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7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关于银染色,染肾小球的银染可否染组织上的霉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关于银染色,翻翻书就有好多种。当诊断医生在本子上开上银染时,我们做技术员的就要去做了。但是银染色较为麻烦。请问用于染肾小球的六胺银方法可否用于染霉菌?有否同仁做过?
我试过却发现一个问题,组织上好多成分多染成黑色,比如细胞核,纤维等。如此就不好区分霉菌,请问各位同仁及版主能否指点迷津?
我在想有没有一种六胺基和硝酸银的混合体,可以适用于包刮基底膜,网状纤维,霉菌的。如果大家思考一下,发现除了两者配比的问题,其实操作步骤几乎是一样的。原理也几乎一样,诸如氧化暴露醛基之类。
如此一起讨论一下!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23 20:5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问题很专业,我是做临床病理的,其实对于技术室的很多东西也了解的很浮浅的,这里随便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辨别霉菌,首先是要有一定的组织学相应改变才会去考虑做特染,并不是盲目的。不同的霉菌染色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具体可以参照专科书对照一下。再者,还有相应的HE切片做对照,能够知道这究竟是霉菌,还是纤维、杂质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