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3993
阅读权限1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12-18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盒宇宙烟
现在是非典以后,医患关系最恶化的时期。上到卫计委,下到医院及老百姓都颇有怨言。高强同志近期报告中明确指出,医患关系恶化,主要原因在医务工作者,对此我不想妄加评论。我只想通过此文感谢我的老师,一个让我懂得医生职责的男人。
记得那是大五实习期间,我是实习队长,由于知道自己提前留院,所以利用特权首先进入我心仪的基外科实习。2个月过去了,我大大小小手术共参加了整整99次其中好多亲自主刀,手技得到了很大提高。但人也变得很世俗,什么红包、药品提成,吃吃饭,喝喝酒都是常事。钱不少赚,社会地位也不错,如果没有那第一百个患者的出现,估计现在也就是这个样子了。
第一百个,一百个,他来了。一个无儿女,一辈子没结过婚,靠给人补鞋为生的糟老头子。而且十分不懂礼貌,我们给他跑上跑下的半这个手续那个手续的,连个谢也不会说,说话还十分生硬。他的病是---直肠癌。真倒霉,居然归我管,看来没什么油水了。更加倒霉的是带我的老师换人了,是一个刚从美国回来的副教授,姓余,我对他没什么好印象,一本正的样子,埃。。。
老头说他一辈子积攒下来的钱都在这里,我一数6000多,晕 ,这能做下来么,手术押金都不够。正好,钱不够让他出院,赶紧向余老师汇报,哪知道这家伙,竟然说我们省一点没有必要的花费,可以做下来。“可是,手术押金不够啊” “没关系,我先掂上” 傻冒一个,这么多患者你掂的过来么。没办法谁让人家是老师呢,办吧。终于到了手术的那一天,我也上去做这个我的第一百个手术。刚进手术室,就有小护士和我们打趣,“这人是谁啊,让余教授掂钱?”正当我无语的时候,后面传来那个姓余的声音“是我爹”,晕倒。。。
手术做得很顺利,这家伙手技的确不错,竟然都不用输血,做完之后。那家伙,兴高采烈的对我说,“在活十年没问题,在活十年没问题”我没搭理他。
下班后,他请护士和助手吃饭,大家都没好意思去,知道这老头没钱,是他自己出的腰包。我也不打算去,但是又怕伤他面子,没办法就去了。饭后正要回家,他叫住我说“你说他也没个亲属,现在做完手术,一会就醒了,你能不能安排你们实习的同学护理一下。我说“是命令”么?他说不是,“那么我看我是找不到人,一个基本礼仪都不懂的人,没人愿意帮他的。”说完我就走了。
晚上在家怎么也睡不着,心想这老头现在醒了没?怎么办了?算了,回科看看吧。到了他的病房门口,我看到了一幕永生难忘的事情,余老师正在给他接尿。大脑一片空白,我什么也没说,转身就走了。一个教授阿,给一个素不相识的老头垫付手术费,竟然亲自给他接尿?第2天我安排几个同学,和我一起护理他,虽然他依然那么刻薄,但是我想到了余老师,我忍了。他的病一天天好起来了,而在他出院的那天我有事情,没有去,第2天一上班,余老师叫我去他那里。他从抽屉里拿出来两盒烟,是2元钱的宇宙。和一张纸,纸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谢谢你们”。这。。。。???这是他走时候专门给咱俩买的,一人一盒。我留下来了,希望你也留下。我无语。眼圈有些湿。
然后他说了我一生难忘的话:“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是有低位还是没有 ,是通情达理,还是不谙世故,希望你记住,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患者把性命都交给你了,这是何等信任病人发一些牢骚,有一些抱怨,这又算得了什么?现在的确有些医务工作者,不复责任,不提高技术及修养,甚至一些违背了起码的道德规范。但是你要知道,不要攀比,不要模仿,只有从自身做起,终有一日我们可以自豪对人说,我对的起白衣天使的称号。你不想有那一天么?“
这盒烟,现在在我的办公桌里面,当我心情烦躁,对患者不细心,不敬业的时候,我就看看他,想想余老师的话,我就会充满动力,去服务于患者。
感谢那盒烟那是我一生的财富,感谢我的余老师你是我人生的转折!!!
edited by tszhengtao on 2005-11-3 at 10:07 PM |
1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1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