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7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面对化疗药护士如何自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30 22: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抗肿瘤药能冶癌,同时也在治疗过程中对操作者及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国外研究证实,管理及使用抗肿瘤药物的人员可能通过皮肤直接接触、吸入或吞食(在病房吃饭),受到低剂量药物的影响,可导致诱变性、染色体畸变,具有致癌、致畸及脏器损害等潜在的危险。目前我国对抗肿瘤化疗药物缺乏规范的管理,配制化疗药的防护设备较少,操作人员缺少必要的防护用具以及存在对抗肿瘤药物废弃物管理不善等一系列问题,正对医院环境及护士的健康构成威胁。下面介绍一些护理工作者在接触化疗药时应掌握的防护知识。

一、环境
1.抗肿瘤药物的配制工作只能,由接受过专门训练的护理人员进行。
2.有条件的医院,抗肿瘤药物的配备应在专门的配药室、层流操作台上进行,没有条件的医院,抗癌药物配药室应设在人流较少处,室内要安装排风设备,保证空气流通。

二、操作前
1.接触抗癌药的护士操作前要穿防护衣,戴一次性口罩,防止由呼吸道吸入;戴一次性帽子,戴乳胶手套,减少皮肤接触,有条件的戴目镜。
2.戴手套前及脱离手套之后应认真洗手。

三、操作时
1.打开粉剂安瓿时,应用无菌纱布包裹;溶解药物时,溶酶应沿
安瓿壁缓慢注入瓶底,待药粉浸透后再搅动。
2.使用针腔较大的针头抽取药液,所抽药液不宜超过注射器容量的3/4,防止药液外溢。
3.飞口果药液不慎溅入眼内或皮肤上,应立即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撒在桌面或地面的药液,应及时用纱布吸附并用清水冲洗。
4.操作时应确保空针及输液管接头处衔接紧密,以免药液外漏。
5.用注射器抽吸药液后排空气时,用一片无菌酒精棉片放在针头周围,以免药液外流污染。

四、操作后
1.药液输完后拔针时应戴橡胶手套。
2。接触化疗药物的用具、污物应放入专用袋内集中封闭处理,化疗废弃物应放在带盖的容器中,并注明标记。
3.护土处理化疗病人的尿液、粪便、呕吐物或分泌物时必须戴手套。
五、凡有化疗物的医疗单位,一定要坚持化疗的防护原则
1.工作人员尽量减少对化疗药不必要的接触。
2.尽量减少化疗药对环境的污染。
3.切实加强对接触抗癌药护士的工作科学规范化管理,除加强接触抗癌药护士的自我防护知识的教育,进行专职培训,实行常规性防护知识考核外,还要制定护士接触抗癌药操作规程、安全防护措施。
4.每年定期为接触抗癌药护士进行体检,合理安排休假,护士怀孕和哺乳期可考虑暂时脱离接触抗癌药物的环境。 肿瘤专科护理在防止肿瘤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只要有比较健全的防护措施,化疗药对护士身体的损伤是可以避免的。
现代护理报 徐宗琼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12-3 at 10:14 PM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2-1 07:5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楼主分享资料,鲜花送上,表示鼓励!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1 22:48 | 只看该作者
多谢版主的支持与鼓励!
4
发表于 2005-12-30 20:51 | 只看该作者
我也经常给病人配制化疗药物,可是有时候我比较懒,不喜欢带手套直接就加药
明知道不对 可是还是这样
5
发表于 2005-12-31 20:23 | 只看该作者
我们科也偶尔会遇到化疗病人,我也知道配化疗药时有严格的防护措施,可我们科里的领导好像从来都没关心过这个问题,唉!真是没办法啊,有谁能来关注我们这些人的职业安全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