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4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抗生素的联合用药与合理配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16-5-18 08: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般细菌感染用一种抗生素能够控制,无需联合用药,但对病原菌不明的严重感染或患者有基础疾病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免疫功能低下,或混合感染,应采取联合用药,可起到协同作用,增强疗效,减少细菌耐药性的产生。

联合用药的合理配伍应是繁殖期杀菌剂加静止期杀菌剂,如β-内酰胺类加氨基糖苷类,可起协同作用;静止期杀菌剂加速效抑菌剂,如氨基糖甙类加大环内酯类,有累加协同作用;青霉素类加头孢菌素类,可连续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产生协同作用。

速效抑菌剂与繁殖期杀菌剂不宜联合应用,如大环内酯类与β-内酰胺类,因为速效抑菌剂可迅速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而使其不能进入繁殖期,从而导致繁殖期杀菌剂活性减弱, 产生拮抗作用。

泰能与哌拉西林合用治疗绿脓杆菌感染可出现拮抗作用,因泰能诱导细菌产生β-内酰胺酶,使耐酶力低的青霉素灭活。


2# 沙发
发表于 2016-5-27 11:39 | 只看该作者
可是2015版的抗菌素使用指导原则却有,头孢可与大环内酯类合用,何解呢
3# 板凳
发表于 2016-5-27 22:29 | 只看该作者
LYC燃烧的岁月 发表于 2016-5-27 11:39
可是2015版的抗菌素使用指导原则却有,头孢可与大环内酯类合用,何解呢

【讨论】关于头孢菌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合用的相关问题。
https://bbs.iiyi.com/thread-1047998-1.html
(出处: 爱爱医医学***)
这里也有类似的

4
发表于 2016-5-30 11:41 | 只看该作者
kaixindou1 发表于 2016-5-27 22:29
【讨论】关于头孢菌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合用的相关问题。
https://bbs.iiyi.com/thread-1047998-1.html ...

谢谢老师的分析,确实好多认知都在不断否定中成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