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2505|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31 10: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在上学时听老师讲过山楂可以回奶,但是上班后发现妇产科医师让病人喝山楂水治疗子宫收缩痛,我想请教大家产后到底能吃山楂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31 21:0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山楂释名:赤瓜子、鼠楂、猴楂、茅楂、羊还球、棠球子、山里果。   
气味  酸、冷、无毒。   
主治  1、食肉不消防车。用山楂肉四两,水煮食,并饮其汁。
2、偏坠疝气。用山楂肉、茴香(炒)各一两,共研为末,加糊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服,白开水送下。
3、老人腰痛及腿痛。用山楂、鹿茸(炙),等分为末,加蜜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百丸,一天服二次。
4、肠风下血。用山楂(已干)研为末,艾汤调下,甚效。
5、痘疹不快。用干山楂研为末,开水送服。疹即出。又方:用山楂五个,酒煎,加水温服。
     

产后宜吃吃的水果: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往往不沾水果的边。认为
水果属于生冷食物,吃了会导致乳汁减少、腰酸腿痛、月经不调等。实际上这种观
点是错误的。
  鱼肉鸡蛋中确含有高蛋白、高脂肪、高胆固醇及高脂溶性的维生素,但水溶性
维生素、纤维素及一些有机酸、微量元素的含量却很低下,而水果中则含有大量的
碳水化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它能弥补年纯进食鱼肉蛋类的不足;如两者合理
搭配良用,则能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否则,可能导致饮食失调、胃肠功能紊乱,
母婴出现维生素及某些微量元素缺乏等症状。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常见水果的作用


  1.苹果:苹果味甘凉,性温,主要为碳水化物。含有丰富的苹果酸、鞣酸、维
生素、果胶及矿物质,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使皮肤润滑、光泽。其粘胶
和细纤维能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能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尤其对治
疗产妇腹泻效果更佳。苹果还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中含大量钾盐,能与体内过剩的钠
盐结合并排出体外,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食用苹果是有益的。

  2.橘:橘味甘酸,性温,含大量维生素,尤以维生素C最多,并含丰富的钙质
,能保护毛细血管的完整性,使皮肤变得柔嫩,防止产后面部皮肤皱纹形成,可起
到一定的美容作用。橘皮则含较多的柠檬酸及维生素D,泡水饮用可止咳化痰、顺
气开胃及消肿止痒,并能促进婴儿对钙的吸收,防止小儿佝偻病的产生,增加产妇
对严寒的抵抗力,对产妇受凉后伤风咳嗽,有增强药物治疗的作用。每日用橘核2
0~30粒捣烂水煎服用,可防止乳胀发展成乳腺炎。
  3.梨:梨味甘,性寒,含大量水分,有清火解热、润肺、止咳化痰及利尿通便
之功效。产后风热感冒、咳嗽和多痰者宜多食之,小便淋浊不通者多食梨可使小便
清亮、通畅。

  4.荔枝:荔枝味甘,性温,有补脾益肝、止咳养神和止渴解乏作用。可减少产
露,对产后肝脾虚弱者尤佳。

  5.香蕉:香蕉味甘,性寒,含大量磷、铁及纤维素,有润肺滋肠、利胆降压作
用,是防止产后便秘的首选水果。

  6.山楂:山楂含大量碳水化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其中钙含量为诸果之
冠。还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苹果酸、果糖及黄酮类,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提
神清脑、止血清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能降低血压及血胆固醇的含量。对脾胃虚弱
、肝功能不良和厌油纳差的产妇有辅助治疗作用。

  水果种类繁多,除上述的几种外,还有甘蔗、罗汉果、草莓、芒果、桃子、猕
猴桃、葡萄、西瓜等,产妇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每日选择二三种食用。食用的方法
很多,通常是将水果在开水中洗净,泡温热后去皮食之。每次不要大多,一二个即
可,每日三四次。总之,产妇多食水果,有利无弊。


edited by fineday on 2006-1-2 at 10:47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fineday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6-1-1 12:4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谢谢,但没有解决我的问题
4
发表于 2006-1-2 22:5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产后可以吃山楂的!

    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目前,已有50多种中药配方以山楂作原料,如常见的开胃健脾药有"山楂丸"、"焦三仙"等。
    山楂以果实作药用,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
     山楂还可利胆汁,促进胃液分泌,能舒张血管、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和心运动振幅及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降低血压。
     山楂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具收敛及化淤消滞作用,故也有  收缩子宫  的作用,妊娠妇女患习惯性流产、先兆性流产者勿食,免得伤胎。
     产妇恶露不净、腹痛:山楂30克,捣碎煎汤,加红糖空腹温服。
     产后阵痛:山楂肉10克、当归6克、白芍药5克、甘草2克,煎服,一日3次。
5
发表于 2006-1-4 14:4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产后可以吃山楂的!

    山楂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就成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目前,已有50多种中药配方以山楂作原料,如常见的开胃健脾药有"山楂丸"、"焦三仙"等。
    山楂以果实作药用,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对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腰痛疝气、产后儿枕痛、恶露不尽、小儿乳食停滞等,均有疗效。
     山楂还可利胆汁,促进胃液分泌,能舒张血管、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和心运动振幅及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清胆固醇和降低血压。
     山楂含有较多的有机酸,具收敛及化淤消滞作用,故也有  收缩子宫  的作用,妊娠妇女患习惯性流产、先兆性流产者勿食,免得伤胎。
     产妇恶露不净、腹痛:山楂30克,捣碎煎汤,加红糖空腹温服。
     产后阵痛:山楂肉10克、当归6克、白芍药5克、甘草2克,煎服,一日3次。
6
发表于 2006-1-7 20:5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吃山查好,可防便秘又可补充津液。
7
发表于 2006-1-7 22:1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可以既消食又化淤
8
发表于 2006-1-18 23:0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不能绝对的说能不能,关键是辨证而用.山楂酸,甘入脾胃肝经尤善消肉积,乳积,主要用于食滞中焦,脾胃失运等证,以及产后恶露不尽瘀滞腹等证.
胃酸过多及溃疡病患者不宜大量使用.
9
发表于 2006-1-19 02:3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中藥是有雙向作用的嘛...山楂可以健脾消食..但回乳作用比較小吧..通常回語是用谷芽的啦.
10
发表于 2006-1-20 15:5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谷芽、麦芽回奶,效果不确定,余用过几例均不理想,还是西药雌激素比较准确一些,但有一定副作用。
11
发表于 2006-9-27 17: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产后不可以吃山楂的,我的小姑子就是产后两星期吃了山楂就回奶了,后来到中医院吃了好多药都没办法挽回。
12
发表于 2006-9-28 11:3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产后能吃山楂吗

熟麦芽的回乳效果不错,我认为山楂可以吃,因为山楂有活血化瘀之功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5:5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