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70|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用中药为自己调理脾胃实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1 10: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几天刚再爱爱医发过一个求助贴,把自己的舌像和症状发到中医版,感谢几位老师前辈帮我分析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原帖如下:https://bbs.iiyi.com/thread-3257390-1.html
这是最早发布的舌像10月29日

我的主要问题一个是腹泻一天3-4次,还有就是吃饭后有返呕到嘴巴里的情况,一次带汤的食物情况就更严重,吐出来的汤液里面带有大量痰液,还有就是每天一到下午就全是没力躺着也不舒服,脑袋总是昏昏沉沉的。
白头翁老师辩证是肝郁脾虚痰湿困脾肝胆湿热,通因通用龙胆泻肝汤+小承气汤通开,参苓白术散善后。
遵照老师提供的方案我药店里配置了参苓白术散,实方如下:
高丽参50,白术30,茯苓30,炙甘草30,陈皮20,山药30,炒扁豆30,炒苡仁30,砂仁30,桔梗20,党参30。其中莲子药店让我自己外面买所有就没放。上诸药,用打粉机打成粉状


装了满满两大袋,承气汤和龙胆泻肝汤没按老师的要求做,我用龙胆泻肝丸和大黄通便灵代替,后来大黄通便灵换成了槟郎四消丸
这个是11月5日拍的舌像,当时饭后反呕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人也精神一些了,大便还是有点稀一天两次昨天。




效不更方,我把龙胆泻肝丸和槟榔四消丸停了,继续每天吃参苓白术散,一日3次,每次6g放在碗里倒点水用筷子搅拌成糊状服。


这是最新的舌像,不知道接下去还需要如何调整,请老师们帮忙分析一下,感激不尽



2# 沙发
发表于 2016-11-11 17:23 | 只看该作者
吃参苓白术散就可以,健脾利湿。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7-9-9 08:5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我和龙胆泻肝汤拉肚子尿黄怎么回事?还要再喝下去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17-9-9 09:2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9 09:32 编辑
heikelinck 发表于 2017-9-9 08:50
请问我和龙胆泻肝汤拉肚子尿黄怎么回事?还要再喝下去吗?

--------------------

个人觉得,
龙胆泻肝汤 里面有木通 对肾不好,不可以多吃.脾胃气虚、脾肾阳虚、湿热蕴脾、食滞肠胃、寒湿困脾等均可引起腹泻。
肠胃伤了吧?才拉肚子.尿黄有热,如果喝点开水就好了,尿变清了,就正常.停药,多喝开水.
仅供参考.


5
发表于 2017-9-9 10:22 | 只看该作者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09-09 10:22:20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9 09:32 编辑


个人觉得,
龙胆泻肝汤 里面有 ...

请问湿热蕴脾、食滞肠胃、寒湿困脾,脾胃气虚,用什么方子调理?本来就有大便溏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17-9-9 10:24 | 只看该作者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09-09 10:24:08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9 09:32 编辑


个人觉得,
龙胆泻肝汤 里面有 ...

我是吃龙胆泻肝汤才尿黄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17-9-9 10:30 | 只看该作者
heikelinck 发表于 2017-9-9 10:24
我是吃龙胆泻肝汤才尿黄的!

--------------------

你肝经湿热吗?有没有常年**潮湿。没有的话,不要吃吧。
8
发表于 2017-9-9 11:07 | 只看该作者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09-09 11:07:33
你肝经湿热吗?有没有常年**潮湿。没有的话,不要吃吧。 ...

请问湿热蕴脾、食滞肠胃、寒湿困脾,脾胃气虚,用什么方子调理?本来就有大便溏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17-9-9 12:4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9 12:58 编辑
heikelinck 发表于 2017-9-9 11:07
请问湿热蕴脾、食滞肠胃、寒湿困脾,脾胃气虚,用什么方子调理?本来就有大便溏泄

-------------------- ...

先要固肠止泻

然后
湿热蕴脾
薏米与红豆
食滞肠胃
麦芽之类看情况
寒湿困脾
党参 白术 山药,附子 泽泻 艾叶之类 ,健脾温里去湿药物组合
脾胃气虚
党参 白术 山药之类 健脾
个人意见.
10
发表于 2017-9-9 13:07 | 只看该作者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09-09 13:07:08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9 12:58 编辑


先要固肠止泻

然后
湿热蕴脾 ...

谢谢了,我按照这个吃一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17-9-9 13:07 | 只看该作者
四川中医药 发表于 2017-09-09 13:07:23
本帖最后由 四川中医药 于 2017-9-9 12:58 编辑


先要固肠止泻

然后
湿热蕴脾 ...

谢谢了,我按照这个吃一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17-9-9 14:07 | 只看该作者
heikelinck 发表于 2017-9-9 13:07
谢谢了,我按照这个吃一下

--------------------
具体要根据情况定. 还有量那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