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4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护理] 氨茶碱注射液用糖配 or 盐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8-18 15: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来源:医学界呼吸频道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问题了,但一直都还有人在讨论。氨茶碱溶媒到底该选择葡萄糖还是氯化钠?正因为氨茶碱是呼吸科的元老级好药,所以关于它的讨论一直不停。由于氨茶碱在国内使用广泛而且经验丰富,国外反而用得少,所以本文所引用文献专著均是国产的。

权威的教科书、专著、药典、说明书都支持葡萄糖来配氨茶碱

先从本科医学教材《药理学》第七、八版开始:


本科医学教材的权威性是存在的,所以第一局,糖水胜出!氨茶碱该用糖配。

然后看看《新编药物学》第17版(最新版)怎么说:



还是说用糖水来配氨茶碱,根本没有提及过盐水,第二局,还是糖水胜出!氨茶碱该用糖配。

以上两本专著可谓是我们临床医生用药的权威,如果我们觉得这个还不够权威(虽然权威的东西可能会被历史证明是荒谬的),那么我们来看看更为高大上的证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临床用药须知(化学药和生物制品卷)》:



第三局开始,《药典》仍然仅提及5%或10%的葡萄糖,对盐水只字不提,如此看来,还是糖水胜出!氨茶碱该用糖配。

或许还有人会置疑,这些药典或专著什么的,就一定正确吗?没提盐水就一定不能用盐水吗?的确,我也没找到白字黑字写着“氨茶碱不能用盐水来配”这句话。但是,我们再来看看终极权威说法吧。那就是氨茶碱的说明书。对于临床医生而言,说明书就是我们的规范(虽然偶尔我们会超说明书使用),而且也是呈堂证供。

我查阅了好几个厂家的“氨茶碱注射液”,但是标明“用5%或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静滴”,从未出现氯化钠注射液的身影。

综上所述,目前我们手头上的证据(包括权威的教科书、专著、药典、说明书)都支持葡萄糖来配氨茶碱,而不是氯化钠,似乎争论可休矣。

临床中常用氯化钠配置氨茶碱,因此争论不休

但有人不服,说某某专著声明氨茶碱应该用盐水来配,而不是糖水。我对此表示怀疑,国内还有什么专著的权威性能大于以上四体的总和?我认为没有。

问题来了,临床上我们都是用盐水配氨茶碱的啊,从未出现什么问题。**了30几年临床,都是用盐水配,用糖水的话糖尿病病人怎么办?就偏不信这个邪,每次录医嘱都是用盐水,也没有药师指出有错误……争吵得面红耳赤。

氨茶碱用葡萄糖或者氯化钠配置都有其合理性和注意事项

我们今天暂且不讨论氨茶碱用糖配、用盐配哪个更好的机理,其实这些机理或许也只是存在于理论层次而已,现实意义有多大不得而知。

糖尿病患者不能用葡萄糖配吗?当然不是!

总之,用糖水来配氨茶碱肯定没错!因为这是公认的,遇到糖尿病病人,就不能用糖水配了吗?当然不是。5%葡萄糖注射液100ml,也就仅有5g葡萄糖,这点葡萄糖对患者血糖能有多大影响?非得要做的十足,我们也可以兑1个单位胰岛素。甚至当我们用微量泵氨茶碱时仅用50ml糖水,则只有2.5g葡萄糖,少之又少。所以糖尿病患者用氨茶碱来平喘,也是可以用糖配。

氯化钠配置氨茶碱,临床中也常见

盐水配氨茶碱目前在国内也是大行其道,从未听说出了问题。既没有说溶液出现了沉淀,也没说有变色,更没有说这样的组合导致严重不良反应(我没有查到相关资料,若有,请指出,谢谢)。

对于心衰的患者,如果需要用氨茶碱,恐怕大多数人都会用糖水,因为担心盐水过多造成水钠潴留加重心衰,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当我们需要使用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配氨茶碱时,如果bid用,一天就有200ml盐水进体循环,这对需要严格控制液体的重度心衰患者来说不是小事。

权威的教科书、专著、药典、说明书上明确表明应该用葡萄糖配置,但也并没有指出盐水不能用,实际上很多人一直也在用盐水来配,未见任何异常。

氨茶碱,常规用糖配,再根据糖尿病、严重心衰等具体情况酌情调整,就是这么简单。

2# 沙发
发表于 2016-8-22 21:2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我一般都是用糖水配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16-8-22 21:34 | 只看该作者
说明书上是糖水
4
发表于 2016-8-23 10:41 | 只看该作者
yhbing 发表于 2016-8-22 21:34
说明书上是糖水

如果患者糖尿病呢?我们这医生只要血糖高的病人,都用盐。发现用盐还是不如糖的,以后要和医生汇报下情况了
5
发表于 2016-8-24 07:5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hbing 于 2016-8-24 07:52 编辑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6-8-23 10:41
如果患者糖尿病呢?我们这医生只要血糖高的病人,都用盐。发现用盐还是不如糖的,以后要和医生汇报下情况 ...

一个糖尿专家告诉过我,在输液过程中,如果一日盐量用的超过了,也可以用低糖。推理出在其它不合适用盐的情况下是可以少量用点低糖地。下面是我个人理解,低糖对于高血糖来说可能是稀释剂(没实际测量)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6
发表于 2016-8-24 07:57 | 只看该作者
刚刚试验了一下,5%糖水的糖值是HI,说明书上说超过33.3mmol/L时显示的是HI,所以上面我的理解是错误的。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6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