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健康教育与促进] 学生得了肺结核 如何处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23 10: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曾有一位老师提问,班上有一同学说在体检时查出肺结核,能否继续上学?这位老师的提问有一定的代表性。结核病是我们国家控制的乙类传染病,一旦确诊为肺结核,应该及时隔离治疗,并根据患者情况进行休学建议,以减少对周围人群的传染。若痰中查出结核菌,表明此时传染性较强,对健康人群威胁较大,必须隔离治疗;若痰中未查到结核菌,也不能排除传染性。由于目前检查方法的局限性,痰中少量的结核菌不易被发现,而患者实际仍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怎样的结核病病情需要建议休学呢?《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试行)》规定对符合下述病情条件之一者建议休学:(1)菌阳肺结核患者,包括涂片阳性或培养阳性患者;(2)X线胸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广泛或伴有空洞的菌阴肺结核患者;(3)具有明显的肺结核症状的患者。
其所在班级的学生和老师都应该进行一次结核病筛查,并且要进行半年的动态监测,如果发现有活动肺结核患者,要立即治疗。同时在学校内开展结核病防止知识宣传,提高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对结核病患者的歧视。
源自张家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