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77|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求助】全心大查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3 1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5岁,因“反复咳嗽2个月,气促一个月”入院,2个月前因咳嗽、咳痰伴发热在外院治疗,考虑为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感染及对症支持后症状缓解出院,一个月前患者出现气促,间有心悸、胸闷,怕热,多汗,无双手震颤,无伴发热、畏寒,咳嗽、咳痰,无恶心、呕吐,无胸痛,无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无咳血丝痰,无粉红色泡沫痰,精神胃纳一般,体重无明显下降。既往史无特殊,月经量中等,曾在外院多次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均为正常范围,胸片示全心增大。
体查: T36.8C,P110次/分,R24次/分,BP110/75mmhg,神清,颈静脉怒张,颈动脉搏动明显,甲状腺不大,气管居中,双肺呼吸音清,未闻罗音,心界增大,以向左增大明显,心律110次/分,心音有力,第一心音增强,心尖部可闻及收缩期2/6级吹风样杂音,未闻及心包摩擦音,腹(—),双下肢无浮肿。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心电图大致正常,胸片示全心增大,符合甲亢心表现,心脏彩超示全心增大,二尖瓣继发性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心脏收缩力正常,EF74%,甲状腺B超示结节性甲状腺肿,血沉增快达74,血常规示白细胞正常范围,Hb82g/L,为大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测VitB12及叶酸均正常范围,电肾、肝功、凝血均正常范围,行甲功八项检查均为正常范围。心功酶基本正常。肌钙蛋白测定阴性。以前基本没做什么体检,所以既往有无贫血不清楚,另外甲穿及骨穿都没做, 患者复查血红蛋白为96g/L,因左心收缩功能正常,右心衰可排除为左心继发,且据临床症状,患者为高动力型排血致心衰症状,考虑为甲亢、贫血、动静脉瘘等,但临床又不支持,郁闷ing,
患者入院后心衰,给予强心、利尿、扩张血管及对症支持,患者气促症状稍好转,心律仍快,约100次/分,该患者应该如何诊断及治疗,请各位大虾指教。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5 10:5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这个问题是比较复杂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6 08:5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很不错的东西
4
发表于 2005-8-27 10:3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患者目前给予***0.25mg qd,倍他乐克37.5mg bid,单硝酸异山梨酯20mgtid,HCT12.5mg tid,antisterone 20mg qd,心衰控制仍不佳,心律仍达110次/分,改用心得安10mg tid,但仍欠理想,在控制心衰方面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可否用西地兰?
5
发表于 2005-8-27 16:3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在外院多次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均为正常范围是不是可以排除甲亢啊?不放心的话可以做其抗体和甲状腺扫描。   动静脉瘘的诊断有了彩超的结果可以排除,又没听见杂因。
楼主是否考虑病毒性心肌炎!or扩张性心肌病。心脏的增大是以左心室为主or心室为主。
贫血应该和本病无关吧。
要是心肌炎的话,小心洋地黄中毒。使用西地兰要安全一些且起效快。再说给了***要大约7天才达其血药浓度,故不必急于换药。
我觉的现在以利尿为主,倍他乐克仍用,且从小计量开始,你一下上那么大的量反而会加重心衰,心律更快。
6
发表于 2005-8-28 01:1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患者左心收缩功能正常,心功酶基本正常范围,肌钙蛋白测定阴性,心电图等均不支持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另外扩张型心肌病心脏彩超心肌搏动应该减弱,但该患者心脏收缩功能正常。而且关键临床症状为高代谢候群。倍他乐克是从小剂量开始应用的。
7
发表于 2005-8-28 11:5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我考虑由于ef正常,全心衰的症状只有2级。(肺部无体征等)。所以左心室的室壁也应该不会减弱,要此时减弱的话,心衰至少3级以上了吧,这时ef肯定小于40了。而你说的高代谢候群(心悸、胸闷,怕热,多汗)也可能是心衰的症状1到2级。况且还有贫血存在。要考虑甲心的话这时甲功肯定有变化(升高或降低)
要是你那有条件的话可以做心肌活检,确定病因。
倍他乐克是从小剂量开始应用的?此病人住院不超7天吧?倍他乐克从6.25开始每两周才增一倍,怎么这时已37.5了。加的快了吧?
8
发表于 2005-8-28 16:3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我不懂,帮你顶
9
发表于 2005-8-28 19:5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楼上说的有道理,倍他乐克开始是小剂量用,但患者心律持续控制不佳,心衰症状不改善,请示上级后加量,还有这没条件做心肌活检啊。病毒性心肌炎应该可以排除吧,扩张型心肌病是排除性诊断,扩心病心脏彩超应该可以出现心肌搏动减弱的,对于患者目前心律快还有什么好建议吗?
10
发表于 2005-8-28 23:0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甲心病诊断证据明显不足,倍他乐克还可以加量。
11
发表于 2005-8-29 20:4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需要找一下贫血原因,还需排除免疫系统疾病。
12
发表于 2005-8-30 20: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既然你们考虑交感神经兴奋的话,可以再考虑嗜咯细胞瘤。
心律快。我提一个建议:可以给艾斯洛尔或倍他乐克注射液看看是否能减轻症状。
我以前看过一病人,他是心衰和过敏性鼻炎。用了强心利尿等均不行,之后用了艾之后马上就缓解了。后才是常规治疗。
13
发表于 2005-9-9 20:1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我建议,
病毒性心肌炎?!
因为她有上感史!
14
发表于 2005-11-11 22:4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这个病人,大家都从心脏的方面考虑,各方面检查都做了,全心增大是一个体征,其实贫血也是可以引起心脏增大。我和楼主当时在一个科,后来这个病人转院了,跟踪之后,患者后来做了骨髓穿刺,诊断是多发性骨髓瘤。通过化疗后,患者症状好转(具体恢复到什么程度,不详)
15
发表于 2005-11-12 10:4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全心大查因

受教了,对于每一个病我们都应该全面去考虑,不能只局限于局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