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78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求助】何谓洋地黄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6 18: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个新手,具体的洋地黄化有什么表现,如何确定?请大家说说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28 14:39 | 只看该作者
传统所谓洋地黄化,即将总量的1/2、1/4、1/4每间隔4~6小时1次;在完成洋地黄化量后12小时,可开始给予口服***维持量。
       以前认为,强心苷的疗效必须达到洋地黄化量后才能显效,故用药时均采用先在数日(1~3日)内给负荷量以达到洋地黄化,然后再给维持量以维持疗效,但此法计算麻烦,且易引起中毒(发生率为15%~20%)。近年来研究证明,少量强心苷即可使心肌收缩力加强,随着剂量的积累,收缩力也相应地增强。因而提出了“每日维持量疗法”的给药方案,即每天给予相当于维持量或稍大于维持量的剂量,如***(半衰期平均为36小时),每日口服0.25mg,经5个半衰期(约6~8天),即可达到稳定而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治疗效果,可适当增加剂量。此法既方便,又不易发生中毒反应。但如果病情较急而药物半衰期较长(如洋地黄毒苷),为较快达到有效浓度,仍须按洋地黄化给药,但剂量需因人而异。
       目前主要提倡个体洋地黄化:“在使用洋地黄过程中,心功能好转或未恶化而又无洋地黄过量的EKC证据的剂量为该者最合适剂量”,即房颤之室率或窦率在安静状态下70-80次/min,活动时<90次/min的剂量。一般而言,地戈辛0.25mg/d或更小,最大剂量<0.5mg/d。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2-8 21:58 | 只看该作者
可以根据心电图判断,如果出现ST段鱼钩样改变,就说明已经达到洋地黄化,此时要注意洋地黄中毒。
4
发表于 2005-12-9 19:14 | 只看该作者
如何洋地黄化,我不清楚,因病各种疾病及个体差异对洋地黄的耐受性不同,因此,以剂量来算洋地化,我觉得不妥。
我们医院一般都是以小剂量洋地黄开始,0.2mg/次+5%葡萄糖20ml,2/日静推,3天后改为0.2mg,1/日,静推。因为我们医院比较保守,因此,此剂量应偏低,但是因为洋地化的半衰期较长,一般在7-9天后,患者心衰得到良好纠正。
本人认为,在非重症心衰患者,不必急于达到洋地黄化,因洋地黄的治疗量与中毒量比较接近,加上个体差异,难以掌握,采用此种方法,虽然比较缓慢,但是相地比较安全,一旦发现有中毒表现(恶心,胃部不适,心电图出现室性早搏,黄绿视等),停药或者延长给药时间就可以恢复,容易掌握。相对于目前医疗情况来讲,医生要懂得保护自己才好。
5
发表于 2005-12-9 19:18 | 只看该作者
本人上诉说的是以西地兰为例
要是毒毛k,以0.125mg+5%葡萄糖20ml,2/日静推。其余同上,待心功能稳定后,改为***0.25mg,一日一片口服,开始可以与静推重叠一天使用,应用五天后改为一天半片,或两天一片口服维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