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879|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看看这该如何用中药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2-17 16: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28岁,舌尖起芒刺一个月,每当月经来潮退,月经净又复发,伴牙龈出血,时有恶心,一般在晨起刷牙时恶心明显,近半月来,鼻涕多,色黄气紧,旁人可听到呼吸紧促这个症状也持续了有6年,无恶寒发热畏寒,有左眼皮跳,胃纳正常,睡眠好,晨起双手感麻木,握拳头,困难,活动后好转,小便黄,无尿频,尿急,大便湿烂,唇色黯淡,周呈紫色唇干不润,唇淡唇周紫已经有9年了,舌苔黄,中灰黑,有裂纹,自觉口渴,在体格检查中发现,胆囊息肉,肝血管瘤,无肝区疼痛,6年前有气管炎病史,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证6年,天气寒冷时面部疼痛加重,天暖可无症状,月经多提前,量多,色红,有血块,经前会出现头晕症状,行经第一天小腹痛痛,皮肤干燥,甲光泽,甲下见白色云片状物 ,有腰酸,时常有耳鸣,四肢不温暖
.请各位大侠看看这是怎么了,如何用中药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2-17 16:48 | 只看该作者
先用半夏厚朴汤加杏仁、薏苡仁、藿香。
3# 板凳
发表于 2006-2-17 17:48 | 只看该作者
气虚血淤兼肾虚
用补中益气汤加活血药和补肾药

[ 本帖最后由 风中有我 于 2006-2-17 17:53 编辑 ]
4
发表于 2006-2-17 18:15 | 只看该作者
看症状象湿热之证,杞菊地黄丸加减
5
发表于 2006-2-17 18:27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的主诉呢?
不会是想用一个方子治所有的病吧

[ 本帖最后由 lwsyxh 于 2006-2-17 18:31 编辑 ]
6
发表于 2006-2-17 20:58 | 只看该作者
此病例我分析如下,不对之处望各位爱友指正.
    1, 此病例是一个湿浊内蕴. 湿滞化热.热盛火旺.引起舌尖芒刺.湿浊日久.滞而化热伤津则口渴.津伤则阴血不足.故而有舌有裂纹.
     2.舌苔黄腻.(更正楼主的黄苔.)则是体内湿浊内蕴.化热.之舌象.黄腻苔中见灰黑苔则是湿浊化热.热盛引起寒包火之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
     3.湿浊内蕴.阳气不能外达.故见四肢不温.湿浊阻窍.则见耳鸣.湿浊内蕴.阳气不能外达.又湿浊日久则气血运行不畅.必瘀 滞.络脉不通则舌下络脉努张.乃是体内瘀阻之象.而舌尖起芒刺 .每当月经来潮退,月经净又复发,伴牙龈出血,则是通则热退之故.
     4.湿浊内蕴化热则见小便黄.大便溏.(湿烂.)
     5.湿浊内蕴化热又湿浊日久则气血运行不畅.则见腰酸.头昏.,经来腹痛.经期提前.色红有瘀块.
     6.恶心则是湿浊内蕴所致.涕多色黄也是内蕴湿浊化热之征.
      
治法.
   健脾运湿为主 ..辅以清热利尿养阴.
方药
    四君汤合导赤散加减.(少量配以芳香化浊.通阳这品)

[ 本帖最后由 tjqtxc 于 2006-2-17 21:54 编辑 ]
7
发表于 2006-2-17 21:51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tjqtxc 于 2006-2-17 20:58 发表
此病例我分析如下,不对之处望各位爱友指正.
    1, 此病例是一个湿浊内蕴. 湿滞化热.热盛火旺.引起舌尖芒刺.湿浊日久.滞而化热伤津则口渴.津伤则阴血不足.故而有舌有裂纹.
     2.舌苔黄腻.(更正楼主的黄苔.)则 ...



非常赞同 此观点.
8
发表于 2006-2-18 00:01 | 只看该作者
此病表象属湿热,但仔细看,瘀血阻络为发病之因。瘀血阻络,津不上承,才有以上见证,故舌尖起芒刺每当月经来潮而退,血瘀为本,湿热为标,上盛而下衰。先用甘露消毒丹利湿化浊,兼清肺和胃,加当归、川芎、赤芍、红花活血化瘀。补药以后再议。
9
发表于 2006-2-18 15:19 | 只看该作者
健脾运湿为主 ..辅以清热利尿养阴.
方药
z赞同84907的观点,但应当加入清热活血之品
10
发表于 2006-2-18 16:12 | 只看该作者
怎么大家都看是湿热之症呢??何来之热??
从所提供的舌象和所描述的症状来看哪里提示有热了??
即使有,也是一种标的现象,三焦的“黄色”症状不就是血淤和寒凝日久所呈现的标象吗!(黑苔大家都认为是热吗?寒极也有黑苔不是吗?)
气嘘是本,血淤是本,寒凝是本,三焦之热是标。

辨证出来了,处方用药大家就各尽其长!
11
发表于 2006-2-18 19:1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爱医战士 于 2006-2-18 16:12 发表
怎么大家都看是湿热之症呢??何来之热??
从所提供的舌象和所描述的症状来看哪里提示有热了??
即使有,也是一种标的现象,三焦的“黄色”症状不就是血淤和寒凝日久所呈现的标象吗!(黑苔大家都认为是热吗? ...


谁说是湿热之症.?只是湿浊日久化热而也,
苔黄,舌尖有芒刺.难道不吗,?
黑苔只是寒包火之征.
12
发表于 2006-2-18 19:44 | 只看该作者
温经汤加羌活,以仁,苍术
13
发表于 2006-2-18 20:09 | 只看该作者
窃思肺肾亏虚,滋养不足,久病积瘀,又感外邪,郁而化热,上盛下空,拟可醍醐揭顶,清肺和胃,培土生金,再以纳气归元,疏肝补肾,养血活血!
本相表现在腰酸,时有耳鸣,四肢不温,晨起手麻,握拳困难,活动后减~至于胆囊息肉,肝血管瘤,支气管炎等皆是变象~
14
发表于 2006-2-19 15:56 | 只看该作者
气虚血淤兼肾虚
用补中益气汤加活血药和补肾药
15
发表于 2006-2-19 16:0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的看法.

[ 本帖最后由 画眉 于 2006-2-19 16:34 编辑 ]
16
发表于 2006-2-19 16:2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的参与和帮助,此病人平时爱吃辛辣发物,今主要感觉在舌头,口干渴不欲饮,时常感觉恶心,月经期易发脾气,近10几天感觉睡觉醒来双手麻木,白天偶尔也发.服用中药,茵陈,山栀,泽泻,车前子,木通,生地黄,茯苓,黄芩,寇仁,芦根,甘草,赤芍,当归,桔梗,米仁,佩兰症状无改善,开服用第一剂时,黑苔明显好转,三剂后,改上方,加入紫丹参,竹茹,陈皮后,黑苔复现,无改善,其它无明显症状
17
发表于 2006-2-19 16:42 | 只看该作者
此患者,以前也曾出现过黑苔现象,服用龙胆泻肝汤加减,而消除症状,此次恐太过寒凉以伤胃气,并无口苦症状,而为用之
请大家能指导用药哦,谢谢拉
18
发表于 2006-2-22 21:56 | 只看该作者
此证我认为是肝胆气郁,肝胆郁热,三焦气机不畅,正治用小柴胡汤加丹参、栀子
19
发表于 2006-2-22 23:54 | 只看该作者
者,女,28岁,舌尖起芒刺一个月,每当月经来潮退,月经净又复发,伴牙龈出血,时有恶心,一般在晨起刷牙时恶心明显,近半月来,鼻涕多,色黄气紧,旁人可听到呼吸紧促这个症状也持续了有6年,无恶寒发热畏寒,有左眼皮跳,胃纳正常,睡眠好,晨起双手感麻木,握拳头,困难,活动后好转,小便黄,无尿频,尿急,大便湿烂,唇色黯淡,周呈紫色唇干不润,唇淡唇周紫已经有9年了,舌苔黄,中灰黑,有裂纹,自觉口渴,在体格检查中发现,胆囊息肉,肝血管瘤,无肝区疼痛,6年前有气管炎病史,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证6年,天气寒冷时面部疼痛加重,天暖可无症状,月经多提前,量多,色红,有血块,经前会出现头晕症状,行经第一天小腹痛痛,皮肤干燥,甲光泽,甲下见白色云片状物 ,有腰酸,时常有耳鸣,四肢不温暖
此病为桃红四物汤加味。不能用寒凉之品。
20
发表于 2006-6-24 00:09 | 只看该作者
用半夏泻心汤合生化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