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419|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西地兰如何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7 10: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收了一个急性下壁及广泛前壁心肌梗塞病人,发病已2天,在外院曾行静脉溶栓不成功,入院时合并急性左心衰肺水肿,心律快,130次/分,血氧饱和度欠佳,74%,气管插管后,呼吸机辅助呼吸,SaO298%,血压74/42mmhg,即行IABP,多巴胺维持血压120/70mmhg ,在这种病人,西地兰应该如何用?急性期(24小时内)慎用西地兰,机理是什么?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7 11:52 | 只看该作者
12.试述洋地黄应用的适应证、禁忌证、毒性反应、注意要点。
适应征:适用于中、重度收缩性心力衰竭患者。对轻度者疗效不太肯定。对伴有心房颤动而心室率快的患者特别有效。亦适用于窦性心律者。

不宜应用的情况:①预激综合征合并心房颤动。洋地黄或缩短旁路不应期而导致心室颤动。②二度或高度房室传导阻滞。③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特别在老年人。④单纯舒张性心力衰竭如肥厚型心肌病,尤其伴流出道梗阻者。洋地黄不仅不能改善舒张功能,反可使流出道梗阻加重。这类患者伴发心房颤动时,洋地黄虽可减慢心室率,但β受体阻滞剂、维拉帕米或胺碘酮等更为有效。⑤单纯性重度二尖瓣狭窄伴窦性心律而无右心衰竭的患者。⑥急性心肌梗塞心力衰竭,除非合并心房颤动或(和)心腔扩大,或梗塞前已在用洋地黄者,一般不用洋地黄治疗,尤期在最初24小时内。

洋地黄类毒性反应主要见于应用大剂量者
影响剂量的因素:老年人,心肌缺血缺氧或有急性病变(如急性心肌梗塞、肺心病、急性弥漫性心肌炎),重度心力衰竭,低钾血症或(和)低镁血症,肾功能减退等情况,对洋地黄类较敏感,应予减量应用,上述情况可以纠正的应及时加以纠正。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心房颤动者,对洋地黄的耐受性增加,可用β受体阻滞剂和(或)维拉帕米。
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很多药物如奎尼丁、普罗帕酮、维拉帕米、胺碘酮等与***合用时,可使其血清浓度升高70%~100%,宜将***的作用加大,引起毒性反应,宜将两药分开服用。
洋地黄类的毒性反应的临床表现有:
(1)胃肠道反应:食欲不振最早出现,继以恶心、呕吐,属中枢性。
(2)神经系统表现:如头痛、忧郁、无力、视力模糊、黄视或绿视等。
(3)心脏毒性:表现为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室性早搏二三联律、交界处逸搏心律和非阵发{BANNED}界处心动过速伴房室分离共约占2/3。房性心动过速伴房室阻滞半数系洋地黄类中毒所致。洋地黄类中毒可致心房颤动,此时心律<50次/min,同时伴有室性早搏。慢性心房颤动患者在应用洋地黄期间心室律突然变为规则时,应警惕中毒的可能。常见的是心房颤动伴完全房室阻滞,心室率50次/min左右。
洋地黄可引起心电图ST?T变化,但不能据此诊断中毒。慢效制剂如洋地黄叶易于出现ST?T变化而不一定有中毒,只能说明有洋地黄作用。而中效制剂如***可已出现中毒性心律失常而心电图尚无ST?T变化。
(4)洋地黄类毒性反应治疗:早期诊断与及时停药是治疗的关键。某些心律失常如单发室性早搏、Ⅰ度房室阻滞、心房颤动伴缓慢心室率等,常可于停药后消失。如果出现快速性心律失常,可应用苯妥英或利多卡因。苯妥英用量:100mg溶于20ml注射用水中,每5~10min缓慢静脉推注一次,直至心律失常控制,总量不超过250~300mg。以后改为口服维持,400~600mg/d。利多卡因:50~100mg溶于葡萄糖水20mL中,每5~10min静脉缓慢推注一次,总量不超过300mg。以后以1~4mg/min的速度静注维持,适用于室性心律失常。异位快速性心律失常伴低钾血症时,可予钾盐静脉滴注,房室传导阻滞者禁用。电复律治疗一般属禁忌。因可致心室颤动;但如多种方法治疗无效时,可考虑用小能量直流电复律。出现缓慢性心律失常者,可用阿托品0.5~1mg皮下或静脉注射。如无血流动力学障碍(心源性晕厥、低血压等),一般不需临时人工心脏起搏。严重***中毒时,可用特异***抗体,使心肌***迅速转移到抗体上,形成失去活性***片段复合物。解毒效应迅速而可靠,但可能导致心力衰竭恶化。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7 16:56 | 只看该作者
在心梗中用洋地黄一般在24小时是不用的。且24小时后也非常规用,有左心衰伴房颤时才用,用快作用的而且要有利尿的基础上用!机理是据荟萃分析,在心梗急性期用会增加梗死面积和死亡率,恢复期用会增加死亡率。因为一强心就会增加心肌缺血。一般首次0.4mg,后据情况追加0.2~0.4mg总量一天小于1.6mg。
我觉的现在还是不用洋地黄。因为你已用了多巴胺,有了强心作用。这时可以给**5~10mg,加用硝谱钠,利尿剂,抗凝剂 等等。况且还有倍他乐克注射液和艾丝罗尔,干嘛非要用洋地黄啊。
4
发表于 2005-8-28 17:10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详细啊,学习先
5
发表于 2005-8-28 20:01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说的有道理,据我查资料,心梗后缺血坏死心肌搏动弱,那么周围正常心肌搏动压力传导到缺血心肌所受的压力就大,容易引起心脏破裂或心室壁瘤可能,引起心肌收缩增强,加重心肌缺血还是其次的。不知说得对不对!
6
发表于 2005-8-29 10:10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上述说法,但应注意一点。首次剂量一定要够量。
7
发表于 2005-9-1 00:01 | 只看该作者
建议加二楼的分,
鼓励一吓
8
发表于 2005-9-5 13:31 | 只看该作者
同意上述说法
9
发表于 2007-10-20 01:08 | 只看该作者
24小时内用极易中毒,慎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2: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