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怎样让汤药不苦口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10 0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良药苦口利于病。的确,口服中药汤剂比丸剂、片剂吸收快,见
效迅速,并且能随证灵活加减。但汤药苦口难以下咽,所以有人在服
汤药时加糖,希望减轻苦味。虽然这样可使汤药口感好些,但是药效
却受到影响,甚至大为降低。
  祖国医学认为,中药的性味各有不同的功能,如甘味药能补益和
中,缓急止痛;苦味药能泻火通下,燥湿;辛味药能发汗解表,通行
气血等。如因中药味苦,就以甘味蔽之,必然影响药物疗效的正常发
挥。那么怎样才能既让汤药的苦味减少,药液易服,又不影响药效呢?
试验研究证明,控制汤药口服时的温度,就可以达到上述目的。人饮
食时能觉五味,全赖味觉器官,即分布在人舌面上的味觉神经纤维,
人的口腔内温度一般在36.2℃~37.4℃之间,此温度时味觉神经最灵
敏。如所服汤药的温度与口腔温度一致,则汤药的苦味也就最明显。
据此,如汤药温度在37.4℃以上或36.2℃以下口服,则苦味就会大减,
又因药汁温度在38以上不宜大口饮服,故服汤药时,最好待药液温度
降至36℃以下时饮用。一般可掌握在20℃~30℃之间,此时饮服汤药
苦味最轻。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