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903|回复: 4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血液与体液]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6 12: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为什么?
谢谢!!!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12-8 at 10:05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6 12:3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指尖刺血取的是毛细血管全血,而静脉抽血后要分离掉红细胞,用血浆来测血糖。红细胞中含葡萄糖较血浆中少,因此空腹时全血的血糖值应该比血浆血糖值低约12%。
不过当进食后,人体吸收的葡萄糖先到动脉,以后经毛细血管外周代谢消耗部分葡萄糖后再回到静脉,因此,此时动脉血糖值比静脉血糖值高。而毛细血管接近动脉,所以进食后毛细血管血糖比静脉血糖要高。这正好与上述全血及血浆关系相反。所以在进食后,这两个因素互相抵消,使毛细血管全血血糖和静脉血浆血糖大致差不多。


edited by 小志2001 on 2005-12-6 at 12:39 PM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6 21:1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理论上的没看过有关的书籍!有朋友有的上传来看一下,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我发在使用血糖仪测指尖血糖时,指尖血糖要比静脉血高!这个的是做过好几次试验的,(主要用于较正血糖仪时)
4
发表于 2005-12-10 17:2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好像全血是血清的1.2倍
5
发表于 2005-12-18 14:4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在实际工作中,多数时候是指尖血血糖要比静脉血血糖要高.
6
发表于 2005-12-18 20:1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没错,多数时候是指尖血血糖要比静脉血血糖要高
7
发表于 2005-12-19 13:1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同意 大家的看法 平时实践中是这样的
8
发表于 2005-12-19 19: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同意戰友們的說法,反正在平時工作中發現是靜脈血糖略低。
9
发表于 2005-12-19 19:5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为什么要问这样一个问题?你怎么了?是你的血糖影响你的身体和生活了吗?没必要问这个的!因为影响血糖的因素有很多的!任何数值都是相对的!都要结合自己的自身因素来讨论!单一的就这样说谁比谁高!真的!没有必要的!!我觉得!
  想问一下问这个问题的朋友你怎么了?怎么想到这个问题呢?我怎么一点也想不通呢?
个人意见!有得罪之处见凉!!
10
发表于 2006-1-19 00:0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指尖血糖应该比静脉血糖低10%左右。因为红细胞生存需要消耗葡萄糖提供能量,所以
11
发表于 2006-1-22 16:5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血糖仪测指尖血时难道是测全血的吗?我们的快速仪测的可是末梢血中的血浆!所以不存在红细胞的问题!
12
发表于 2006-4-9 13:3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在实际的测定中显示,指尖血糖的确比静脉高,具体高多少我们没有做个比对。检验就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多问,不是有不有意义的问题,而是这就是检验的发展,需要不断的探索。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6-4-9 20:4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根据今年技师考试辅导书的理论,血糖的浓度是:静脉血<毛细血管<动脉血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6-4-9 20:5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但是一般情况下,全血的浓度要比血浆的低10%-15%。
15
发表于 2006-4-10 22:1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静脉血浆血糖>或=静脉血清血糖>末梢血糖>静脉全血血糖
现在用的末梢血糖仪很多是经过校正的测定血糖的标本以血浆最为方便,测得结果最可靠。一般情况下全血葡萄糖浓度比血浆低10%-15%(由于血细胞所占体积的原因) ,毛细血管血样与静脉血样二者的测定值在空腹时无区别,但餐后1小时血样,二者血浆血糖水平可相差2.27±0.66mmol/ L。

由于末梢血是全血,所以要低于血浆和血清,但现在许多血糖仪将测定结果校正到血浆的水平。至于血清低于血浆是因为形成血清需要时 间,RBC要消耗血糖。末梢血为全血,全血与血浆含水量不同,分别为81%和93%,葡萄糖水溶性较大,因而用全血测定会比血浆低大约12%~15%。 而血浆与血清的主要区别是血清不含纤维蛋白原,两者血糖的浓度无明显差异。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乐园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6-4-10 22:3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这个问题我很早注意到了,因为在使用一款血糖仪时发现它测定同一个人末梢血糖比静脉血浆高,这使不可能的.这点可以从参考值确定范围看空腹末梢血糖上限6.1静脉血浆6.7,而我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更印证了这点
如果那个科室末梢血糖仪测定值超过他生化室测定值那这种血糖仪趁早淘汰
17
发表于 2006-4-15 14:1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第三版全国高等教材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85页中下部分。
18
发表于 2006-4-16 22:5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请大家发表意见
19
发表于 2006-4-18 19:5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SOS书上说静脉血血糖比指尖血糖要高,上述好像有点不符合喔
20
发表于 2006-4-18 21:2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对呀~!
但实际静脉血
21
发表于 2006-4-27 21:2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理论上应该是指尖血糖比静脉血糖低,但实践中经常碰到相反的结果.
22
发表于 2006-4-27 22:2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我是新手,在各位老师面前,恕我直言:我觉得大家都忽略了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及实践!

要判断两个观察物的结果是否有统计学差异,首先要保证除被观察物外的所有其它条件必须一致的基础上才能比较!!!

本主题 <<指血与静脉血血糖哪个更高 >> ,不用多说,毫无疑问:指尖血糖>静脉血糖,并且动脉血>末梢血>静脉
。[前提当然标本相同(同为全血或血浆或血清),测定仪器相同(同为生化仪或血糖仪,测定时间相同(血液抽取到测定的时间)]。否则无法进行统计学处理,也就无法比较!

快速血糖仪用指尖全血抽血后马上测血糖,同生化仪用静脉血清或血浆放置30-60分钟后测血糖——————1,仪器不同(包括校准品不同,溯源性当然不同)。2标本类型不同。3标本放置时间不同等。这么多条件不同,如何比校两者有否差异!永远无法比较。

我是搞免疫的,举个不是很适当的例子:同一病人在AXSYM雅倍发光仪用未溶血无脂血的血清标本测AFP同在贝克曼ACCESS发光仪用溶血且有脂血的血清标本测AFP哪个结果更高?

不当之处请各位老师同仁指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乐园 + 1 你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3
发表于 2006-4-29 11:1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很想听听不同的意见!!
网络***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畅所欲言(前提是不能违反发帖的有关规则)!
24
发表于 2006-5-10 15:1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要判断两个观察物的结果是否有统计学差异,首先要保证除被观察物外的所有其它条件必须一致的基础上才能比较!!!

赞成,如果有机会应该做个系统调查,应该有这方面的论文吧,有时间找找
25
发表于 2006-5-10 21:1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原帖由 lilyice 于 2006-5-10 15:17 发表
要判断两个观察物的结果是否有统计学差异,首先要保证除被观察物外的所有其它条件必须一致的基础上才能比较!!!

赞成,如果有机会应该做个系统调查,应该有这方面的论文吧,有时间找找



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
基本原则之一:对照原则
均衡性

(1)  对等:除处理因素外,对照组具备与实验组对等的非处理因素。
(2)  同步: 对照组与实验组设立之后,在整个研究进程中始终处于同一空间和同一时间。

(3)  专设: 任何一个对照组都是为相应的实验组专门设立的。不得借用文献上的记载或以往的结果或其它研究的资料作为本研究之对照。
基本原则**:随机原则
基本原则之三:重复原则

详见附件:
(作者:南通医学院   陈峰)

[ 本帖最后由 显微镜 于 2006-5-10 21:18 编辑 ]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开门是吉 + 1 感谢你热心帮助其他 .

查看全部评分

26
发表于 2006-8-2 11:2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就是指尖血血糖要比静脉血血糖,没有餐前餐后区别,高出约10%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7
发表于 2006-8-9 09:4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末梢血血糖在理论上应该和静脉血有一定的差别,末梢血属于全血,测到的血糖是全血的血糖,静脉血测的是血清血糖,他去掉了血细胞和纤维蛋白等,血糖值要比全血的高些,但由于指尖血的循环等因素的影响会使血糖的值比静脉血测的要高些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乐园+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28
发表于 2006-9-30 18:0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有讨论的必要,那是因为有的人不知道?对临床也有意义不是那么?
29
发表于 2006-10-1 21:1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末梢血糖比静脉血糖稍高一点。我们做过多次对比
30
发表于 2006-10-4 15:1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指尖血糖和静脉血糖哪个更高?

文献上说,指尖血糖比静脉血糖高出12%--1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