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2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甘露醇对留置静脉的影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4 15: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应用一次性静脉留置针作为一种临床行之有效的保护静脉方法,既方便了患者,又减少了护理人员的重复操作。但在临床中我们发现静脉留置患者输注甘露醇24h后,留置针处静脉会出现发红、硬化现象。

  我们将临床患者分为三组,分别是:①使用甘露醇静脉留置患者组;②未使用甘露醇留置静脉患者组;③使用甘露醇的普通静脉穿刺患者组。通过48h观察:①组患者留置处静脉出现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硬化现象且主诉有痛感;②组患者静脉通畅,无不适感;③组患者静脉穿刺处无发红、硬化现象。

  结果表明,甘露醇对局部组织有一定**性,甘露醇不适宜采用静脉留置操作输注,建议甘露醇输注24h后应更换血管穿刺。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鱼er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4 22:08 | 只看该作者
加分鼓励!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4 23:07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lqcdys at 2005-12-14 03:26 PM:
  结果表明,甘露醇对局部组织有一定**性,甘露醇不适宜采用静脉留置操作输注,建议甘露醇输注24h后应更换血管穿刺。

有点异议:甘露醇属于高渗性液体,采用留置针容易发生渗漏和肿胀,但是临床上甘露醇经常是q2h、q4h、q6h或q8h静滴,如果不用留置针,病人每天都要忍受多次静脉穿刺,选用比较粗大的血管,输注前把甘露醇加温到37度,都有利于减少渗出。我们科有一例做颈外静脉套管针留置保留了10天,有点过长了,不符合规定,但是没有渗漏现象舍不得撤掉啊。
4
发表于 2005-12-16 12:49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702003斑竹得意见.顶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