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1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请问】这是不是医疗事故?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23 1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不知大家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床位上有一位阑尾术后病人,术后诊断阑尾穿孔.术后病人
出现切口感染,已行脓肿引流,但疗效欠佳,家属不理解.
目前虽然没有闹到医纠办,但还是很麻烦,纠缠不清.
我想知道:1.这是否属于医疗事故/
                 2.因为当时整个阑尾严重坏疽,自己无法处理,所以术中请主任处理了阑尾以及关腹,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是否有责任.
                 3.另外主任不在我的这一组,我又没有更好的办法,而我这组的上级医生又不管这事,该如何是好.
                  4.现在的患者不管病情如何,有什么事总认为是医生的问题,真的很郁闷.各位同仁对于切口感染有好的办法吗.
       郁闷中......................

[ 本帖最后由 波仔 于 2006-4-15 13:5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23 17:07 | 只看该作者
我想这不能就认为是医疗事故吧,我们一般是切口尽量冲洗赶紧(甲硝唑),必要时放置皮片引流,再加上广谱抗生素,效果很好啊。不要紧的,谁总要遇到困难的,主要还是要自己解决,慢慢来,总会渡过难关。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23 20:30 | 只看该作者
关键是 与病人家属的 解释和理解!
其次,要充分的引流
再次,要说明并并无大碍.
4
发表于 2006-2-23 22:53 | 只看该作者
  自己的缝合技术要提高,避免死腔形成.  
  其次就是术前使用抗生素可有效减少感染的可能性.
  再次就是充分引流.
5
发表于 2006-3-28 20:51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医院有有过,一个阑尾病人住了快一个月,术中见阑尾穿孔厉害,抽净脓水后也放了引流管,术后七天无体温,拆线后每天有低热不退。腹腔B超示0.9CM积液。。。。。。。再引流。。。抗生素。。。家人不理解,说什么一个小阑尾要这么长时间,,水平差什么的。。哎。。。
6
发表于 2006-3-28 21:11 | 只看该作者
   这不是医疗事故,连医疗差错也够不上,但前提是术前交待有无切口感染方面的告知,一旦没有证据说明你曾经在术前告知患者,那样不是官司也成官司了!趁着患者没出原没告状赶紧完善病历内容,之后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向他解释,并告诉他其有法律申诉的权利,要争取主动啊!老弟!
7
发表于 2006-3-29 18:12 | 只看该作者
楼上正解!
8
发表于 2006-4-1 22:48 | 只看该作者
阑尾穿孔手术后切口感染发生率本来就很高,出现这种情况根本不能算事故.对这类病人,个人的经验是手术前就告知切口感染可能性很大,手术后再反复告知、多次强调切口很可能要感染.这样一旦出现感染,病人及家属就不会感到突然,能够接受,一般不会引起**.
9
发表于 2006-4-2 00:04 | 只看该作者
俄地神呀,也只有展堂大哥能救命了
10
发表于 2006-4-2 12:41 | 只看该作者
阑尾穿孔术后切口感染是常见得并发症,通常感染率较高,应向家属作好解释工作。
11
发表于 2006-4-2 12:53 | 只看该作者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病人的嘴由他自己说,我们只管做好自己的工作。当然耐心细致的说服还是有必要的,希望你早日摆脱郁闷的心情,以昂扬的精神继续投入到医疗工作中去,因为不管病人对我们有多少忿忿,但我们还必须面对这难言的医疗环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