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0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建议】临床医师与病理医师共同探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15 22: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在临床大夫和病理大夫之间的关系实在有些紧张,缺少沟通。
我是做病理的,发出去的报告不知临床大夫怎么进一步处理,发报告时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临床大夫对我们的工作也不是很满意。
比如:病理:××肿瘤紧邻断端。临床大夫就明白意义,会进一步处理。
我很想知道一些报告发出去后临床大夫怎么进一步处理的,方法是什么?
比如:卵巢交界性肿瘤,需要盆腔清扫吗?和卵巢癌的处理一样吗?


edited by 乐园 on 2005-7-15 at 10:46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5 22:31 | 只看该作者
是的,检验医师也需要与临床沟通!!!!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15 22:49 | 只看该作者
地确,加强“医”“技”交流是十分必要的。
在我们医院工会的意见征集中我曾经也提过在5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中增加一段时间到医技的轮转或者是见习,以利于医技的相互了解,加强沟通。
4
发表于 2006-11-13 00:10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gracepipi 于 2005-7-15 22:29 发表
现在临床大夫和病理大夫之间的关系实在有些紧张,缺少沟通。
我是做病理的,发出去的报告不知临床大夫怎么进一步处理,发报告时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临床大夫对我们的工作也不是很满意。
比如:病理:××肿 ...



首先说病理诊断,诊断!,肯定临床结合病理是很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必须沟通,很多病理的诊断都是基于临床病史,影像学,临床检验等(比如皮肤病理,造血系统病理结合骨髓细胞学等等),还有很多临床诊断特别困难的需要临床病理会诊也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和学习方式

然后说病理诊断后临床处理,这个观点和楼主有点不太一致,个人认为一般的病理报告,临床会怎么处理,如楼主说的切缘有癌,癌浸润到哪一层,子宫内膜你诊断单纯性增生症,CIN等等,这些的临床治疗不是临床病理沟通,是您,是您病理医师必须掌握的知识,你的诊断将会做什么手术,甚至治疗你应该知道,(当然具体手术怎么做,我指的是操作,你就可以不管了).你去问临床大夫,他们会觉得你很好笑,这些知识是"常识"!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病理随访,这个也算临床病理结合吧,我想,不过这个工作需要病理医师来做,这就要看您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