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1142|回复: 5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热门话题]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 0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盒宇宙烟              
       现在是非典以后,医患关系最恶化的时期。上到卫计委,下到医院及老百姓都颇有怨言。高强同志近期报告中明确指出,医患关系恶化,主要原因在医务工作者,对此我不想妄加评论。我只想通过此文感谢我的老师,一个让我懂得医生职责的男人。
        记得那是大五实习期间,我是实习队长,由于知道自己提前留院,所以利用特权首先进入我心仪的基外科实习。2个月过去了,我大大小小手术共参加了整整99次其中好多亲自主刀,手技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人也变得很世俗,什么红包、药品提成,吃吃饭,喝喝酒都是常事。钱不少赚,社会地位也不错,如果没有那第一百个患者的出现,估计现在也就是这个样子了。
      第一百个,一百个,他来了。一个无儿女,一辈子没结过婚,靠给人补鞋为生的糟老头子。而且十分不懂礼貌,我们给他跑上跑下的半这个手续那个手续的,连个谢也不会说,说话还十分生硬。他的病是---直肠癌。真倒霉,居然归我管,看来没什么油水了。更加倒霉的是带我的老师换人了,是一个刚从美国回来的副教授,姓余,我对他没什么好印象,一本正的样子,埃。。。
         老头说他一辈子积攒下来的钱都在这里,我一数6000多,晕 ,这能做下来么,手术押金都不够。正好,钱不够让他出院,赶紧向余老师汇报,哪知道这家伙,竟然说我们省一点没有必要的花费,可以做下来。“可是,手术押金不够啊” “没关系,我先掂上” 傻冒一个,这么多患者你掂的过来么。没办法谁让人家是老师呢,办吧。终于到了手术的那一天,我也上去做这个我的第一百个手术。刚进手术室,就有小护士和我们打趣,“这人是谁啊,让余教授掂钱?”正当我无语的时候,后面传来那个姓余的声音“是我爹”,晕倒。。。
        手术做得很顺利,这家伙手技的确不错,竟然都不用输血,做完之后。那家伙,兴高采烈的对我说,“在活十年没问题,在活十年没问题”我没搭理他。
        下班后,他请护士和助手吃饭,大家都没好意思去,知道这老头没钱,是他自己出的腰包。我也不打算去,但是又怕伤他面子,没办法就去了。饭后正要回家,他叫住我说“你说他也没个亲属,现在做完手术,一会就醒了,你能不能安排你们实习的同学护理一下。我说“是命令”么?他说不是,“那么我看我是找不到人,一个基本礼仪都不懂的人,没人愿意帮他的。”说完我就走了。
       晚上在家怎么也睡不着,心想这老头现在醒了没?怎么办了?算了,回科看看吧。到了他的病房门口,我看到了一幕永生难忘的事情,余老师正在给他接尿。大脑一片空白,我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一个教授阿,给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头垫付手术费,竟然亲自给他接尿?第2天我安排几个同学,和我一起护理他,虽然他依然那么刻薄,但是我想到了余老师,我忍了。他的病一天天好起来了,而在他出院的那天我有事情,没有去,第2天一上班,余老师叫我去他那里。他从抽屉里拿出来两盒烟,是2元钱的宇宙。和一张纸,纸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谢谢你们”。这。。。。???这是他走时候专门给咱俩买的,一人一盒。我留下来了,希望你也留下。我无语。眼圈有些湿。
      然后他说了我一生难忘的话:“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是有低位还是没有 ,是通情达理,还是不谙世故,希望你记住,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患者把性命都交给你了,这是何等信任病人发一些牢骚,有一些抱怨,这又算得了什么?现在的确有些医务工作者,不复责任,不提高技术及修养,甚至一些违背了起码的道德规范。但是你要知道,不要攀比,不要模仿,只有从自身做起,终有一日我们可以自豪对人说,我对的起白衣天使的称号。你不想有那一天么?“
       这盒烟,现在在我的办公桌里面,当我心情烦躁,对患者不细心,不敬业的时候,我就看看他,想想余老师的话,我就会充满动力,去服务于患者。
       感谢那盒烟那是我一生的财富,感谢我的余老师你是我人生的转折!!!



edited by tszhengtao on 2005-11-3 at 10:07 PM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小小1981+6没有想到分数线的帖子最终被删~忽然发现连网络也不是理想的。但这个故事会永远鼓励我
  • a468abc+1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 142536x+1虽然觉的学医很难.但看了你的贴子也很感动!
  • 6155792+2感动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大勇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2 08:49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人生的经历,左右着世界观的形成.无数次的更改着对一些事情的处理方法.周围人的言行影响着自己对事物的判断,我们也在其中吸收着某些为人处世.

文中的"余老师"是个我们敬佩的人,在很多医院都有类似的典型,是他们教给我们一生都用不完的智慧与正义,让我们知道医生的品质与道德是怎样维持甚至传接下去.

文章围绕“医生成长”、“感动……”这两个主题,传神的塑造了"余老师"这样一个善良而正义的医生,文字中充满了对"我"的自责,点明自己在无形的成长,又用近于煽情的文字使文中"我"与读者感动.楼主的独具匠心,完美的文字令我自叹不如!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2 08:57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感谢余老师的身教言传,我们中间又多了一个真正的天使,也感谢楼主,您用优美的文字,真诚的心灵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大家,相信此文定能给大家一次心灵的净化。愿好人一生平安!
4
发表于 2005-10-2 11:3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故事十分感人
感谢余老师
感谢作者
感谢爱爱医
使我有机会看到这么感人的故事
5
发表于 2005-10-2 12:05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楼主深夜写下的这篇文章,文笔风趣幽默,人间自有真情在,非常现实的例子,在今天的确少之又少了 。好一个人生感悟!值得学习也值得敬佩,试问几人做到啊,就算是个人生课堂吧
6
发表于 2005-10-2 12:3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好故事..........................
7
发表于 2005-10-2 14:50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做医生真好
8
发表于 2005-10-2 16:3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说得太好了
9
发表于 2005-10-2 16:4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责任、良心呀,我最瞧不起对患者动不动就训斥的医生了,素质越高的医生态度越是和蔼可亲呀,我就亲眼看到我的导师搀扶病人,在过道里他的身影是那么地伟岸和动人!
10
发表于 2005-10-2 16:56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写得好,我要投票,这是几号作品啊???

今天刚来,看见好多鱼er的回贴,全是拍马屁的,再加上她的文章不错,估计这次指定是她得奖励!!!

鱼er,加油~~我的QQ是4854558
11
发表于 2005-10-2 18:51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真的令人感动,不错,我也投他
12
发表于 2005-10-2 20:23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良师,不仅教学术,更教做人
要学的太多了……
13
发表于 2005-10-2 22:1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等有时间再告诉大家  后续的故事吧
14
发表于 2005-10-2 22:19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我的人生3大转折,转折一向大家汇报完毕
15
发表于 2005-10-3 13:52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呵呵 期待你的第二个转折的问世。看看还有什么更精彩之处.......
16
发表于 2005-10-3 15:4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我要拜你为师!
17
发表于 2005-10-3 22:11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自不量力小评语】

羡慕你有这么好的“老师”
不是我贬低自己的“老师”
也许他们能让我感动的事情,我现在还没有碰上,
呵呵~也许这就是,我现在也没有“大转折”的原因吧。
玩笑了`

忘了有多久没有听到“恩师”的故事了
我很注意这个话题,总觉得人生,要是能碰的一个好老师,
那是前世修来的福分……

在羡慕你的同时,我也在期待一个良师的出现。
呵呵~这篇文章也就成了我衡量“良师”的一个标准`~~
不知不觉“天意”大哥已经为我上了“如何做医生”的一课,
谢谢您了`~
18
发表于 2005-10-3 22:2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天意大哥,谢谢您,也谢谢余老师,
健康所系,性命所托~~
一个真正的天使的职责所在~~
19
发表于 2005-10-4 15:54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 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这是高度的概括 向这话努力是我的目标
20
发表于 2005-10-6 22:59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余教授是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学习的榜样啊!很可惜这样的医生少了一些
21
发表于 2005-10-7 11:22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Originally posted by 简丹 at 2005-10-3 10:28 PM:
天意大哥,谢谢您,也谢谢余老师,
健康所系,性命所托~~
一个真正的天使的职责所在~~


天意大哥??
丹,他是天意??
22
发表于 2005-10-7 11:4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Originally posted by 晓雪 at 2005-10-7 11:22:


天意大哥??
丹,他是天意??


呵呵,答对了,加十分
搂主就是大名鼎鼎的天意超版~
23
发表于 2005-10-7 15:32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想你的老师致敬!!!
24
发表于 2005-10-8 11:5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天意朋友从你的字里行间我看到了你人生的转变,还有给你感悟的老师,在人的一生当中要有几位这样的老师那也一定收获不小的,但是有的人不是都象你那样很容受到感悟的,我在医院时实习时和你开始说的差不多的,一天天医生大都是在醉生梦死的生活中,我有时也向那时的生活,现在看到了你的手笔,让我感处颇深,在我的心灵深处有了阵阵的愧疚。
      一会再发一个
25
发表于 2005-10-29 21:30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为我们是医生。。而自豪。。。

谢谢天意大哥。。。。
26
发表于 2005-11-3 09:40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看完楼主和姚大哥的贴子感触颇深,相信你们的贴子也能 成为我的一个转折点。
感谢你们~
27
发表于 2005-11-8 20:4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送花呀
想送多一朵都不行
真是的,说多了废话,说少了灌水
28
发表于 2006-5-2 23:2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感人至深,但现实中又有几人能做到?
29
发表于 2006-5-3 13:45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精彩!!!
30
发表于 2006-5-3 21:58 | 只看该作者

【获奖征文】★最佳人气奖★ 一盒宇宙烟(11号作品)

不论周边的环境如何与想象的不同,坚持对真、善、美的追求,是人类不断进步的要求。
读完楼主的作品,荡涤心灵、发人深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