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0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源] 求救!绿脓杆菌深部感染的治疗?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6-1-1 19: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有一病人,做完肾脏错构瘤手术切除后,出现了感染,经检查发现是铜绿假单胞菌(绿脓杆菌)感染,用过多种抗生素均无明显好转。
现在应该如何治疗?应用何种抗生素对于该病菌有效?
可否用噬菌体治疗?
2# 沙发
发表于 2006-1-1 19:53 | 只看该作者
对绿脓杆菌作用较强的抗菌药物有半合成青霉素,如羧节西林、阿洛西林和哌拉西林,其中以哌拉西林为最常用。头孢菌素中以头孢他啶、头孢哌酮的作用较强。其他β-内酰胺类药物中亚胺配能(泰能Imipenem)及氨曲南(菌克单. aztreonam);氨基糖甙类如庆大霉素、妥布霉素、阿米卡星;氟喹酮类如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及氟罗沙星等。

    由于存在绿脓杆菌耐药株,故一旦细菌培养阳性,应即进行药敏测定,以供选药时参考。目前常采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与氨基糖甙类联合治疗严重感染,剂量与疗程决定于感染部位与感染程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2 11:54 | 只看该作者
一般高危(衰弱,术后,糖尿病等等)患者出现绿脓杆菌的感染的话,我就会直接用泰能或美罗培男联和环丙沙星.因为实践证明,尽管药敏试验可以报告:头胞他定.AMK.敏感,但临床上大多无效.
4
发表于 2006-1-2 19:04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多数应用三代头孢,或者加用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药物。另外,可以联用奎诺酮类。
5
发表于 2006-1-2 23:39 | 只看该作者
对铜绿假单胞菌敏感的药物一般是头孢他啶和阿米卡星以及左氧氟沙星。
头孢他啶+阿米卡星为一般感染时应用,但像肺脓肿就得上述三药联合。
纯属个人经验结合细菌培养所得结论,谨供参考!
6
发表于 2006-1-2 23:4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铜绿假单孢菌的文字资料,在本科教材肺脓肿一结有少许论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