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6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病例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6 2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40岁,G4P1孕33周,于2005.11.30因无生育指标性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2005.12.2引产成功,因胎盘、胎膜残留行清宫术,患者术后无不适,T 36.6 、Bp 110/70mmHg,宫缩佳,**出血量中等,色暗红、无异味,术后予以抗炎、促宫缩等治疗,患者出院。于2005.12.3.4pm,患者被家属抬入院,诉左下腹痛痛难忍,恶心、未吐,无**坠胀感。
体格检查:T 37.3 度、P 100次/分、Bp 110/70mmHg, 双肺检查无异常,心律100次/分 ,全腹软,可及增大的子宫,子宫底左侧部压痛,无反跳痛。
    妇科检查: 患者拒绝行妇科检查
    辅助检查: B超  子宫增大、子宫底左侧一6.1*4.4大小的子宫肌瘤,子宫肌壁间多发小肌瘤
问题:还应做的辅助检查?与何病鉴别?确诊后如何处理最合适?

参与讨论格式:
病历分析:
诊断意见:
处理意见:
问题解答:
[fly]期待大家的讨论![/fly]


edited by cxh on 2005-12-10 at 03:13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0 15:00 | 只看该作者
此病例讨论放在临床札记版不妥,现转帖到贵版,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0 15:22 | 只看该作者
#1  【讨论】病例讨论

参与讨论格式:
病历分析:患者女,40岁,G4P1孕33周,于2005.11.30因无生育指标性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于2005.12.3.4pm,患者被家属抬入院,诉左下腹痛痛难忍,恶心、未吐,无**坠胀感。
体格检查:T 37.3 度、P 100次/分、Bp 110/70mmHg, 双肺检查无异常,心律100次/分 ,全腹软,可及增大的子宫,子宫底左侧部压痛,无反跳痛。B超  子宫增大、子宫底左侧一6.1*4.4大小的子宫肌瘤

诊断意见:子宫肌瘤红色变

还应做的辅助检查   ;血常规      (会有白细胞升高)

处理意见:确诊后应保守治疗,卧床休息,纠正水电解质失衡。冰袋冷敷下腹。必要时适当镇静剂及止痛剂

鉴别诊断;与肌瘤急性蒂扭转

问题解答:产褥期肌瘤容易红色变,采取保守治疗对症处理几乎均能缓解


edited by 逍遥妖 on 2005-12-10 at 03:25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12-10 16:51 | 只看该作者
病历分析:患者女,40岁,G4P1孕33周,于2005.11.30因无生育指标性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于2005.12.3.4pm,患者被家属抬入院,诉左下腹痛痛难忍,恶心、未吐,无**坠胀感。
体格检查:T 37.3 度、P 100次/分、Bp 110/70mmHg, 双肺检查无异常,心律100次/分 ,全腹软,可及增大的子宫,子宫底左侧部压痛,无反跳痛。B超  子宫增大、子宫底左侧一6.1*4.4大小的子宫肌瘤

诊断意见:考虑子宫肌瘤红色变

还应做的辅助检查 :血常规(白细胞计数是否升高)
处理意见:保守治疗(主要包括:1住院卧床休息2补液支持治疗,纠正水电解质失调;3适当应用镇静剂和止痛药,冰敷下腹也可以减轻疼痛,但尽量少用麻醉剂。4抗感染,因变性部位坏死易感染)
问题说明:子宫肌瘤红色变多见于妊娠期或产褥期,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坏死。患者主诉急性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白细胞计数升高,检查肌瘤迅速增大等。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对症处理后能自行缓解。不手术是因为子宫血运丰富,较软,肌瘤边界不清,不能达到预期的手术范围,并且易出血。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12-10 17:45 | 只看该作者
病历分析:患者女,40岁,G4P1孕33周,于2005.11.30因无生育指标性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于2005.12.3.4pm,患者被家属抬入院,诉左下腹痛痛难忍,恶心、未吐,无**坠胀感。
体格检查:T 37.3 度、P 100次/分、Bp 110/70mmHg, 双肺检查无异常,心律100次/分 ,全腹软,可及增大的子宫,子宫底左侧部压痛,无反跳痛。B超  子宫增大、子宫底左侧一6.1*4.4大小的子宫肌瘤
     
诊断意见:子宫肌瘤红色变性

还应作辅助检查:血常规,(看白细胞有无升高)

处理意见:
           对症治疗,镇静止痛,补充液体量,纠正水电解质平衡。一般症状逐渐好转,1周左右即可恢复,不需手术治疗。但缺血坏死症状加重,对症治疗无效或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时,最后需行剖腹探查,作子宫肌瘤切除术或子宫切除术。

问题说明:
         子宫肌瘤红色变性多见于妊娠期或产后,亦可发生于绝经妇女。红色退变多发生于直径大于6cm肌瘤,在妊娠中晚期常见。肌瘤迅速长大,肌肉内的血循环受阻,引起肌瘤充血、水肿、进而缺血梗死,血栓形成及溶血等变化,血液溢入瘤体,剖视瘤体呈红色,似半生半熟牛肉状。患者可可出现发烧、腹痛、呕吐、局部压痛及白细胞增多等体症。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xh + 1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5-12-10 23:52 | 只看该作者
放在临床札记版好几天,没有人发言。转到妇产科版后,几个小时就有这么多人参与讨论。看来斑竹不能只管加分,对一些发错了地方的帖子应该及时移帖。回来看看大家的讨论,长了见识。谢谢!
7
发表于 2005-12-11 10:01 | 只看该作者
病历分析:40岁,G4P1孕33周,于2005.11.30因无生育指标性行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2005.12.2引产成功,因胎盘、胎膜残留行清宫术,患者术后无不适,T 36.6 、Bp 110/70mmHg,宫缩佳,**出血量中等,色暗红、无异味,术后予以抗炎、促宫缩等治疗,患者出院。于2005.12.3.4pm,患者被家属抬入院,诉左下腹痛痛难忍,恶心、未吐,无**坠胀感。
孕晚期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术,是风险很大的。从病史看引产前并不道患者是否有子宫肌瘤。产后出现此症状首先考虑子宫肌瘤红色变性,但要考虑其他可能:子宫畸形,子宫恶性肿瘤,卵巢肿瘤蒂扭转,胎盘植入,子宫不全破裂可能。
诊断意见:子宫肌瘤红色变性
子宫畸形,子宫恶性肿瘤,卵巢肿瘤蒂扭转,胎盘植入,子宫不全破裂待排
处理意见:抗感染,进一步检查
问题解答: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必要时腹部穿刺、肿瘤表记检查、B超复查
与何病鉴别:子宫畸形,子宫恶性肿瘤,卵巢肿瘤蒂扭转,胎盘植入,子宫不全破裂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12-12 09: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