一般病程在3个月   遗憾的是..再没有更好的办法让这样的外伤能更快愈合
4
发表于 2006-3-6 18:56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就是影响血管,粥样硬化。有13年的病史,而且空腹血糖高。
我想问:1  现在病人的创面有多少厘米?及深度?
      建议:1控制血糖
                  2创面如果到深筋膜的话,可以考虑做刃厚植皮(邮票植皮)
                 3有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创面比糖水好
     多多交流
5
发表于 2006-3-6 21:3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处理的办法跟一楼的差不多
6
发表于 2006-3-6 21:40 | 只看该作者
控制血糖
可以植皮
7
发表于 2006-3-7 20:34 | 只看该作者
用氦氖激光照射,每日一次,半小时,效果不错。但控制血糖是前提,可用胰岛素。
8
发表于 2006-3-7 20:43 | 只看该作者
高糖加胰岛素。4:1比例试试。
前提 :控制血糖,保证肢体血供
9
发表于 2006-3-7 21:34 | 只看该作者
换药的原则及相关知识
原则:无菌、清洁、清除失活坏死、组织。保持、促进肉芽生长。防止创面**及覆盖**创面。促进伤口愈合。
目的:
1、为创面提供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以免再次受到攻击。
2、为创面提供一个相对利于生长,愈合的环境,使其尽早愈合。
熟悉各种药物和敷料的作用机制:
1、 酒精、碘伏都是消毒用的,碘伏**更小一些,效果应该更好一些。
2、 生理盐水应用主要是为了冲注和湿化,一般用在血供丰富,感染机会小,且感觉敏锐的粘膜。
3、 葡萄糖和胰岛素合用有**肉芽生长的作用。
4、 高渗盐水可能有抑制肉芽生长的作用创口局部肿胀未愈,而能够达到局部脱水作用,渗盐水是可以**肉芽(肉芽组织市有抗感染能力的)生长的,在临床经常用于没有一期闭合的创口,或是感染创口清创彻底后应用。
5、 胰岛素主要应用于糖尿病患者的不愈合创口。
6、 局部放庆大霉素针等主要是已经感染的创口。
辅料的选择:
研究表面潮湿的创面有利于组织生长,这就是我们平时喜欢使用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创面的主要原因,同时生理盐水纱布还有通畅引流的作用,但由于潮湿的环境也是细菌生长的温床,细菌在6-8小时就会进入对数增殖期,故对于感染严重的创面,要作到勤换药(最好3-4次/日),很多人喜欢创面同时加用庆大霉素湿敷,头1-2次效果是非常好的,长期效果不佳,且易导致耐药菌产生。
1、 有些人喜欢用大量的敷料,以为这样就可以很好的保持无菌状态;也有些人只用少数几层,认为可以节约成本。其实敷料多选少选都是不合适的。敷料选择多少合适呢?这得从伤口的生长说起,在开始几天伤口的生长主要是肉芽组织的生长,它需要的是比较湿润的环境,所以开始几天敷料可以多用几层,保持创面的相对湿润。而到了后期,伤口的生长主要是角质的生长,此时创面需要相对干燥的环境,所以敷料就应该在起到隔离作用的前提下尽可能薄。为什么有些人后期总是不见创口角质层愈合,我想与上面这个有关系的。防止创面**及覆盖**创面。促进伤口愈合。
2、 凡士林纱布可以提供潮湿的环境有利于创面的肉芽生长,并可以减少组织液的渗出,早期的创面还可以止血,但对于感染严重的创面要慎用,因其易因为引流不畅,常加重感染。
知识点滴:
1、表皮完整的伤口可以用酒精换药,如果表皮破损就不能用酒精了.还是选用碘伏较好.如果创面只是分泌物较多,而不是感染,用生理盐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2、褥疮、化脓性骨髓炎等感染伤口的换药,偶在换药时常以碘伏消毒创口周围,而创口以双氧水、生理盐水冲洗,庆大霉素敷料覆盖,感觉效果还不错。敷料除了保护创口不受外界污染的作用外,还具有一定的引流作用,所以换药时应保证敷料与创口紧密贴附于创口,尤其是在创口较周围低凹的时候。对于清洁、新生肉芽创面,还可加用凡士林油纱覆盖以减轻换药时患者的痛苦,并减少组织液渗出、丢失。术后隔天换一次,一周后可视情况三天换一次。
3、临床上有时还会遇到如对于感染伤口的换药要复杂一些,原则是引流排脓,必要时坼开缝线,扩大伤口,彻底引流,伤口内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有坏死组织的应给予清创,也可以用抗生素纱布填塞伤口内,周围的伤口用碘酒酒精常规消毒,无菌敷料覆盖,当然感染伤口换药要做到每天一换。
4、对于有皮肤缺损的伤口,缺损区用盐水反复冲洗,周围可用碘酒酒精常规消毒,消毒后,用盐水纱布或凡士林纱布覆盖,盐水纱布有利于保持创面的新鲜,干燥,凡士林纱布有利于创面的肉芽生长,视下一步治。
以上为本人在众多战友的发言中的总结,希望能使更多的人能够方便地看到,和更直接的掌握!如果有不对之处,请各战友批评指正,大家共同进步!!!!
10
发表于 2006-3-8 19:4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病人的情况已经稳定,植皮我觉得不好,糖尿病病人伤口愈合缓慢,植皮如果一次成功还好,如果不成功就郁闷了,所以我不考虑使用植皮。
“黄河儿女”我现在采用X方法,如果成功我愿意和大家分享。谢谢你们的支持
11
发表于 2006-3-8 21:52 | 只看该作者
看过楼主的发言,谈一下我的看法:
        楼主所给的资料不是很全,首先,患者伤口创面有多大,创面有多深;第二,既然说治疗后继发感染,不知道是否做过分泌物的培养+药敏,如果做了,结果如何;第三,治疗后,血糖情况是什么样的,“血糖空腹8.1 餐后11.8”是平均值吗,是稳定不变吗;
                           以上几点楼主应该在资料中体现出来。
      对于治疗我谈谈看法:常言说,病来如山倒,病走如抽丝,对这种慢性病来讲,不能急于求成。第一、因为患者有13年的糖尿病史,控制血糖,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个患者应该是II型糖尿病,可以应该胰岛素来治疗(如果病人条件允许,可以买个血糖仪,可以定时测血糖,这种创伤小,应该方便,我们可以根据不同时间测得的血糖仪来调整用药。);第二,既然感染,控制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药敏结果,可以参照用药;第三,患者营养状况如何,营养状况不佳,也会使伤口创面延迟愈合,可以加强营养支持治疗;第四、是否合并有骨髓炎等其它并发症,要针对性的治疗;第五、我想如果伤口创面面积较大,感染和血糖都控制了,最好行创面清创+植皮术;如果创面较深,最后行创面清创+皮瓣转移。这样较快些,不要因为怕,就不手术了,只是手术前要和患者及其家属交代清楚就行了;另外,按我个人经验,换药的时候可以用双氧水、盐水冲洗创面,然后用碘仿沙条或碘伏沙布敷盖创面,加强换药,容易促进肉芽生长。如果创面较深,也可以用胶原蛋白海绵填充,效果也不错。
         我管过很多糖尿病患者,包括类似楼主所说病例,按我以上所说,治疗效果都很理想,另外,对那种没有外伤而出现的糖尿病足的患者要格外注意,不要因为一个小伤口而掉以轻心,因为能发展这个样子,我想糖尿病的并发症已经出现,对心脏等重要器官早有影响了,而且因为截一个脚趾,术后患者死亡的也不少见,这一点对刚工作的医生特别重要。
                                                 以上仅为个人经验和观点,仅从参考!

[ 本帖最后由 幸运之火 于 2006-3-10 12:51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妙手仁心 + 1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6-3-10 17:48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有血糖仪器,按期测量血糖,楼上的说加强换药我不同意,因为换药频繁,对伤口愈合没好处,上皮细胞刚刚生长就用酒精或碘酒擦掉了,那样伤口愈合会很慢,我现在3-7天给患者换药,用中药 马应龙痔疮栓剂 效果还可以。。。。。
13
发表于 2006-3-10 18:3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与狼共舞 于 2006-3-10 17:48 发表
患者有血糖仪器,按期测量血糖,楼上的说加强换药我不同意,因为换药频繁,对伤口愈合没好处,上皮细胞刚刚生长就用酒精或碘酒擦掉了,那样伤口愈合会很慢,我现在3-7天给患者换药,用中药 马应龙痔疮栓剂 效果还 ...

        我所说的加强换药,是针对手术做准备的,而不是保守治疗,如果行保守治疗,在感染控制后可以不用经常换药,而且换药会使伤口创面不愈合,而且伤口干燥的情况下可以不用换药,比如说,我们在行清创植皮手术时,取皮区创面,我是从来不换药的。
        另外,你所用的保守治疗,创面愈合太慢,延长了患者的痛苦时间,我比较侧重手术植皮治疗,我想,只要患者营养状况允许,血糖与感染控制好的话,一般情况一周左右就可以了治愈,我想你通过保守治疗,没有这么快吧?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14
发表于 2006-3-10 21:00 | 只看该作者
中药五五丹效果非常好
消毒后伤口涂一点点 第二天就见效
15
发表于 2006-3-10 21:36 | 只看该作者
我不知道五五丹是什么?请楼上给出组方。。回:展路头角,植皮手术,植皮治疗必须保证一次成功,如果不成功给患者带来的,不只是原有的创伤,本人对植皮的成活,不敢保证,所以我不选择植皮
16
发表于 2006-3-12 14:22 | 只看该作者
1.全身治疗:控制血糖,加强支持疗法.
2.创面较大一植皮为好.
3.不同意植皮可以局部用紫草油换药创面愈合快.
17
发表于 2006-3-13 01:01 | 只看该作者
创面小,在下三分之一,普外大家都知道下三分之一的伤口很难愈合,所以很头疼
18
发表于 2006-3-15 11:1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是已经有新鲜肉芽组织,水肿的,可以使用高渗糖水或高渗盐水换药,效果不错
19
发表于 2006-3-16 09:53 | 只看该作者
现在患者的伤口已经愈合,但是局部水肿,请求好的方法 谢谢
20
发表于 2006-3-27 18:14 | 只看该作者
基本方法差不多,我用过一种油纱条,是用芷草油浸泡过的无菌纱条,创面覆盖,效果不错
21
发表于 2006-3-27 19:26 | 只看该作者
我的经验:
1.积极控制血糖,应在正常范围。
2.创面局部可用胰岛素及丹参注射液,应每天一次换药,胰岛素及丹参注射液交替使用。
3.每天敞开创面晒太阳2小时。
我觉得效果很不错,血糖降至正常范围、创面被新鲜肉芽组织覆盖时即可植皮。
收到3朵
22
发表于 2006-3-27 20:10 | 只看该作者
我曾经治疗过一例糖尿病足,就诊时病人的双足前端糜烂,双足十趾全部坏死,臭气熏天,血糖12,我建议病人截肢,病人强烈拒绝,死也不肯(病人家境贫寒,也可能是治不起),我只好为病人保守治疗,先让病人口服降糖药,肌注胰岛素,伤口先用碘伏消毒,再用用胰岛素(小剂量)+甲硝唑注射液冲洗,然后用我们诊所自己配置的一种治疗烧烫伤的膏药敷上,治疗一个月后,病人的双足坏死部分全部脱落,前端糜烂面结缔和疤痕组织覆盖,无渗出,嘱病人继续口服降糖药和定期查血糖,定期复诊,现已一年多,病人情况一切良好。
收到3朵
23
发表于 2006-3-29 11:21 | 只看该作者
21楼 22楼鲜花鼓励
24
发表于 2006-3-31 03:47 | 只看该作者
患肢水肿,怎么办?
25
发表于 2006-4-12 14:33 | 只看该作者
水肿局部可用10%NACL湿敷
26
发表于 2006-4-16 10:55 | 只看该作者
还有别的好方法吗?各位同仁
27
发表于 2006-4-18 22:03 | 只看该作者
胰岛素加庆大霉素针湿敷换药
28
发表于 2006-4-18 23:24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伤口处理是一个比较慢长的过程.上面说的方法有机会可以试试.谢谢分享
29
发表于 2006-4-24 13:14 | 只看该作者
用胰岛素+庆大,局部使用会不会,导致胰岛素依赖
30
发表于 2006-4-24 18:15 | 只看该作者
1、务必使用胰岛素皮下注射以控制血糖,不可用口服降糖药
2、对伤口使用胰岛素换药
3、使用贝复济对伤口换药
4、加用VIT C口服或静滴


一般使用第一条即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