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263|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9 0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一段时间忙着考执医,很久没发过言。现把前一段时间我遇到的药物过敏以及救治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双黄连过敏2例:

一例4岁患儿,因化脓性扁桃体炎,使用5%GS250ml + 双黄连20ml(乌苏里江产)静脉滴注。同时使用头孢唑啉钠分次静脉注射,皮试--,每次0.5,原本准备于液体的开始、中间、结速时3次静脉注射,第一次0.5头孢唑啉推注完后,再使用双黄连缓慢静滴30分钟时患儿出现瘙痒,很快前胸腹部背部出现较多的荨麻疹。既往使用过双黄连和头孢唑啉钠。考虑为双黄连所致,立即撤除液体使用0.9%nacl维持静脉通路,DXM  4mg  入壶,扑尔敏4mg强力解毒敏4ml 肌肉注射,观察30分钟荨麻疹消退,生命体征平稳。继续头孢唑啉0.5g 推注。

男55岁因发热38度,考虑一般感冒,使用5%GS250ML   +  双黄连60ml(乌苏里江)   ,于开始推注头孢曲松纳1.0,双黄连使用20分钟左右时出现气憋,出不了气,听诊双肺满布哮鸣音。患者以往有喘息性支气管炎史,发病时夜间不能平卧。此次患者输液前没有气喘症状,以前使用过头孢曲松纳,未使用过双黄连,遂考虑为双黄连过敏。立即撤除液体使用0.9%nacl  + 氨茶碱0.25  快速静滴维持静脉通路,dxm 10mg 入壶,异丙嗪25mg肌注,10分钟后缓解,20分钟后感觉呼吸正常,最后再推注头孢曲松  1.0。


头孢曲松钠过敏:

14岁男,体温39  ,体重39kg。化脓性扁桃体炎,2度大,2侧均有大片脓苔。已治疗4天均为静脉输液给药,用药不详,有青霉素等。使用0.9%nacl250ml  +  头孢曲松钠3.0,皮试---,20分钟后诉唇部痒感,全身胀、痒,面部发红。考虑药物过敏,立即撤除液体使用5%糖盐500Ml 维持静脉通路,DXM10mg  入壶,异丙嗪20mg 肌注,情况很快缓解,在液体中加入VC、葡萄糖酸钙维持,待安全后换用5%GS250ml   +    阿齐霉素0.25  。阿齐霉素使用4天扁桃体肿大和脓苔全部消失,阿齐霉素半衰期较长,此时已不需要再使用任何药物。


头孢唑啉过敏:

男、4岁,扁桃体炎,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输液治疗2天,家长觉得效果慢,换用0.9%nacl 250ml + 头孢唑啉2.0+病毒唑0.3 ,输液刚开始患儿哭闹,诉腹痛,要大便,后发现面部2个荨麻疹,耳后,背部也出现个别荨麻疹,立即停药换用生理盐水维持,DXM 4mg入壶,情况好转,给口服扑尔敏4mg。继续使用青霉素。


edited by 阿斯匹林 on 2005-9-29 at 01:01 A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不是悬崖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19 14:17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DXM指的是什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19 15:14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是**呀
头像被屏蔽
4
发表于 2005-9-19 21:44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5
发表于 2005-9-23 20:52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什么是如壶?
6
发表于 2005-9-23 21:18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行医应该慎之又慎,我曾经碰到一个应用青霉素(皮试阴性)二天,因故停用二天,第三天再用,为防万一,又予皮试,阴性,予静脉滴注,5分钟后出现过敏反应,幸亏及时发现,不然,就闯祸了!
7
发表于 2005-9-24 23:37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人和人存在个体差异,每个人都可能对某一种药物过敏,小心再小心
8
发表于 2005-9-25 12:10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入壶就是从莫非氏管儿进药.
9
发表于 2005-9-25 12:24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患者男29岁,左脚红肿考虑为炎症"(后经天坛医院确诊)用氨苄青霉素.250NS加5.0氨苄青霉素一天两组,用至第八天原本好转的脚肿痒随即身上出现寻麻疹,停药未做处理第二天复原.
10
发表于 2005-9-25 16:27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你们用过6542吗??效果好吗?
11
发表于 2005-9-25 23:43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如果病人存在循环障碍,心律缓慢、手足冰凉等再使用654-2
12
发表于 2005-9-27 00:35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14岁男,40KG用曲耸钠3G,本人认为不用那么大量!还有头孢类干嘛要推注?那么麻烦,人家护士妹妹很辛苦的!!
13
发表于 2005-9-27 15:56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我遇见过两例头孢曲松过敏
5%葡萄糖500ml+头孢曲松4g静滴20分钟后出现斑丘疹
14
发表于 2005-9-27 18:03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希望有好的病例大家多交流,行医过敏我认为是很常见的事情。本人干全科医生这一行遇见的过敏反应也多,有的甚至重度休克几个,唉,干咱们这一行不容易啊。
15
发表于 2005-9-28 02:00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Originally posted by 小桥流水 at 2005-9-27 00:35:
14岁男,40KG用曲耸钠3G,本人认为不用那么大量!还有头孢类干嘛要推注?那么麻烦,人家护士妹妹很辛苦的!!


开诊所友开诊所的难处,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既要治了病还要给患者节省药费开支,最后还要保证自己的收入。

本人使用头孢唑啉钠分3段静脉注射,每次0.5g,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觉得把1.5g加到液体中不能维持更好的血液浓度,因为他的半衰期大概2h吧?!要做到一天2次静脉滴注,有时候行不通(主要是病人不接受)。
有些药物比如半衰期较长的药物比如“阿齐霉素”,没必要推注,也不能推注!

本人没有护士,里外就一个人。
16
发表于 2005-9-28 10:32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双黄连过敏我也遇到过,液刚输完前胸后背就开始痒,随之大片荨麻疹出现。给**4mg扑尔敏20mg肌注,十几分钟后症状消失。再次感冒时换用鱼腥草,这组液换上大概五分钟开始出现上次情况,因是最后一组,撤销了液路。用本海拉明20mg**4mg肌注,症状很快消失。
17
发表于 2005-11-23 13:58 | 只看该作者

【警告】双黄连过敏2例、头孢唑啉过敏1例、头孢曲松过敏1例!

多谢整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