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581|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关于持续性宫外孕的一个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2 0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我临床碰到了一个难题,请各位同道帮忙看看,谢谢了!
   妇女 32岁孕2产2 均顺产.末次产04年10月5号,产后月经不调一直服调经药(具体不详).至近两个月月经正常.本次以"停经28天,**少量不规则出血16天"于05年11月2号入院.尿HCG阳性.B超宫内无妊娠囊,左附件包快,盆腔少量积液.病人无腹痛.于05年11月3号抽血HCG定量:8010.0.于11月3号下午行腹腔镜探查见盆腔积血200ml,左卵巢增大如乒乓球并破裂,破裂口约0.5cm,活动性出血.右卵巢及双输卵管未见异常.给予左卵巢楔行切除术+电铃止血术+双输卵管结扎术.左卵巢内容物及部分卵巢组织送病检.同时给予宫腔诊刮术送病检.术后于05年11月8号复查血HCG定量5890.0病检回报卵巢物查见蜕膜样变未见绒毛.宫腔内膜呈分泌样改变,未见绒毛.给予米非司酮100mg.bid口服三天后于05年11月11号查血HCG定量6010.0较之前又上升. 
   很头疼啊,病人不太理解.因考虑持续行宫外孕于11月11号给予MTX50mg肌注隔天一次,共三次.今天是12号还要继续监测血HCG定量 .想请教大家你们有碰到过类似病例吗??诊断除了持续性宫外孕还可能是恶性肿瘤吗(绒癌???).治疗上能用这么大剂量MTX吗??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22 08:50 | 只看该作者
持续性异位妊娠表现为异位妊娠术后再次出现腹痛、腹腔内继续出血、盆腔包块、术后血β-hCG 继续升高或下降停滞。它可发生在术后比较早或比较晚的阶段,一般发生在术后1~4 周。术后监测血β-hCG可以帮助尽早的诊断。术后监测血β-hCG是至关重要的,每周至少1~2 次。对异位包块直径≤2 cm 或停经时间< 42 d 保守性手术后的患者要高度警惕,术后病理有绒毛,不排除发生此症的可能,术后病理未见绒毛,更应引起重视。术后8 h 开始口服米非司酮25 mg,2片/ d,服药3 d ,总量150 mg;或术后立即予以MTX50mg 肌注;或米非司酮口服+MTX 肌注。在用药期间,有时会发生血β-hCG升高,这可能是细胞毒药物破坏滋养细胞,释放大量血β-hCG所致。若术后及用药后出现血β-hCG持续不降或升高,腹腔内出血征象,此时就有必要进行二次探察了。
另外楼主使用了MTX的量较大,应该注意患者的肝功。同时要排除继发腹腔妊娠的可能,不支持恶性滋养细胞疾病的诊断。
以上均为个人意见,仅供楼主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1-22 11:18 | 只看该作者
持续性宫外孕的治疗包括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治疗方法的选择要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血HCG的变化而定。对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血HCG较低患者HCG下降虽缓慢,但能持续下降,可以期待治疗,如HCG下降停滞或上升 ,则不可盲目期待,可以予小剂量MTX肌注,用药后仍出现腹腔内出血,症状加重者 需再次手术,手术方式因人而异,可以再次输卵管切开或部分输卵管及全部输卵管切除术
我要强调的就是MTX的药量太大!如此应用化疗药应监测患者的肝、肾功能!同时给予VC静点,保肝治疗。如果隔天给药最好隔天给予四氢叶酸拮抗。
最后我要说的就是异位妊娠应用MTX的指征::有生育要求、病人无症状(特别是无明显内出血)、附件包块<3-3.5cm以及血hCG 水平hCG 水平〈5000mIU/ml。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11-22 14:45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3楼的说法,MTX在没有用拮抗的情况下不应用那么大的量,给患者的体征那么重,应该同患者协商,再次手术治疗!
就算患者不太理解,也应与之充分交代病情,不要因为患者的不理解,就勉强保守,延误战机啊!必要是建议其转院治疗!
5
发表于 2005-11-23 12:1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的宝贵意见啊,开始我也觉得剂量大了同时间隔使用了四氢叶酸拮抗,并监测了血常规和肝肾功能,基本都正常.使用之前是让病家签名了.的确象2楼主所说第一次使用后血hcG定量出现反弹上升至9160.0当时我更着急了以为是可能腹腔妊娠,做了B超未发现任何异常包块,接着间隔用了两次再复查终于降下来了将至70.0再降至12.0.尿hcG阴性.现在病人出院了,嘱病人再定期抽血监 测.总算松一口气了!!
谢谢各楼主啊,你们的宝贵意见让我受益非浅!!!对不起,我这个贴发晚了点!!!以后有问题还来请教你们 !!
6
发表于 2005-11-23 12:17 | 只看该作者
你们口服米非司酮剂量很小啊,我们医院这种病例都是米非司酮100mg.bid共三天,目前没发现异常毒副反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