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02|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0 2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49岁,10月入院。右肺癌行右肺中叶切除术,病理:中分化腺癌。曾行化疗若干次,来我科住院,咳嗽剧烈,予可待因止咳,咳痰少,无胸痛咳血,住院时无胸闷气促。

CT示:右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慢支,肺气肿
白计5800,其余各项检查无殊。

入院后予行多西他赛5支化疗,化疗中及化疗后4天无不良反应,第5天起出现乏力,说话都没力气。化疗后白计2300。乏力好转后出现午后或晚上高热,T>38.5度,予血培养正常,白计15600,中性12000,予泰能,头孢他定,穿心莲注射液等治疗后体温下降,泰能用三天后停用,体温又上升,停所有其它输液,只予头孢他定,穿心莲注射液体温变化如前,只能予消炎痛栓退热。如此规律发热近一月,再予泰能三天,体温降至37.5-38.0度,仍每午后必发热,血培养痰培养正常。

目前患者动则气促,少痰,咳嗽。复查CT示:右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与前片相似。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血WBC:10500.请哮喘科会诊,予吸氧,普米克、博利康尼雾化吸入,无改善。

讨论:1.此案用多西紫杉醇可有意义;
           2.发热及其变化原因;
           3.进一步如何诊治,如果解决发热及动则气促的问题。


edited by nbjdong on 2005-12-10 at 10:33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weijian2093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0 22:4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看来多西他赛迟发副反应较强,对身体机能抑制也非常强,再加有慢支,肺气肿,发热多日,使得患者体质非常虚弱,心脏虽无问题,但也动则气促。这种因虚弱引起的动则气促常远见雾化吸入效果不好。
发热规律时间较长,考虑肿瘤热或化疗后反应热;白计高,泰能有效,考虑感染,但为何培养无结果?泰能使反复高热转为反复低热是何机理,白计下降一点但仍高,是否是微生物未杀尽?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1 22: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1、一般以联合铂类化疗为主,且顺铂与草酸铂无交叉耐药;
2、化疗后白细胞不降反升,伴有发热,且抗生素有效,支持感染诊断,原发
     感染部位不明,但若是血培养阳性,那就是败(脓毒)血症了;
3、患者经过广谱、高档抗生素治疗,消炎痛对癌热效果相对较好,但患者仍
    有发热,可能是在原发感染控制后或在癌热的基础上却合并有因菌群失调
    后导致的多重感染:如真菌感染、伪膜性肠炎等?应仔细询问病史、查体
   (尤其是常见部位:口咽部、皮肤),了解可能被医生或患者忽略的症状或
    体征,复查尿常规、粪常规……
4、或可停用抗生素,予氟康唑预防性或治疗性应用;
5、复查CT示与前片相似,那气促与肺部关系可能不大,自然激素等治疗效果
     不佳;
6、动则气促,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是否确实因体虚所致?或可能存在
    心功能不全?
7、可常规应用营养心肌、加强支持、中医调理,还尤其注意要复查电解质
    等,维持水、电解质平衡;
8、可试用甲地孕酮  (为一种高效黄体激素,常作为避孕药)160mg   qd,能
    较明显地改善肿瘤患者的一般状况,增进食欲,在化疗中应用还具有保护
    骨髓的功能。
9、:P呵呵,其它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lol::cool:


edited by duya03 on 2005-12-11 at 10:51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nbjdong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12-11 22: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多谢楼上热心参与讨论,老实说对于这个病人,他发烧时我们也听了他不少抱怨,但实在已无计可施,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我们抗生素并未长期用,霉菌感染也考虑过,但没有发现症像,但现在抗生素溢用严重,规定用个抗生素就得做培养,大氟康没培养出霉菌不能用。主任没法才给用上泰能。
心功能以前都很好,只是近期才出现这种动则气促的情况,病人差点就想**了。
患者瘦得很,不过胃口尚可,未予宜利治。


edited by nbjdong on 2005-12-11 at 10:57 PM
5
发表于 2005-12-11 22:5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分析得好,对临床我懂得少些,以后多向你们学习。
6
发表于 2005-12-11 23:1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唉,无计可施!书到用时方恨少!
都是我们这些刚工作几年的小医生,叽叽喳喳地讨论着,碰到棘手的事就要焦头烂额,要是有专家指导指导就好了。
7
发表于 2005-12-12 17: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再做痰培养,今得到一张很奇怪的报告单:肺炎支原体阳性,药敏示很多头孢类抗生素敏感,再予头孢他定6g qd,消炎痛片1片bid, 体温控制尚可,主任明天让他去做ECT。
问题:头孢菌素类杀菌力强,但它们都是破坏细菌的细胞壁而杀
灭细菌,由于支原体属细胞内型,药物进入人体后都在组织间隙,细胞内浓度很低,进入人体的支原体多在细胞内,何以有效?


edited by nbjdong on 2005-12-12 at 05:47 PM
8
发表于 2005-12-12 21: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这就是药物热
9
发表于 2005-12-13 13:1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duya03分析的不错,长见识了。
继续关注这个病人的病情。
10
发表于 2006-2-16 21: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我们现在也有个肺癌病人,女55岁,不能耐受手术,化疗3次,现在也时有低热,38左右,每天上午9点左右消炎痛栓半个塞肛到能控制,但本次***气促控制不佳,**性咳嗽,但咳痰不明显,动则气促,听诊啸鸣音明显,我们用了雾化吸入和氨茶碱针4天效果不佳,请教怎么能更好控制气促
11
发表于 2006-2-16 22:0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原帖由 陈慧珍 于 2006-2-16 21:24 发表
我们现在也有个肺癌病人,女55岁,不能耐受手术,化疗3次,现在也时有低热,38左右,每天上午9点左右消炎痛栓半个塞肛到能控制,但本次***气促控制不佳,**性咳嗽,但咳痰不明显,动则气促,听诊啸鸣音明显,我们用了雾化吸 ...


普米克、博利康尼、爱全乐合用雾化吸入,甲基强龙肌注,口服可待因,按情况选择是否用强心药。
12
发表于 2006-2-17 20: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我看我们老师常用复方鲜竹历20ML加DXM5MG,雾化吸入,用了两个肺癌气促病人,都效果不佳,仍咳不出痰
13
发表于 2006-2-19 12:3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原帖由 陈慧珍 于 2006-2-17 20:09 发表
我看我们老师常用复方鲜竹历20ML加DXM5MG,雾化吸入,用了两个肺癌气促病人,都效果不佳,仍咳不出痰

最好明确他是干咳没痰,还是有燥痰不易咳出,**性干咳用可待因或养阴敛肺的中成药,燥痰不易咳用氨溴索或a-糜蛋白酶雾化吸入加抗生素,也可以加用养阴润肺的中成药。痰多色黄,证属中医痰热内蕴才能用鱼腥草,鲜竹沥等清热化痰排浓的中成药,可以的话给你老师提提建议:)
14
发表于 2006-3-1 19: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1.各位都说的很有道理.2化疗后白细胞不降反升,伴有发热,白细胞一万多.可考入为类白.3.药物热 .4.多西紫杉醇有心脏毒性可以心动过速5.化疗无效复查ct看肺部情况.肺癌也可以气促呀6.这个病人就是一个肿瘤热很简单的问题.6腺癌对化疗不敏感,可免疫调节治疗还有找中医呀.7 对症治疗
15
发表于 2006-3-1 19:4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化疗后长期发热原因待查

1.各位都说的很有道理.2化疗后白细胞不降反升,伴有发热,白细胞一万多.可考入为类白.3.药物热 .4.多西紫杉醇有心脏毒性可以心动过速5.化疗无效复查ct看肺部情况.肺癌也可以气促呀6.这个病人就是一个肿瘤热很简单的问题.6腺癌对化疗不敏感,可免疫调节治疗还有找中医呀.7 对症治疗:'(:'(: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4: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