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250|回复: 1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体牙髓] 智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3 03: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智齿即第三恒磨牙,是萌出最晚的牙齿。智齿一般在青春期后或二十岁出头时才开始萌出。因为没有足够的空间,大多数智齿都阻生在颌骨后牙龈内或错位萌出。多数人有四颗智齿,分别位于口腔的四个后角,每颗智齿萌出的阶段和阻生的方向都不同。

智齿是如何生长的?
  在青春后期,颌骨发育到接近成人大小。但有些人颌骨还不够大,没有足够位置供智齿萌出。智齿就会阻生在颌骨内,向其他方向生长。可能只有部分牙冠露出牙龈,或完全埋在颌骨里。牙根可能变形或向上颌窦或下颌骨神经所在部位生长,这很危险。

智齿生长的方向
  由于空间不足,阻生的智齿就向各种不同的方向生长,一般与邻近牙齿形成角度。可以向着邻近牙齿生长(近中呈角阻生),远离邻近牙齿生长(远中呈角阻生),也可以水平或垂直阻生。

智齿可能引发的问题
  智齿是否引起口腔问题取决于几方面因素,包括颌骨的大小和智齿的生长方式。智齿通常不能正位萌出与前面的牙齿之间易形成食物滞留且不易清洁,可以导致龋坏、疼痛和肿胀等,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

拔除智齿——明智的选择
  早期拔除智齿的好处
  与其他牙齿一样,智齿生长在颌骨的牙槽窝内,在萌出前被骨和牙龈组织覆盖。随着年龄增大,牙根越来越大,颌骨骨质密度越来越高,智齿更加巩固。
  拔除时可采用局部麻醉或睡眠麻。
  手术时间似乎牙齿阻生的程度。
  术程:智齿部分或全部萌出可用牙钳拔除。若牙根深埋在颌骨内,可能需要将牙齿切断,分成几部分拨除;智齿没有萌出,需切开牙龈,去除覆盖在牙齿的骨组织。
  术后您必须做:在拔牙创咬棉球1~半小时,加压止血;手术当天用冰袋敷颊部,缓解肿胀;手术当天可进食软质食物,多饮水;服医生给您开的抗菌素或止痛药。
  术后您不能做:二周内不要吃硬或脆的食物;手术的当天不要刷拔牙部位的牙齿;手术当天不要漱口或用力吐痰或唾液,可能导致血块脱落;手术当天不要抽烟、喝酒。
  若出现下列情况,请立即求医:
  大量出血;严重持续肿胀;持续严重疼痛;发热;出现药敏反应。

拔除智齿可能发生的问题
  局部麻木:邻近神经受到损伤所致。
  干槽症:创口长久不愈,引起的持续剧烈的阵痛。
  感染
  上颌窦问题:上智齿临近上颌窦,拔牙过程中,偶尔会损伤上颌窦。
  颌骨强度降低:容易发生骨折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3 09:28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呵呵`~~偶的4科聪明牙全长出来了`~
没有一个长的漂亮的,
不是歪的,就是长一半高度就不长了,还有一颗倒着长.
哎~~我最怕看口腔科医生了`~

还好,口腔科有我们几个同学,每次看牙,我都可以拼命的喊,(可以不用顾及他们的感受)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3 14:29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嘿嘿,我的牙齿也是难看,不齐,2虎牙,抽烟多了,又有点黑了,不过从来也没痛过,倒也算“健康”,最好以后也不用找牙科医生,HOHO~~
4
发表于 2005-5-3 20:51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以上两位不要自以为是,等到有一天。
你们会知道痛苦的。
尤其是4颗智齿长的不好的,你今后就会知道的。
5
发表于 2005-8-2 15:30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我只有两科,我有个朋友上颌的两颗智牙是在长其他的恒牙时就长出来了
6
发表于 2005-8-3 17:06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我的是下面的两颗,长了快四年了,每过一段时间就又疼又肿,还会影响到扁桃体,然后就得打几天的点滴,有时候打几天不见效.我快被它折磨死了,可是一直不敢去拔.真不知道要被它折磨到什么时候~~~
7
发表于 2005-8-4 10:34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楼上的要及时拔掉了,不然会一直折磨你的哦!
8
发表于 2006-5-18 23:13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偶今天刚去拨了智齿,是那个完全长在里面的,向侧方位生长。做手术做了三个小时,好不容易又捶又钻又磨地给搞出来了。完了还得接着打三天吊灯,晕啊!
9
发表于 2006-5-18 23:15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另外偶还有一边(右边)有一颗智齿是向脸部方向生长的。经常引起口腔溃疡,等这边(左边)好了再搞吧!
10
发表于 2006-5-21 12:27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楼上的是想说打吊瓶吧!吊灯怎么打呀?开个玩笑!
我的只有下面两颗,一颗萌出不全,一颗阻生,可是本人天生长了一个“樱桃小口”,哈哈!就是嘴太小了,口外的朋友说,我要是拔除的话,很可能会撕破口角,到时候口角的伤会很难愈合,而且很疼,所以一直不敢拔,只能是自己多注意了!
不敢吃瓜子,花生,之类的小吃,郁闷呀!
11
发表于 2006-5-21 12:59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樱桃小口不应该成为治疗的障碍,主要还是怕疼吧?羞,哈哈
要是有必要还是拔了吧!!
12
发表于 2006-5-21 13:05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哈哈.可能还是我比较幸运!我的四颗都长的好整齐,不过左上八的长的是小尖牙,不过没有妨碍.哈哈.我的牙齿非常健康很整齐.我看握拳身最美的就是牙齿拉.
13
发表于 2006-5-22 15:12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我也长了一颗智齿,上次去医院补牙时医生一看就说我要拔牙,但是我想说现在不疼我就不想拔拉,对这种问题我该怎么处理呢??大家给点意见噢噢!!!
14
发表于 2006-5-22 21:22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还是听从医生的意见,需要拔的不要因为怕疼就不敢拔,出了问题后悔就晚了。
15
发表于 2006-5-23 09:09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真的有那么严重阿????哭啦,,,除了拔牙还有其他的方法吗??
16
发表于 2006-5-24 23:34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我一年前拔的右边两颗,刚刚又把左边两颗拔了,虽然要疼一阵子,但拔了还是感觉很好的。
17
发表于 2006-5-26 10:24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偶得智齿在上面难受,老磨腮,动不动就磨起水泡,郁闷阿,不知道你们谁有过这个经历?也不敢轻易拔,。它比正常牙往外长了一块儿。
18
发表于 2006-8-17 20:28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我也是被智齿折磨的不行了,这几天左下的智齿老是疼的要命,全身还伴发热,去我们医院口腔科去看了下,说要拔掉。一咬牙,就听从了他们的意见,拍牙片,是一阻生牙,往颊面生长,结果磨,撬弄了三个小时,疼的我死去活来,不知道是麻醉的原因还是什么,打了40ML利多卡因,以后再也不敢拔智齿了:Q:Q
19
发表于 2006-8-17 21:01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2003年9月总感觉右下7疼痛,隐隐做痛。
有时候经常晚上疼醒。
让老师检查了左下后牙,没有任何的病症,一切正常。
于是拍了一张X光片。
发现有智齿,水平低位阻生,顶着7的根部。由于拍片子的时候镜头入摄的比较正。
片自己经塞的很靠咽喉部了,拍了两次片子,也没有拍出完整的智齿x光片来。
只能看到智齿的冠部.
让我实习诊所的老大夫(50岁,军队退休的主任医师)看了看,
他,晃了晃脑袋,
让我去医院拔除。
没办法,我想了只好拔,因为那一阵子晚上睡觉的时候经常疼醒我。
我回忆了一下,这种牙疼的症状是从春天就有的。
明白了,是这颗智齿在生长,在搞怪。
下定决心去拔除。
去哪呢?
去我的学校吧。
那时间就好象是快国庆节了。
后来我可是受罪,受大方了。听我的流水帐吧................................................

我的学校叫--石家庄白求恩医学专修学院。(在新华西路,现在好象是叫石获南路)
那有我的老师,口腔系主任曹全禄教授(早年毕业与华西),现在已经退休了。
王明亮主任。部队出身,去支援过[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口腔事业,擅长外科。
好象根据他说,[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对他的眼睛不好,他好象去过两次,回来后,
眼睛视力下降的厉害。
还有一个姓张的医生,我记不清了。
是他们是三个给我拔牙的,还有一个姓阎的女护士。
去到学校,又先拍的片子,第一次好象也没拍出完整的智齿,
怎么办?
那个张的医生,有办法,从耳后部投影,缩短智齿,这样,勉强把X光片子拍出来了。
然后又约了第二天拔除。
上午,我八点多就到了,
他们有会要开,
等到了9点,
9点30,我躺那椅子上,传导麻醉。
张医生主刀,手术刀剌开,结果,偏了,智齿偏向颊侧。
又剌一刀,我自己是有感觉的,他也在给我交流。
麻木,胀,不疼,但也不舒服,当时我也是有种年轻,气胜,
什么都不怕,也没想过,会有多严重。
可没想到啊,
张医生,没找到我的牙齿,
上骨凿,去骨吧。那一通敲啊。
后来,王主任来,一起敲,
有一小时吧,我说疼啊疼,就,

又打一只传导麻醉。
那蘸血的棉球啊,是一缸一缸的用啊。
就是一点一点的去骨。
后来牙齿是找到一点眉目。
但是牙梃子撬不动啊,有7阻挡着呢,
后来曹主任也来了,
他老了,撬 了几下,也撬不动,他说他的右手手腕以前过受伤,他就又让继续去骨,
疼,啊!又打一支利多卡因传导麻醉。
我有点坚持不住了。
我说实在不行连7一起拔了吧。
我快坚持不住了.
这个时候快中午十二点了,
最后是那个大夫撬出来的,我都不记得了,
是旋转脱位的,把我的舌侧骨板挺断了。然后有给我捏了回去,
张医生缝合四针,
当时我还没什么太大的感觉,还麻醉的很厉害。
这个时候是中午的12点30分。
收费,
张医生说收90,按什么市级别的收费标准,
后来,
曹主任发话,说学生,不容易,收50就行了。
我千恩万谢离开了口腔门诊,直接就去医院的门诊大楼输液去了。
拔下来的牙还有片子我都没要,
曹主任说留着教学用。
我当时也不好意思要了就。
晚上,那个疼,那个肿啊,输液用的是青霉素和替硝唑。
输了三天不显轻,我又输了三天。
我那个难受啊,住在学校的招待所,没人陪护,离我农村的家几百里地呢。
疼啊,胀啊。脸肿的都没发形容了,吃东西是不可能的,嘴巴张不开,
牙齿也无法对上咬合关系啊,拔牙区肿老高呢。
怎么办?自己买牛奶喝,勉强吃一点点面包。
七天后,拆线,
回到实习的诊所也没法子上班,
发生了严重的干槽症,疼的我打滚,那放射性的疼,每两个小时吃一次止疼片,都不管用。
又回口腔科了,
搔刮吧,
没打麻药啊,直接搔刮,
疼得我,暗自落泪,但没吭声。
塞碘条,
各了三四天,又搔刮了一个,塞碘条,
我也就不实习了,
回家了。
碘条在我嘴里塞了有一个多月。
吃饭的时候,那个味道,就别提了。
回家后我自己发现,我的左下七的远中尖不见了,(拔牙的时候撞击掉了)(我的所有的磨牙都有五个工作尖)
因为,我拔完牙的时候听曹主任说过,等拆线后要把我的左下七远中磨一磨,
怕,以后出什么问题,
我后来才回过味儿来,
还磨什么啊,都给我撞击掉了。
所以从拔掉那左下八,我的7也就没好受过,
冷热有时钝痛。雪糕,冷饮之类的东西从来不敢碰一下的。
吃饭时不痛,饭后疼,工作累了,晚上疼,晚上休息不好,第二天就疼。
我自己没有什么好办法,
这两三年自己给自己经常脱敏治疗,
效果不好也不坏,但我也没什么高招,希望大家帮帮忙。
碘条取出后,张口受限严重,塞不进自己的两根手指头。
慢慢恢复,用了一年的时间,症状才逐步消息。
现在想想。
我好后悔啊,

现在我的右下八又是同样的问题,有时候也隐隐做痛。
我去年就感觉有问题了,不敢去面对它啊。。。。。。
今年4月16日,
我自己给自己拍了一张X光片,
情况和左侧如出一辙。。。。。。
苦于条件有限,不能上传图片资料。


2004年农历八月十五,
我自己给自己拔了左上八。
牙体形态异常,有点像通常的畸形牙。圆而细小,单根。
刚开始的时候,没打麻药,
我用挺子挺了两下,挺疼的。
就照着镜子,自己给自己打了上颌结节麻醉,
没打腭神经。
再挺,这个时候,脸和牙齿已经麻木没知觉了。
我挺了几下很费劲,,
就,照了照镜子,发觉不对,
我把梃子,放到左上6,7之间了,
妈呀,,,,差点拔错了。
然后,重新,把梃子放好,
才把8拔掉了。。。。。。


我的左下7(牙冠很低,远中和牙龈平齐)怎么办?
我的右下8怎么办?

[ 本帖最后由 qht080924 于 2006-8-17 21:06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芽芽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 .

查看全部评分

20
发表于 2006-8-18 06:27 | 只看该作者

智齿

原帖由 qht080924 于 2006-8-17 21:01 发表
2003年9月总感觉右下7疼痛,隐隐做痛。
有时候经常晚上疼醒。
让老师检查了左下后牙,没有任何的病症,一切正常。
于是拍了一张X光片。
发现有智齿,水平低位阻生,顶着7的根部。由于拍片子的时候镜头入摄的比 ...


自己给自己拔牙,头一次听说,佩服佩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