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6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黏膜] 口疮是怎么回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6 16: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口疮是怎么回事 (转载)

口疮是口腔粘膜糜烂、溃疡之俗称和口腔溃疡的泛指,是常见的口腔粘膜病,几乎人人都得过,只是轻重不同而已。口疮多见于女性,年龄不限,无季节性,好发于口唇内侧、两颊和舌粘膜。口疮初起时在口腔粘膜上呈红润充血、灼痛,后出现圆形或椭圆形,米粒或绿豆大的溃疡,触痛明显;吃咸、辣、烫的饮食时疼痛加重。如口疮常发或此起彼伏者,则称复发性口疮。如伴发细菌,病毒感染,则口疮可护大到黄豆大小,病程延长,患者痛苦倍增。

复发性口疮的病因目前虽尚不清楚,但大致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免疫功能异常。如细胞免疫缺陷,易引起病毒,霉菌感染;丙种球蛋白缺乏时,易发生感染性口疮。

②口腔的自身免疫病。如米枯力兹病、干燥症、白塞氏病等常出现口腔粘膜溃疡。

③变态反应性疾病易发口疮。

④心理、社会因素。如精神紧张、睡眠不足、情绪波动,家庭突变等均可诱发口疮。

⑤遗传因素。

⑥微循环障碍。

⑦内分泌失调。如妇女在月经期前后口疮复发频繁。

⑧营养缺乏因素。如缺铁、锌、铜和维生素B2、B12、叶酸者易发口疮。

⑨超氧化物歧酶活性降低,如肿瘤、血管硬化、糖尿病等患者易患口疮。

⑩其他,如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也易发口疮。

口疮的治疗:

1、治疗时首先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注意避免辛辣、过咸、过热、过硬食物的**。  2、局部处理:主要是消炎、止痛,促进口疮之愈合。常用的含漱剂有复方硼酸液,0.02%的洗必钛液和口泰等含漱液;口疮面可涂2.5%金霉甘油,或喷西瓜霜或口腔炎喷雾剂;还可贴甲硝唑粘附片;或用皮质激素局部封闭。

3、全身治疗:

①清热、解毒、止痛,可用口炎清冲剂,一日3次;

②提高免疫力,可服免疫灵口服液,或肌注卡介苗多糖核酸注射液;

③注意劳逸结合,消除紧张因素;

④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可服铁或锌等制剂,服维生素C、B1、B2、B6或复合B片,可促进口疮愈合。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6 17:40 | 只看该作者
很不错,但我想除了局部药物治疗外,心理治疗应该也比较重要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6-6-10 20:33 | 只看该作者
少吃**性东西
4
发表于 2006-6-26 23:48 | 只看该作者
提高免疫,注意调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