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6267694
阅读权限1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17-10-16
|
温病派在大的疾病里,没有任何用处,包括治疗非典
发明《瘟疫论》的吴又可从技术上说是 ,攻下派
从知识汇总上说是经方派
吴又可《瘟疫论》序一,里面详细记述了,
吴又可所有的技术和理论,脱胎于《伤寒论》,
他是对《伤寒论》里面关于瘟疫方面做了一个总结合
添加自己的心得,发明了一个专科《瘟疫论》,
《瘟疫论》只是《伤寒论》的一个专科集成和心得添加。
在吴又可《瘟疫论》的序一,吴又可的孙子做了详细解读,
他的原文很长,白话一点精简一些,他是说:
瘟疫,这种疾病,仲景有很多有效治疗的方剂和治疗方式,
然后他具体列举了很多,说为什么仲景不发明瘟疫这个词,
因为仲景的伤寒论,是一个全科的治疗方案和治疗方剂,
他的承载面更广,不是专门针对瘟疫这一种病的,
而且,过去的人,言简意赅,详于辨证,而不详于立名,想要人从证上细辨,
则不必于名上区别,所以仲景伤寒论在瘟疫治疗上没有任何失误。
然后,又列举了后来专门研究瘟疫的人的一些方子,这些人都没有发明瘟疫这个词
到了吴又可,侥幸把前人的知识汇总了,加上自己的心得
专门成立《瘟疫论》这一专区。
希望后来的医者,都要详细辩证,不要只看书
如果用《瘟疫论》,能造福社会,减少瘟疫死亡,将是太好了。
从上面可以看出,吴又可是《伤寒论》经方派的传承者,不是温病派。
温病学派最大的问题,就是借用《瘟疫论》的戾气理论,来处理理解一般疾病
瘟疫就是非典和一般的感冒变成肺炎,看似都是肺炎,实际是两码事
为什么温病学派,一个感冒咳嗽都治不好
因为他只知道清凉,清热,不管具体的致病因素,
也就是伤寒论里说的六淫:风,寒,暑,湿,燥,火。
非典来了,还是靠《瘟疫论》达原饮+ 辨证施治,才挽救了很多中医病例。
温病学派一提到大黄与芒硝时,就脸色大变,吓到手软而不敢使用,
很好区别温病学派与攻下派,经方派。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