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33|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为什么用桂枝汤治风寒感冒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8-1 10: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风寒感冒无汗,但为什么用桂枝汤?
初学,请教各位。
2# 沙发
发表于 2016-8-1 11:11 | 只看该作者
请问一下你怎么判断是风寒感冒?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16-8-1 11:40 | 只看该作者
风寒感冒:太阳病:都有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其中有汗是太阳中风(表虚),用桂枝剂(解肌轻微发汗);其中无汗是太阳伤寒(表实),用麻黄剂(解表发汗),在治疗太阳伤寒时,首先用麻黄剂解表发汗,如表还没有完全解开,这时是不能再用强的发汗剂(麻黄剂)只能用轻的发汗剂(桂枝剂),防止津液损伤太过。
4
发表于 2016-8-1 14:35 | 只看该作者
桂枝汤出自张仲景的《伤寒论》,属辛温解表方剂,主要功效解肌发表,调和营卫。
桂枝汤主治:外感风寒表虚证。头痛发热,汗出恶风,鼻鸣干呕,苔白不渴,脉浮缓或浮弱者。临床应用于内外妇儿各科疾病的治疗。脉弱、恶风、低热、汗出、纳呆、大便不调、疼痛喜温喜按等症状,分别是桂枝汤治疗病证的关键特征,也是应用桂枝汤的重要线索。桂枝汤所治病证与其解肌祛风、调和营卫、温阳益卫、益阴和营、温中补虚、调和脾胃、温经活血止痛等功用有关。本方不单可用于外感风寒的表虚证,对病后、产后、体弱而致营卫不和。证见:时发热、自汗出,兼有微恶风寒等,都可酌情使用。本方常用于感冒流行性感冒、原因不明的低热、产后及病后的低热、妊娠呕吐、多形红斑、冻疮、荨麻疹等属营卫不和者。
5
发表于 2016-8-1 16:29 | 只看该作者
桂枝汤,辛温解表剂,主要治疗外感风寒表虚及营卫不和证。头痛发热,汗出恶风,或鼻鸣干呕,苔白不渴,脉浮缓或浮弱者。临床主要用于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见风寒表虚证者。煎剂灌胃对酵母所致大鼠发热有解热作用,静脉注射可对抗三联菌苗 所致的家兔发热。桂枝汤煎剂灌胃可抑制大鼠白细胞介素1(IL-1)、INF、肿瘤 坏死因子(TNF)等内生致热源的产生,可降低下丘脑中前列腺素E2和CAmp的含量 而发挥解热作用。桂枝汤还可提高低体温大鼠前列腺素E2和CAmp等中枢发热介质在 下丘脑中的量,阻断发热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降解灭活,从而发挥其升体温作用。
6
发表于 2016-8-1 19:54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楼上几位指教。无汗用麻黄,有汗用桂枝。风热感冒特征之一是有汗,而风寒感冒无汗,为什么风寒感冒不用麻黄而用桂枝?
7
发表于 2016-8-5 01:16 | 只看该作者
通阳……………………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16-8-8 14:42 | 只看该作者
三楼分析得很到位
9
发表于 2016-8-9 06:1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指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