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5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求助】如何解决腹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3 0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如何解决腹胀?
该患者78岁,男性,二年前不明原因出现腹泻,每天十余次,甚则二十余次,腹泻呈水样便,伴双下肢水肿,并感腹胀,稍进食更明显,后去医院检查,B超示肝、肾无异常,前列腺结石,血常规92G/L肝功能无异常,粪便检查未见异常。后有过不间断治疗,效果不明显。
一个月前到医院再次住院,胸腹平片提示无异常,血常规60G/L,治疗一周后效果不明显回家。医院拟诊:1、结肠癌?2、腹水原因待查。
现依然腹泻,每天十余次,双下肢水肿,感腹胀,稍进食更明显,神志清楚,面色苍白,消瘦,查体,腹部膨隆如5个月大,未见明显静脉曲张,肝脾触诊不满意,双下肢凹陷性水肿,全身淋巴结未触及。
治疗: 给予白蛋白5g,反而出现腹胀更加明显,下肢水肿更加严重。现在,当务之急是解决腹胀,不知大家有没有好的治疗建议,望不吝赐教。
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13 11:45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能否把病况说清楚些!如患者目前症状,体征.还有肝肾功能,心脏方面的情况!腹部有没有CT一下哟,做过肠镜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13 12:23 | 只看该作者
检查血离子,是否是低钾所致腹胀.进食量少,腹泻,可能伴有低钾,尿量足够的情况下应该常规补钾3g/天
水肿的原因应该查明,同楼上
4
发表于 2005-9-13 16:1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3楼意见,另患者应做甲功全项检查。
5
发表于 2005-9-13 19:13 | 只看该作者
我经治时主要考虑慢性结肠病变,双下肢水肿系营养不良性水肿。

我是在诊所里,无条件检查,但还是考虑低钾血症,低蛋白血证,所以也进行补钾1G/D.
6
发表于 2005-9-15 16:44 | 只看该作者
二甲硅油和吗叮林,补钾每天3克
7
发表于 2005-9-16 10:49 | 只看该作者
如果这么长的时间的腹泻,我想你们查的电解质和蛋白以及治疗应该到位了,所以我建议这个腹胀可能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关,可给双歧或自食粪便。再就是肠镜和ct了,查病因。
8
发表于 2016-3-18 23:13 | 只看该作者
同意5楼意见,希望患者应做血液全项检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