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633|回复: 3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妊娠脉象如何诊断男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7 16: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
我是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爱好中医者,
常听闻根据脉象能诊断妊娠为男或女。

大家可否为我提供是如果个诊断法?
感谢大家的帮忙。
:)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17 17:36 | 只看该作者
一般情况下左尺脉有力为男,右尺脉有力为女。但临床上亦不尽然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17 18:03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有不同的说法.在中医理论中.男子先天之本在肾.女子后天之本在脾.那么娠妇左尺脉有力为男.右关脉有力为女.
4
发表于 2006-2-17 19:45 | 只看该作者
大家都有男左女右的说法咯???
5
发表于 2006-2-17 21:02 | 只看该作者
■ 妇儿脉法

妇人之脉,以血为本,血旺易胎,气旺难孕。

少阴动甚,谓之有子,尺脉滑利,妊娠可喜。

滑疾不散,胎必三月,但疾不散,五月可别。

左疾为男,右疾为女。女腹如箕,男腹如釜。

欲产之脉,其至离经,水下乃产,未下勿惊。

新产之脉,缓滑为吉,实大弦牢,有证则逆。

小儿之脉,七至为平,更察色证,与虎口纹。

-------------频湖脉学
6
发表于 2006-2-17 21:38 | 只看该作者
有必要研究 是男 还是女吗?  各占50%就挺好嘛!
7
发表于 2006-2-17 22:00 | 只看该作者
和染色体检查与B超比起来怎么样呢!
8
发表于 2006-2-17 22:17 | 只看该作者
对,有了计算机,还要螺丝刀呢,佩服.
9
发表于 2006-2-17 23:5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八戒 于 2006-2-17 22:17 发表
对,有了计算机,还要螺丝刀呢,佩服.

用螺丝刀可以拆卸计算机!:lol::lol::lol::lol:
10
发表于 2006-2-18 08:13 | 只看该作者
判断男女好无道理,单靠脉象,谁能说得准?再说也不提倡这个啊?你若判断的十拿九稳,那你也就……
11
发表于 2006-2-18 08:45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八戒 于 2006-2-17 22:17 发表
对,有了计算机,还要螺丝刀呢,佩服.

各尽其能吧
12
发表于 2006-2-18 10:1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飘影 于 2006-2-17 21:38 发表
有必要研究 是男 还是女吗?  各占50%就挺好嘛!

原帖由一绺清风 发表

状态 在线  哎呀,自找麻烦

判断男女好无道理,单靠脉象,谁能说得准?再说也不提倡这个啊?你若判断的十拿九稳,那你也就……


对不起,我不认同你们的说法。
自古以来,中医对脉象诊断男女的准确性一直都有所闻。
我认为,这可堪称为绝活,
不靠任何的先进仪器,就能脉诊断男女。

试想如果我们都能掌握这一中医的长项,
无论现代医学或病人,
我想,他们都会对中医的博大精湛大为惊叹啊!
13
发表于 2006-2-18 13:30 | 只看该作者
临床上我和一个我院的老中医试过20多个孕妇,大概70%的准确,不过标本少了些,意义不大.
14
发表于 2006-2-18 13:45 | 只看该作者
我虽为中医,但我觉得姑且不谈中医脉诊是否准确,都不应该做为鉴别男女的手段,何况B超鉴定还有惹官司的时候。
不过,作为学术研究,倒是可以的
15
发表于 2006-2-18 14:26 | 只看该作者
那么各位大侠对于真性两性畸形的胎儿中医侯脉是否也有所闻呢,如果有的话,总体样本又有多大呢?:lol::lol::lol::lol::lol::lol::lol::lol:
16
发表于 2006-2-18 14:3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bzht 于 2006-2-17 23:54 发表

用螺丝刀可以拆卸计算机!:lol::lol::lol::lol:

拆卸完计算机您就可以卖废品了,可以卖好几块钱呀,真是好主意!:lol::lol::lol:
17
发表于 2006-2-18 14:53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三峡纤夫 于 2006-2-18 13:45 发表
我虽为中医,但我觉得姑且不谈中医脉诊是否准确,都不应该做为鉴别男女的手段,何况B超鉴定还有惹官司的时候。
不过,作为学术研究,倒是可以的

我是马来西亚
应该不会触犯你们国家的条例吧??:o

我希望这种中医绝活不会失传。。:L
18
发表于 2006-2-21 10:46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还有新的见解吗?
请大家多多给意见和资料。。。

感谢,感谢。。。。。。。。。
拜托,拜托。。。。。。。。。
19
发表于 2006-2-26 01:24 | 只看该作者
不要单纯看脉象,,一班男左女右
20
发表于 2006-2-26 09:10 | 只看该作者
男为阳,女为阴,寸为阳,尺为阴,寸脉旺盛者为男,尺脉旺盛者为女,但也不尽是,胸中了了,指下难明,呵呵
21
发表于 2006-3-21 19:21 | 只看该作者
我建议你去看下王淑和的《脉经》那里有一篇专门介绍这方面的,
22
发表于 2006-3-22 00:15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见滑脉不一定是怀孕
23
发表于 2006-3-22 09:43 | 只看该作者
有必要吗?现代的医学的发展,我们要相信科学啊!必定脉诊有很大的人为因素啊!就象是盲人摸象的故事啊!
24
发表于 2006-3-22 17:03 |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没有必要啊,这个东西要自己慢慢体会,才能够体会出来的,我实习的时候老师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判断,但是我们怎么也体会不出那重感觉,
25
发表于 2006-3-22 19:56 | 只看该作者
打个B超不就好了。
有时候连妊娠脉都不上,何来男女之分呢?
26
发表于 2006-4-27 10:12 | 只看该作者
左尺脉有力为男,右尺脉有力为女
27
发表于 2010-5-2 15:04 | 只看该作者
关键是它的道理在哪里?
28
发表于 2010-5-2 15:07 | 只看该作者
谁能解释呢?
说它不准吧 正确率超过百分之六七十了
说他正确吧
谁又能解释道理呢?
29
发表于 2010-5-2 16:4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问题最好以后少谈,免得被所谓的现代医学看笑话
30
发表于 2010-5-2 19:58 | 只看该作者
中医脉象缺乏量化指标,就脉象而言,多数都是根据自己的揣度而已,所以很难把它拿到桌面上来,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是最不可靠的东西,个人意见脉象在四诊中仅供参考,没有那么神话,也不要搞成神话,就像沉脉,你怎么定它是沉脉,量化的标准是什么呀,什么是指标,按到多深是沉呀,这就是中医的弊端,每个人都是根据自己的体会,或者是经验来体会,至于以脉象来判断孕脉,误差特别大,不要提倡,有先进的设备来检查,误诊率就很低了,还研究中医诊断孕脉干什么?作为学术探讨还好,如果非要得应用到临床的话,你肯定要吃官司的,不要大事宣扬的好,个人意见不成熟,敬请指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