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帖由 gracepipi 于 2005-7-15 22:29 发表
现在临床大夫和病理大夫之间的关系实在有些紧张,缺少沟通。
我是做病理的,发出去的报告不知临床大夫怎么进一步处理,发报告时战战兢兢,谨小慎微。临床大夫对我们的工作也不是很满意。
比如:病理:××肿 ...
首先说病理诊断,诊断!,肯定临床结合病理是很重要的,也是必要的,必须沟通,很多病理的诊断都是基于临床病史,影像学,临床检验等(比如皮肤病理,造血系统病理结合骨髓细胞学等等),还有很多临床诊断特别困难的需要临床病理会诊也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和学习方式
然后说病理诊断后临床处理,这个观点和楼主有点不太一致,个人认为一般的病理报告,临床会怎么处理,如楼主说的切缘有癌,癌浸润到哪一层,子宫内膜你诊断单纯性增生症,CIN等等,这些的临床治疗不是临床病理沟通,是您,是您病理医师必须掌握的知识,你的诊断将会做什么手术,甚至治疗你应该知道,(当然具体手术怎么做,我指的是操作,你就可以不管了).你去问临床大夫,他们会觉得你很好笑,这些知识是"常识"!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病理随访,这个也算临床病理结合吧,我想,不过这个工作需要病理医师来做,这就要看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