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773487
阅读权限2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8-8-25
|
本帖最后由 靳新领 于 2017-3-23 20:24 编辑
对痔术后继发性出血缝扎止血是每个肛肠外科大夫应该掌握的基本功。
1、缝扎止血的解剖基础。痔的动脉{MOD}有3支,痔上动脉(最大)来自直肠上动脉,直肠上动脉来自肠系膜下动脉,分级少,压力大,是痔术后继发性大出血的主要部位;而痔中动脉和痔下动脉均来自髂内动脉,分级多,压力小,出血通过压迫就可止血,无需缝扎。
2、抛弃8字缝扎。教课书中都推荐8字缝扎,经实践证明8字缝扎并不牢靠,如第一图所示,大多数人为右利手,打结时习惯将右手食指伸进肛内打结,打出来的是一个松结。如双手食指伸进肛内平行打结,也是松结。即使左手食指伸进肛内把结打顺,由于组织的张力结也打不紧。
3、打外科结一针止血。在骶麻、硬外或腰麻下,用270°缝扎器撑开**,小圆针7号丝线,在创面上1cm处横行进针,进针宜深不宜浅,可深达肌层,打外科结。如若不放心,可在上面再平行缝一针,一般情况是不需要的。4号丝线太细,不敢用力;10号丝线太粗;可吸收线太硬,恐打不紧。
4、缝扎几针?痔的出血部位为3、7、11、9四个点位,尤以7、9点最多见。由于几个痔区的痔上动脉都来自肠系膜下动脉,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压力造成四个痔区都出血,一般出血点很少超过3个,所以缝扎止血不要超过3针为宜。缝扎针数过多术后**坠胀严重,容易造成尿潴留。我的经验,大多缝1到2针。其它可疑部位打点硬化剂止血。
5、如何选择缝扎部位?有的出血,麻醉后撑开**看不到出血点,5到7天时的出血,大多结扎的痔残端还没脱落,没脱落的地方就是出血的地方;10天以后的出血结扎的痔残端都脱落了,但出血的创面新鲜,如判断不准,可叫病人咳嗽几声就可以看到出血点。
6、缝扎后的丝线如何处理?缝扎后的丝线大多是通过切割自行脱落的,也有个别的脱落不了,7到10天的时候出现直肠**症,排便次数增多,可在麻醉下拆线。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3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