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83953
阅读权限5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2-2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作为一名麻醉医生,有时某些问题可能不在于麻醉难度的处理,而是在处理医院制度和手术医生的问题上,今天遇到这样一件事,现拿来给所有麻醉同仁们分析一下,换了是您,您会怎么做?
某患者,9岁。因急性阑尾炎于晨六时三十分收入院,手术医生预约十点钟手术(九点四十分手术室收到预约手术通知单)。十时手术室护士接病人入室,麻醉医生(即本人)拿到病历后发现没有首次病程记录,当我询问主刀医生怎么没有写首次病程记录时(我院有规定,即使是急诊手术,大病历可以没有完成,但首次病程记录应完成),他居然对我吼道:你搞好你的麻醉就行了,你管我手术医生写没写首程干什么。我对他说医院有规定,没有首程可以拒绝做手术的,他说,很忙没有时间写。我说,我现在还要和病人家属谈话,麻醉还要时间,你现在到手术室可以写呀。他竟然说:你搞你的麻醉,你管不着我临床医生写病历的事。当时我很气愤,对他说如果是这样,这个手术麻醉我不做了。(我们的争吵是在手术室护士办公室发生的,没有患者知道,我还是很注意这一点儿的)
由于今天主任休息,于时我就打电话给主任,告诉他是怎么回事,主任说,医院有规章制度,我科也有这样的文件,把文件对他看。当我在查找制度文件时,护士长知道了,就劝告手术医生,我是正确的,让其把首程写的,并来劝我以病人为重。我对护士长说,如果他写首程,我不会有二话,马上完成我的工作。后来(十时四十分左右),他去写首程,我则对病人实施麻醉,一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送返病人回病房。
我的思考是这样的:这位医生是副主任医师了,我也是位主治医师,我们之间以前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他以前有一些病人是病情很重的哪种(需立刻手术的),我也知道病人病情严重,从来也没有要求过首程没写我就不给你麻醉,病人的病情是第一位的,但这个病人从入院到手术预约时间有三个半小时,也不是很重的病情,为什么不写首程呢?当我建议他现在可以写,他居然说出这种伤人的话,很令人气愤,我才决定坚持我的决定。后来的结果我上面写过了,有理的胜利了。
现在麻醉医生真的是很难当,不仅仅要处理好病人的病情,还要处理好与病人的关系,还要处理好与临床科室的关系,难道我们的地位真的很低吗?我麻醉科也是外科系统的重要临床科室啊,没有我麻醉科的支持和发展,只怕很多外科手术是开展不了的,你不给我面子,也休想从我这儿讨到好,我麻醉医师不是你外科医师想唤就唤,想赶就赶的。
各位同仁,如果换了是您,您会怎么处理呢?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什么高招?另想请斑竹把此文置顶,请大家都来谈谈想法,谢谢! |
收到8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