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8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发热伴惊厥-----诊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18 17: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4岁小儿无诱因发热,后尖叫一声四肢抽搐。持续2分钟左右即入睡。该患儿既往有4次发热抽搐史,患儿母亲6岁以前有发热抽搐史。给患儿以一般抗菌抗病毒降温治疗,体温下降不明显,2天后给**,体温下降至正常。1天后体温在1-2小时内上升至41度,病程中患儿有鼻塞,右眼结膜炎症状。其他未发现异常。腰穿未做。
请问各位老师,专家。该患儿的初步诊断是什么?????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18 19:4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病史叙述不详细。对于惊厥的发作形式,一定要叙述准确。“尖叫一声四肢抽搐”非常模糊,是强直—阵挛样发作?还是强直样发作?还是阵挛样发作?还是先一侧肢体抽动继而泛化到全身?还是失张力发作……等等。另外,既往的四次发作,是否有在一天内发作两次以上的?也就是否有丛集性?因为这些都关乎到这个患儿将来病情的转归。
     初步判断是FC,但是否是复杂FC,由于楼主叙述不详细,无法判断。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18 19:5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斑竹意见,另外治疗经过和详细用药可以介绍一下么?
4
发表于 2005-6-19 11:42 | 只看该作者
是否合并意识障碍,嗜睡,烦躁呕吐等神经系统症状,这些都需要描述.  初步诊断FC,    无热惊厥如癫痫,先天性代谢病或水电解质失衡不考虑   ,    要 排除病毒性脑炎.化脓性脑炎需行  腰穿  检查 . 用激素需慎重
5
发表于 2005-6-19 21:42 | 只看该作者
楼主对于发热持续时间,抽搐发生时的体温,惊厥的发作形式,惊厥发作后有无神经系统症状体征都没有描述,甚至连基本的血象,脑电图资料都没,确实没办法判断。
6
发表于 2005-6-20 14:47 | 只看该作者
患儿的生化检验结果及发病前后的饮食,大便的性状如何,可否告之
7
发表于 2005-6-21 19:33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老师,
患儿脑电图中度异常,发热是体温39度多,抽搐时家长描述为全身性阵痉样发作。发作持续约2分钟。发作是患儿意识尚失。无口舌咬伤,口吐白沫。无大小便失禁。发作后意识正常,食欲大小便都正常。无其他神经系统阳性体征。既往4次抽搐表现大致与此次类同。都非连续发作。
8
发表于 2005-6-21 20:05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立志考博 at 2005-6-21 07:33 PM:
谢谢各位老师,
患儿脑电图中度异常,发热是体温39度多,抽搐时家长描述为全身性阵痉样发作。发作持续约2分钟。发作是患儿意识尚失。无口舌咬伤,口吐白沫。无大小便失禁。发作后意识正常,食欲大小便都正常。无 ...

可以诊断为复杂热惊后转变的癫痫
9
发表于 2005-6-22 09:30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还属于高热惊厥的范围.除注意防止感染性发热外,饮食节制很重要,忌生,冷,硬,肉类{睡前尤重},另高热前提早服用退热药
10
发表于 2005-6-25 20:32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意见!
应该还是高热惊厥.
另高热前提早服用退热药及适量安定可预防再次抽搐.
个人见解,请斑竹指教,谢谢!
11
发表于 2005-6-25 21:39 | 只看该作者
再补点钙剂吧

并请完善相关检查或者收住院治疗吧

现在的医疗事故,出不起,一出医生就一辈子抬不起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