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71|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血压] 请教:这位高血压病人降压药该怎么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6 15: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是急诊科医生,遇到这么一个病人:女,53岁;发现血压升高3年。3年前测血压为160/95mmhg,未正规服降压药,已停药3月。2周前因“头晕”到个体诊所就医,按一嘱服“北京降压0   1片隔日晨服”;1周前晚于我科测血压为150/90mmhg,嘱其服北京降压0   1片/天晨服,此后每日上午及傍晚测血压为120/80mmhg,无其他特殊不适。
请问:高血压病人服药是以其血压降至正常还是一药物的半衰期为标准服用?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6 21:19 | 只看该作者
首先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高血压。
如果有肾病,首选ACEI或者ARB,以延缓肾功能的损害。
如果有心衰,首选ACEI。如果心衰症状控制很好,可以用B受体阻滞剂,这两类药可以改善心室重构。
如果仅仅是老年人单纯性的收缩期高血压。可以用钙离子拮抗剂,首选长效制剂,如硝苯地平缓释片。
从你介绍的情况来看,应该选用钙离子拮抗剂,这类药对老年人的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尤为适合。
如果有糖尿病的话,建议最好不要使用B受体阻滞剂,因为此类药可能对降糖药的作用有所影响。
如果一种药控制不理想。请联合用药。关于联合用药原则请参见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mp;page=1#pid199446
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这两个网址都是关于降压药的一些进展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mp;page=1#pid243243
https://bbs.iiyi.com/forum.php?m ... mp;page=1#pid243252
血压的控制应该主要以血压控制的目标为主,药物都有一个半衰期,所以最好选用长效制剂。这样服用方便,控制血压的效果比较好。

[ Last edited by 大漠孤烟 on 2005-6-6 at 09:27 PM ]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7 14:43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前半句讲的是临床,后半句讲的是药理学,很难回答————因为作为医生认同前者,作为教授认同后者。
4
发表于 2005-6-7 20:32 | 只看该作者
尽量用长效药物嘛,减少靶器官的损害。
我看北京降压0号这样的药物尽量不要用,除非完全因为经济的原因。还有高血压的降压治疗提倡的一个原则就是“个体化”哦。
也就是每个人的降压具体方案都可以是不同的。
5
发表于 2005-6-10 21:4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基层医生很难,经历过的人体会特别深:一般的病人都难以承受好药的长期服用费用.个体化也包括这个,在校时老师说过"实在是无能为力的话就已经济能力第一疗效第二的原则"这个病人按此法服药效果还可以,以她的经济能力我也只能这样.综合大家的意见我觉得还是以临床血压降的效果为标准.
再次谢谢各位.
说句题外话:在基层当医生真是一份让人接受心理煎熬的苦差事.:(
6
发表于 2005-6-30 10:14 | 只看该作者
支持你的总结
7
发表于 2005-6-30 19:56 | 只看该作者
我和hl9813有同感
8
发表于 2005-7-1 11:36 | 只看该作者
   高血压的诊断是在不同一天,数次在安静休息时,测血压值收缩压≥21.33干帕(160毫米汞柱),舒张压≥12.67干帕(95毫米汞柱),即可确诊。高血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当诊断确定后,应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寻找病因。高血压病是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是否需要治疗要由大夫决定,通常对中度或重度高血压的治疗是没有疑问的,而对成人轻型高血压,近年来公认的观点,是采用非药物措施,如限制摄入食盐量、合理饮食、控制体重、戒除烟酒、有规律的体育锻炼等。并在4周内反复多次测血压,若舒张压波动在12-13.33干帕(90-100毫米汞柱)之间,还可观察三个月,若不下降或继续升高,就需要用抗高血压药治疗。对已经有冠心病或有左心室肥厚的患者,以及有卒中或心脏病家族史者,即使血压轻度增高也应及早用药。
   应用降压药来降低血压虽不能彻底解决高血压的治疗问题,但及时而又恰当进行降低血压,确实能减轻因高血压引起头痛、头昏、心悸、失眠等症状,并减少由于持续性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脑、肾等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障碍及其可能发生的器质性改变。因此,合理应用降压药非常重要。降血压药从70年代倡导的阶梯治疗方案,即以利尿剂或阻滞剂为第一阶段用药,有效以此维持,无效则逐步加用利血平、胍乙啶等。80年代中期认为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优越于前者,列入第一阶梯用药。现在有又新的剂型出现,如缓释、控释制剂,使每天给药次数减少,血药浓度更稳定,治疗效果也满意。但无论如何变化,其药物治疗需遵守以下规则:
   1.必须逐渐降压:除高血压急症以外,降压以在数日、数周内逐渐降低为好,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有高血压病史多年的患者,其机体已适应于高血压目前的水平,突然降低反而不好。
   2.治疗要因人而异:即药物的选择、用量、给药方法等都要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盲目一概而论。
   3.从单药开始、阶梯加药:开始选单味药从小剂量开始,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剂量,足量后不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则加药以两种或三种药物联合治疗,联合用药可以提高疗效,减少药量和副作用。
   4.用药期间忌突然撤掉某一种药物或突然骤停药物。
   5.高血压病人的药物治疗是长期使用,血压控制理想、稳定后,药量可以减到最低维持量。
9
发表于 2005-7-2 23:26 | 只看该作者
我妈得了风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我知道可以换瓣膜.不知还有其它方法吗?用抗张二尖瓣的手术效果行吗?风险大不大?
10
发表于 2005-7-3 18:38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豌豆尖 at 2005-6-7 08:32 PM:
尽量用长效药物嘛,减少靶器官的损害。
我看北京降压0号这样的药物尽量不要用,除非完全因为经济的原因。还有高血压的降压治疗提倡的一个原则就是“个体化”哦。
也就是每个人的降压具体方案都可以是不同的。

:P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